矿山机电设备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7-12 08:40:39

矿山机电设备管理现状及措施

安全生产一直是生产的首要问题,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摘要:矿山的生产离不开机电设备的辅助作用,是矿山生产的重要基础。其中机电设备的管理是机电设备正常运转的关键所在,对矿山的安全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我国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阻碍着矿山的发展,本文就针对这些问题制定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提升矿山的机电设备管理水平,从而保障矿山安全有效的生产。关键词:矿山机电设备;管理现状;解决措施安全生产一直是生产的首要问题,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机械化的程度也在不断地提升,机电设备的安全就成为了矿山生产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开采深度开采范围的增加,地质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使得设备很容易出现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设备的正常运转,也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提升矿山机电设备的可靠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1矿山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矿山的管理理念相对陈旧

由于我国特殊的历史环境导致我国的矿山机电设备发展和应用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来说有着较大的差距,特别是一些管理理念上可以看出,主要表现在企业对矿山的机电设备的重要性没有足够的认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没有将机电设备的管理放在安全生产的首要位置。使得在生产过程中矿山的机电设备难以发挥出其应当具有的效果,严重阻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因此我们有必要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管理理念,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和陈旧的管理理念。

1.2机电设备存在安全隐患

在实际生产中,由于管理理念相对比较陈旧,使得矿山的机电设备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得不到相应的维护,同时也没有相应的安全使用制度作为保障,因此在矿山的生产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很多安全隐患影响着矿山的安全生产。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长此以往难免会影响到矿山职工的生命安全,对企业的效益也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这一问题就需要及时有效的解决,企业相关的领导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保障机电设备可以安全生产。

1.3缺乏高素质相关人才

与传统的矿山生产不同,矿山机电设备由于是高科技的产物,需要更多具有高素质的专业维修和管理人才作为安全生产的支撑。但是以我国目前的现状来说相应的技术人员比较紧缺,很多企业的技术人员专业水平不达标,对于一些问题很难得到及时的解决,使得企业的发展受到严重的制约。企业的相关领导应当意识到设备管理人员与维修人员的重要性,并加大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保障足够的相关人才作为设备正常运行的支撑。

1.4设备检修计划不完善

矿山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是离不开日常的检修与维护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效益,因此制备相应的设备检修计划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以我国目前的现状来看,矿山机电设备的检修计划还不过完善,不仅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影响到矿山机电设备的实际运行效果。因此完善机电设备的检修计划势在必行。

2解决矿山机电设备管理问题的措施

解决矿山安全生产问题,正确实施矿山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也是一个最简单有效的途径,结合上述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

2.1及时更新矿山机电设备管理理念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设备的革新,先进的设备可以使企业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从而在企业的竞争中去的一定的优势,然而设备的革新也更是离不开先进的管理理念作为指导。正因如此,我们应当及时的更新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理念,加大对矿山机电设备的维修和改造的资金投入,积极鼓励更多优秀的企业员工加入到机电设备的保养和维护改造中,从而不断的提升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水平。

2.2及时查找机电设备安全隐患

矿山的安全生产应当重视机电设备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不然有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会使得企业受到更大的损失。在日常生产中我们需要制定出合理的机电设备管理计划,重点排查可能的安全隐患,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转。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制定出明确的的管理目标,监督相关人员的工作,以使设备可以达到安全生产的预期目标。

2.3引进更多高素质管理和维修人才

先进的机电设备虽然可以使企业取得更好地经济效益,但是也需要更多优秀的设备管理人才和维修人才的支撑。只有相应的机电技术人员拥有预期相适应的技术知识才可以保障设备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从而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企业还需建立起相应的人才培训体系,对一些优秀的员工更多的奖励和培训,使他们拥有良好的工作积极性。

2.4制定出合理的矿山机电设备检修计划

设备在每天日以继夜的运作过程中出现问题是十分正常的现象,因此企业制定出合理的矿山设备检修计划是必不可少的,日常定期的检修工作对设备的正常运转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设备可以正常运转的保障,可以有效地避免事故的发生。因此企业在制定相应的检修计划时应当充分的考虑到矿山机电设备运行的特点,重点体现出检修计划的周期性与全面性的特点,做到不留盲点的检修。

3结语

在我国机电设备发展水平较低,相关的设备管理水平也不高,作为矿山安全有效生产的重要辅助设备,对机电设备进行有效的利用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重点,同时也可以有效的保障矿山职工的生命安全。面对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及时全面的分析,并做好改进工作,以提升设备的安全生产水平。

作者:李汉杰 单位:四川会理铅锌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于洪水.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4,(1).

[2]郑海鹏.煤矿机电管理问题浅谈[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