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要点

时间:2022-04-25 04:25:58

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要点

【摘要】高速公路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而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又是高速公路稳定有序发展的重要前提保障,所以要对设备的维护工作加以重视。本文针对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模式及实施要点做出了进一步探究,对目前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的维护模式、机电设备运营的主要故障、机电设备故障维修和维护管理模式给出了指导与建议。

【关键词】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模式;实施要点

高速公路机电系统也被称之为高速公路交通智能系统,是高速公路当中极为重要的构成部分。其中机电设备系统包括:监控和收费系统、通信和配电系统。性能比较稳定、非常安全以及高效。该项系统是确保高速公路能够畅通的重要基础条件,更是保障日常收费工作有序进行的方式。所以,要对机电设备的维护加以重视,对实施的要点进行深入探究。

1目前,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的维护模式

1.1自主维护模式

该模式对高速公路的管理层提出了一定的要求,管理层要打造一支技术能力强,专业知识过硬的维护队伍。该模式应具备的优势包括:维护和维修及时并且连贯、后期维护的成本较低[1]。其缺点有:资金投入有些大、初期对工作人员的培养时间有些长。

1.2专业维护模式

该模式是对机电系统维护市场化的一种体现。要求凡是在市场上出现的专业从事维护和维修的相关机构,皆要应用招标的方式与高速公路管理机构签订合同,才能进行维护等工作。该种模式的优势在于:运营管理部门无论是在人员投入还是在前提资金投入上皆比较少,存在的缺点是:当前市场上并没有相对统一的标准,因此及时以及连贯性有些差,在成本上投入比较高。

1.3联合维护模式

该模式将自主维护模式以及专业维护的模式进行结合,不但将这两种模式的优点继承了下来,还克服了这两种模式存在的缺点,依据各自的职能范围一同参与系统的维护工作。

2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运营的主要故障

2.1布局选用导致的故障

布局选用导致的故障即为设备在技术性能上或者质量上均达不到需要的要求和标准。还有设备容量太小、设备有些老化、技术比较落后等现象同样会导致在现实使用中产生故障。这些原因皆属于选择不合理导致的故障。

2.2操作不当导致的故障

在实际进行操作,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有序的操作非常重要。有些工作人员在专业知识的培训上还不到位,对设备的操作不熟练等,没有对故障的把控能力,甚至进行一些违规操作等,皆属于操作不当导致的故障。

2.3维修保养导致的故障

在日常进行正常的保养工作时,没有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对设备实施保养与维护,对于设备当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进行发现并且排除,属于维修保养不到位引发的故障。

2.4环境导致的故障

设备自身对空气的温度以及湿度等具有一定的要求,由于自然环境的改变等不稳定因素,设备很容易发生异常情况。例如:夏季的温度比较高,设备在高温的环境中,设备在性能上会有些不稳定,便容易发生故障,属于比较典型的环境因素导致的故障。

3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故障维修和维护管理模式

3.1选购合格的机电设备

该部分为设备的购买步骤。在使用当中的设备除了要在性能和技术上符合相关的要求以外,更要注重设备的质量问题。我国的机电设备有些是从国外购买的,有些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无论哪一种设备,其质量一定要有良好的保障[2]。另外,设备的相关工作方案、安装说明、调试说明、操作方式说明等需要有相关的规定。此外,如果需要在特殊的环境中进行工作,那么在设备的挑选上更要慎重,在设备进行使用之前,要经过专业的技术人员测试之后,才可投入使用。

3.2正确使用机电设备

该部分为设备的应用步骤。在机电设备进行使用的过程中,有些设备的使用环境需要在气候温和的环境下进行使用,如果是在炎热的夏季,就需要对设备的温度等情况密切进行关注,并且要注意在阴雨天气中的防潮相关工作。如果是在寒冷的冬季,就要进行防冻等工作。并且,在设备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不可随意进行操作或者跳步进行操作。所以,在工作人员上岗之前,要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工作,不但要将工作人员在技术上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加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使工作人员学会设备故障的预防工作,对故障有一定的把控能力、有对故障进行检修的相关知识,可对设备进行更好的掌控。

3.3对养护技术进行加强

该部分为设备的养护步骤,对于该项养护工作除了要给予格外的重视以外,更要将其上升至制度化养护的模式当中。在设备进行养护的模式当中,已经对设备的不同的属性以及特征给予了充分的考虑,制定了相关的养护需求,有一套比较完整的技术规范以及制度。在设备的日常养护中,要安排好相关的负责人对养护工作进行负责,使该项工作有序的进行。该种模式使设备的养护日常工作无论是从内容形式上、操作流程上还是人员编排上皆有明确的规定,使该项工作更加细致化完善化,也使该项工作的考核标准实施了量化。

3.4建立维修的应急预案以及处置预案程度

该部分为设备故障的处置步骤,在设备故障发生之后的相关维修工作一定要快速及时、准确有序。对故障设备要快速进行排查,将事故发生的原因快速的检查出来,针对故障原因做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及时对故障进行处理。此外,由于故障的发生有突发性和不稳定性,因此要结合故障的不同类型原因制定好相关的应急预案和对预案进行处理相应的程序,以便减少由于故障的发生产生的经济损失和负面影响等。例如:如果收费站的电供应系统发生故障,要快速做出反应,启动应预案,增加服务器,向正在发生故障的收费站加派人员,以便能够快速的完成对交通的疏导工作,迅速将故障进行解决。

3.5实施故障接触之后的跟踪监测

该部分为设备故障处理之后的维护步骤。对于跟踪监测的实施要建立在技术养护以及维修档案的基础之上,以便在下次出现故障时有详细的参考依据。所以,要对设备每次出现的故障原因、时间、地点、表现、处理措施等做好详细的数据记录,并对其进行细致的分析,这样可以对整个设备的运行情况有一定的掌握。该项工作不但可以使提供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更能提升他们解决故障的能力,为之后的故障预防、检查等相关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4结语

总之,机电设备的良好运行,可对高速公路相关工作的有序进行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要对设备的维护工作加以重视,将机电设备的养护工作落实到实处,不走形式化流程,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和职业素养的培训,将设备的管理水准提升上来,使设备的使用寿命得以延长,降低维护的成本,将机电系统的智能性充分的发挥出来。

作者:金岩 单位:吐鲁番公路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李俊.浅议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故障的维修和维护的高效管理[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08):185,187.

[2]郭春英.关于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与保养的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3(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