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机电设备维护现状与管理对策

时间:2022-06-06 11:27:48

港口机电设备维护现状与管理对策

1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现状

1.1维修与保养技术落后

港口机电设备是复杂的机械与电气的集合体。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应用于港口机电设备中,在日常管理中需要经过系统培训的维修保养人员对设备进行保养与维护。但是,在实际的管理与维护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的港口机电设备维修与保养技术落后,与港口的现代化需求不相匹配,不利于港口机电设备维修与养护工作的开展。由于长期处于含有大量水分和盐分的海边,港口机电设备会受到严重的破坏,需要定期进行养护与保养;但由于受制于机具和港口任务,使其养护与维修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加剧了港口机电设备的非正常磨损,降低了设备的完好率,从而严重影响其使用寿命。

1.2缺乏专业、高效的管理团队

要做好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工作,离不开一支专业、高效的管理维护团队。一些企业由于没有专业的设备管理人员,当港口机电设备出现故障时,会临时雇请维修人员来进行维修;而有些港口企业尽管有专业的港口机电设备维修人员,但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所必须的专业知识,因此,他们仅能维修设备。另外,恶劣的港口工作环境也使得一些具有管理知识的毕业生不愿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使得管理队伍缺乏新鲜血液的注入,不利于管理维护工作的开展。

1.3管理维护理念与港口发展相脱节

在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中,有相当一部分的港口企业未给予足够重视。他们仅仅重视管理与维护带来的短期效应,而忽视了港口机电设备的增值效应,使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理念与港口的发展相脱节。由于不注重引进新的港口机电设备,致使相当一部分设备在超出使用年限后仍在使用,由此不仅降低了设备的工作效率,也极大地增加了港口作业的安全隐患,不利于港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由于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具有一定的隐性效益,即其收益从账面上无法得到体现,这就使得一些企业对设备管理与维护的不理解、不重视。有些企业仅仅从控制成本方面入手,采用加大港口机电设备的使用率和使用年限、减少新设备的投入来降低企业的作业成本,最终导致港口机电设备机械寿命的缩短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不利于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在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过程中,由于管理人员缺乏相应的管理意识,在管理过程中不能进行合理的管理规划,使得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缺乏系统性与可靠性,不利于港口企业的发展。

2港口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作用

2.1有效提高港口作业效率

良好的管理与维护能够降低设备的故障发生率,提高其使用效率,从而能进一步增强港口的货物装载与运输能力,促进货物的流通。同时,可对节省下来的设备维修等费用进行合理地规划与管理,对港口机电设备进行创新改造,提高港口机电设备的维护水平和使用率。

2.2确保能够合理使用港口机电设备,有效规避风险

通过加强管理,确保设备能得到较为充分、合理的使用。从规范性与安全性等方面规范操作流程,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因操作或管理不当等原因造成的设备损坏。同时,在管理过程中要确保在可承受范围内使用设备,避免因超时、超负荷等不当使用而导致的设备故障率大幅提高,从而影响其使用寿命。良好的管理工作还包括对港口机电设备的维护,由于港口企业靠近海边,长期处于风浪较大、水分和盐分较高的恶劣工作环境下,港口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为进一步提高港口机电设备的使用水平,应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与维护,以确保设备的“健康”;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排除安全隐患,降低环境对设备造成的影响,从而提高港口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保障港口的正常发展。

3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要点

3.1积极做好单机核算的推广与应用

港口机电设备一般具有体积大、复杂性高、任务重等特点,因此,为能更好地对港口机电设备进行管理与维护,需要积极地推进单机核算理念。通过制定合理的核算与管理工作计划,在设备的管理维护中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并建模分析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信息,使其使用与维护状况一目了然,从而制定出合理的规划,实现合理、规范的管理。

3.2强化维修管理,强化安全意识

通过制定合理、规范的港口机电设备管理与维修措施,形成行之有效的考核管理机制,并建立复查考核制度,推行单位月度维修例会制度,加强各方交流,形成完善的考核、考评制度;加强设备的养护维修监管,保障能安全、有序地开展管理与维修工作。

3.3加强现代化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

人才是做好港口机电设备管理的基础,根据港口机电设备管理的任务,应加强管理中所需人员的业务培训,更新相应的设备管理知识,使得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能够同步于设备的更新。引入先进的港口机电设备管理方法,提高其管理效率与管理质量,定期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并做好培训后的检查,建立完善的人员培训记录,确认培训效果并将培训记录记录在案。此外,还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港口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管理维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好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

3.4建立健全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体制

现代化的港口机电设备需要有相应的管理体制与之相匹配,需要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建立一套符合港口企业实际需求的港口机电设备管理体制,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做好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工作,充分发挥其最大效用。在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过程中,积极引入信息化管理模式,使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对港口机电设备的使用、维修及保养状况等进行跟踪统计,建立相应的技术参数及各种检测数据的档案记录等;将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经济指标相联系,建立详细的经济分析以便能为后期制定港口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政策提供详实的数据依据。

4结语

港口机电设备是港口能够正常运行的关键,由于每天通过港口进口、发送的货物数量众多,因此,做好港口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对提高港口的工作效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唐黎标 单位:杭州市港航实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青海.港口机械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科技博览,2011(31):88-89.

[2]陈海霞,董洪伟.浅谈港口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港口科技,2009(5):40-42.

[3]陈重.港口机械设备的维修与精细化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3(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