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与发展趋势

时间:2022-04-25 04:16:47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与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煤矿设备机械化技术越来越高,虽然取得了相应成效,但是煤矿企业机电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降低了煤矿企业的工作效率,本文围绕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进行阐述,分析了其发展趋势,希望提高煤矿企业的运行效率。

1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

我国对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技术研究时间较晚,管理模式较为落后。尽管很多研究人员对维修某些零件的工作进行分析,对某些煤矿单位的生产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相比西方发达国家,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的探索相对滞后,因此,为了提高我国煤矿单位的运行效率,科研人员应重视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研究内容,保障煤矿单位的正常生产工作。因此,科研人员应建立创新理念,改变传统的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先进设备优势,使煤矿单位的人员直接参与到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改革进程中,从而提高煤矿单位的总体水平,实现煤矿机电设备的智能化。另外,我国的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主要涉及三种模式,即:计划维修模式、应时维修模式、主动维修模式。

1.1应时维修模式内涵

一旦煤矿机电设备出现故障时,工作人员可以选择应时维修模式进行处理,属于事后维修环节。但是,工作人员在应时维修模式的运用过程中,常常出现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存在滞后性的问题,当煤矿机电设备出现故障后的一段时间中,工作人员才能发现,在解决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时间,导致煤矿单位的正常生产工作无法运行。上个世纪的生产单位主要运用应时维修模式,原因为技术条件的限制,同时工作人员缺乏维修管理模式,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属于基础阶段,工厂人员常常采用这类的事后处置方式,该方式虽然具有一定的成效,但是具有滞后性,降低了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期限。

1.2计划维修模式内涵

科研人员通过认真分析应时维修模式的弊端,对煤矿机电维修管理模式进行了优化,从而提出了计划维修管理模式。计划维修管理模式的内容为:工作人员通过定期检查煤矿机电设备,一旦发现煤矿机电设备的问题,及时进行维修处理,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工作稳定率,从而保障煤矿单位的正常运行。在实际工作中,相比应时维修模式,计划维修管理模式能够有效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增加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期限,使煤矿机电设备能够正常工作。因此,工作人员在运用计划维修模式的过程中,能够有效防止煤矿机电设备出现中的事故,从而保障了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同时,煤矿单位还应不断完善设备维修管理制度,从而保障煤矿机电设备高效运行,在提高生产效率的过程中,有效促进煤矿单位的发展。

1.3主动维修模式内涵

主动维修模式作为当代社会中很多煤矿单位采用的维修模式,工作人员在运用先进技术时,必须提前评估煤矿机电设备可能发生的故障,工作人员根据评估报告的分析,对设备进行针对性的维护,不断降低煤矿机电设备的事故率,保障煤矿机电设备正常运行,保障煤矿单位的正常生产。不同于传统的维修管理模式,主动维修模式还包含预知性的特点。技术人员在运用该维修模式的过程中,能及时预测出机电设备可能出现的故障,从而立即解决机电设备中存在的问题。主动维修模式较为先进,煤矿单位在运用主动维修模式的过程中,能够实现煤矿单位管理与生产环节中的智能化。

2优化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

2.1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为不断提升单位的生产效率,煤矿单位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重视工作人员的劳动价值,通过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工作,逐渐提升工作人员的维修管理水平,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这对煤矿单位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煤矿单位的定期培训工作包括两个内容:专业知识培训、实践水平培训。煤矿单位应邀请相关专家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维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能够有效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另外,煤矿单位应重视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制度的完善,使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能够遵守工作制度,使煤矿单位形成良好的风气。另外煤矿单位应建立奖惩机制,对于优秀员工的业绩,进行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使其他工作人员向其看齐。对于不遵守煤矿单位规章制度的人员,单位应进行批评,使相关工作人员端正工作态度,从而保障煤矿单位的正常生产工作。2.2更新维修管理理念煤矿单位在运行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及时更新维修管理理念,在煤矿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全程监管生产环节,一旦煤矿机电设备出现故障,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处理,有效保障了煤矿单位的经济利益。因此,维修工作人员应不断提高专业的维修能力,一旦发现煤矿机电设备出现的故障,必须及时处理解决,保障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工作,使煤矿单位能够正常生产。

3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的发展趋势

生产效率直接关系到煤矿单位的正常运营工作,因此,煤矿单位必须重视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效率,抛弃传统的落后管理理念,对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使煤矿单位的生产能力能够有效提高。在当前社会,在很多煤矿单位中,工作人员在维修机电设备的过程中,常常采用人工记录的操作方式,导致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模式中存在很多问题,例如效率低下、数据信息准确率低、数据信息不安全等情况。在实际操作中,工作人员在记录数据信息的过程中,容易遗漏某些重要数据,当数据信息丢失时,将严重影响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模式,不能满足当代煤矿单位生产的需求。因此,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过程中必须运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提高维修管理的工作效率,使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模式实现信息化,有效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的准确率,同时,工作人员通过利用互联网平台,能够有效模拟煤矿机电设备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事故,从而制定出相应地解决方案,有效保障煤矿单位的正常运行工作。随着科技的发展,煤矿机电设备将会对煤矿单位的生产产生重要影响。因此,科研人员应加大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研究力度,不断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专业化水平,使单位能够正常生产。煤矿单位应重视工作人员的维修技术。煤矿单位通过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工作人员学习专业的理论知识,同时丰富维修人员的工作经验,使工作人员具有较专业的维修管理水平。维修人员通过提前判断煤矿机电设备可能发生的事故,可以制定相关措施,有效排除机电设备的事故,从而保障煤矿单位的正常生产工作,不断提高煤矿单位的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

4结语

综上所述,煤矿单位应创新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理念,提高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效率,有效减少机电设备的故障率,保障煤矿单位的正常生产工作,从而促进煤矿单位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闫刚刚 单位:内蒙古利民煤焦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浩.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技术的应用研究[J].机械管理开发,2016(11).

[2]程亚帅.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技术的现状及应用[J].机械管理开发,2016(11).

[3]贾清.简析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技术[J].机械管理开发,2016(11).

[4]蔡旭峰.浅析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J].矿业装备,2015(11).

[5]林建东.概述煤矿机电设备技术与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

[6]李华,张丙科.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以及对策研究[J].科技传播,2016(6).

[7]刘红喜.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及策略[J].能源与节能,2016(4).

[8]安玉明.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机械管理开发,2016(4).

[9]黄松.浅析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技术与市场,2016(5).

[10]申海利,任建业,王俊芳.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J].山东工业技术,2016(12).

[11]曲冬,杜艳华.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煤炭技术,2009(2).

[12]高进.机电一体化条件下的煤矿设备管理策略[J].陕西煤炭,2009(1).

[13]刘水利.现代设备维修管理技术在煤矿中的应用[J].中国经贸导刊,2009(6).

[14]邢海顺.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浅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09(4).

[15]武建平.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J].山西焦煤科技,2009,06: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