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设备实践运用探索

时间:2022-06-06 11:23:12

矿山机电设备实践运用探索

【摘要】矿山煤矿机电设备是影响煤矿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煤矿的生产量是煤矿企业最关注的问题,而矿山煤矿机电的管理工作直接影响着煤矿的生产量,在我国的煤矿企业中的机电设备的故障检测工作上存在着许多不同程度的问题,对于煤矿的生产量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煤矿企业必须对煤矿机电故障检测工作进行改进,本文通过对矿山机电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故障诊断技术的运用。

【关键词】矿山机电;管理工作;问题分析;故障诊断技术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生产的不断进步,对于能源的需求增加,煤矿行业作为一种能源产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因此煤矿企业也越来越多,而其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煤矿的产量的变化而变化,而矿山机电管理作为影响煤矿产量的重要因素也得到了重视,矿山机电故障检测中所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在企业面前,对其的创新改进已经可不容缓。

1矿山机电设备工作中存在的故障原因

矿山机电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针对其管理的程度、管理的效果以及管理的设备水平展开分析,下文中针对这些方面对矿山机电管理过程中的问题进行阐述。

1.1矿山机电设备工作的程度问题

在我国很多的煤矿企业当中,虽然对矿山机电故障检测工作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但是对于矿山机电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其故障检测的深度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大多都是在设备出现问题之后才对其进行维修管理,在平时的生产操作过程当中没有注重设备的故障检测,在矿山机电故障检测工作的过程当中不能形成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由于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导致在生产过程中机电的故障检测无法深层次的执行,在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机电设备的造作方法、机电设备的养护上都无法进行合理的配置。并且在生产的过程当中对于机电设备正确使用的监督制度也没有进行完善,很多设备在生产的过程当中被错误使用,在机电设备的检验、安装、调试、使用、维修。拆卸等方面要进行有效的约束。促使矿山机电故障检测工作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有依有据。

1.2矿山机电设备工作的效果问题

矿山机电的故障检测工作要发挥作用必须由两个方面的要求,一个是矿山机电故障检测的程度,另一个则是矿山机电故障检测工作的效果,前者是要其进行矿山机电的故障检测,后者则是要求其进行有效的故障检测。在如今的一些煤矿企业当中,虽然拥有着完善的矿山机电故障检测制度,但是在检测人员对制度的实行过程当中却没有很好的“依法执行”,比如其中对于机电设备的操作以及机电设备的定期检修与维护上面的懈怠,其主要表现为在对员工的生产设备操作的要求中,机电故障检测人员没有履行好监督的作用,为了不影响员工的正常工作对于其中的错误操作视而不见,而在进行定期对设备检修的时候,并没有按照科学的检修周期,仅仅只是在空闲的时间进行检查,并且检修的次数也为达到标准的要求,有很多机电设备的故障原因本身是可以通过早发现进行处理的,但是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错过了故障的最佳规避时间,导致后来维修故障所浪费的时间更多,这些现象的发生都说明这企业的机电管理制度名存实亡,虽然存在但是并没有很好的进行执行。

1.3机电设备的使用问题

矿山机电设备的使用是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的,与人的身体一样,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过后需要进行维护,但是在我国由于对于煤矿产量的需求不断增加,很多煤矿企业的生产当中,为了盲目追求煤矿的产量,对于施工的时间没有一定的节制,在平时的施工过程当中,机电设备根本没有维护的空隙,这种机电设备的使用方法不仅对于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有着延迟作用,对于机电设备的老化实践也是一种促进,久而久之机电设备就会频繁的发生故障,甚至直接损坏,在维修以及生产设备的更换过程当中所花费的资金与时间,远远比节省下来的时间要多得多,所以在规定的负荷之内对机电设备使用是促进其生产效率的方式之一。

2煤矿机电故障检测技术的实施

煤矿机电故障检测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有,机电故障检测的程度问题、机电故障检测工作的效果以及机电设备的问题,而在故障检测程度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故障检测制度、故障检测效果不好是因为故障检测人员、机电设备的问题是因为故障检测的监督,下文通过以上列举的这些问题,对其改进的措施进行分析。

2.1完善机电故障检测制度

故障检测制度是任何管理工作都不可缺少的一个因素,而随着煤矿开采行业的不断增加,更需要一套完善的故障检测制度来对其进行支撑。煤矿机电故障检测制度的完善首先要从实践出发,对过去的煤矿机电故障检测中所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针对这些问题对故障检测制度进行完善,然后还要对煤矿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分析,促使煤矿企业能更好的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生存。

2.2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煤矿机电故障检测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故障检测人员的问题,首先很多煤矿企业拥有一项完善的机电故障检测制度,但是这种制度的实行最终还是要依靠人来实现。对于煤矿机电故障检测人员来说其自身的专业组织素质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个方面是煤矿机电故障检测人员的自身专业技能,在煤矿的继电故障检测工作当中,涉及到很多现代高科技煤矿设备的检查与维修,着要求煤矿机电故障检测人员必须拥有专业的技能支撑,并且在检修的过程当中还需要对设备的维护周期有着深刻的了解,对于设备的故障要有着预见性。另一方面是煤矿机电故障检测人员的全面协调素质,在煤矿的生产过程当中,通常是多部门协同生产,各种设备同时运用,所以煤矿机电故障检测人员的工作领域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泛,在对设备进行维修时还有通过设备之间的协调利用,保证煤矿生产的正常运行,对于设备的定期检测还需要对设备进行分类处理,分批次的进行检查,尽量减少由于检查而导致的生产滞后的问题。

2.3加强煤矿机电的监督力度

在煤矿机电故障检测的过程当中必须做好全方位的监督,对于煤矿生产过程当中的所有流程都要安排合理的监督,而这种监督的方式与力度均要按照我国对于煤矿开采施工中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将工作人员的安全问题放在首要的考虑地位上,在保证其工作安全的情况下,对煤矿的生产进行监督,首先对生产设备的性能与操作方式进行监督,保证其设备在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工作。煤矿的机电管理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的故障检测,建成智能数字巡查、人员定位监控、顶板动态监控、隐患排查治理等监测预控系统,同时,及时的记录煤矿机电存在的故障相应的解决措施,便于对机电设备的了解。

3结语

煤矿行业不断发展的工程中,不仅仅是提高煤矿的生产量,还需要对煤矿机电进行有效的故障检测,消除对机电设备中存在的不良因素,促使机电设备正常高效的使用,所以解决煤矿机电故障检测中存在的问题,增强煤矿机电故障检测的整体,促使机电设备更好的为煤矿生产服务,为煤矿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推动煤矿行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王芳 单位:河南天通电力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艳红.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4(9):91-91,93.

[2]肖龙.浅析煤矿重型机电设备维修常见问题的解决方式[J].中国电子商务,201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