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及维护

时间:2022-04-25 04:08:50

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及维护

摘要: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是现代化煤矿企业发展的重点内容之一,然而,目前部分煤矿企业在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方面还存在较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无法提升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工作质量,甚至会出现一些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煤矿企业必须要制定完善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减少煤矿机电设备管理问题,为其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措施;维护措施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需要煤矿企业制定现代化的管理方案,提升煤矿机电企业的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效率,减少维护中存在的问题,避免出现设备隐患问题,提升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管理工作质量。本文针对某F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问题与应对措施的分析,提出机电机设备维护意见。

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目前,某F煤矿企业在机电设备管理方面还存在较多不足之处,难以提升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应用效率。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1)机电设备管理观念滞后。某F煤矿企业对于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不够重视,没有意识到现代化机电设备对于煤矿企业的重要性,甚至将煤矿机电设备视为辅助生产工具,导致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工作质量降低。同时,煤矿企业忽视机电设备管理部门的职责,不能完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无法充分落实机电设备管理方案,这也是导致机电设备管理人员不重视自身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再加上煤矿企业的生产任务较重,领导人员盲目追求经济效益,不重视机电设备维护工作,很容易出现机电设备大型故障问题,影响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1]。(2)煤矿机电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某F煤矿企业在设备管理期间,还存在较多机电设备安全隐患问题。主要因为煤矿企业中的机电设备陈旧,并且机电设备的保护装置不齐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煤矿企业不能予以高度重视,难以提升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效率。同时,煤矿企业的工作环境较为复杂,粉尘与腐蚀性气体较多,很容易影响机电设备的安全性。一旦腐蚀性气体侵蚀机电设备,就会出现机电设备腐烂的现象。另外,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人员对于安全事故的认知不足,例如:山西某煤矿企业在2015年4月份工作期间,机电设备提升系统缺少缓冲装置与托罐装置,保护系统不齐全,出现了机电设备事故,收稿日期:2017-02-14作者简介:孙建召(1967-),男,大专学历,助理工程师,现在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管理中心从事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有30%的工作人员出现了受伤的现象,煤矿企业经济损失金额达到了10万元左右[2]。(3)缺乏高素质人才队伍。某F煤矿企业不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没有意识到高素质机电设备管理人才的重要性,导致机电设备管理工作质量降低。首先,煤矿企业在招聘环节,没有严格要求应聘人员的素质,聘入一些专业素质较低甚至没有工作经验的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其对于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工作缺乏正确认知,不能更好地开展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其次,煤矿企业认为机电设备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的工作不重要,不能提升其薪资待遇,无法全面开展培训工作;导致技术人才出现跳槽的现象;最后,煤矿机电设备管理部门不重视机电设备故障排除工作,不能积极应用各类先进的机电设备管理技术,无法引进先进技术性人才,导致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工作质量与效率降低,甚至会出现严重的经济损失[3]。

2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措施分析

某F煤矿企业在发现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之后,已经开始逐步完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并且利用先进的管理措施开展相关工作,有效提升了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效率。在2016年,煤矿企业降低了机电设备损失,降低在30%左右,提升了机电设备使用安全性,进而增强了煤矿企业的发展效果。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点:(1)制定完善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煤矿企业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树立了科学的管理观念,可以利用现代化管理方式开展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首先,煤矿企业要求机电设备管理部门转变传统的观念,提升自身管理工作效率,一方面,要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借鉴其他企业机电设备管理方式;其次,煤矿企业机电管理部门设置了巡逻检查制度,将机电设备管理分为几个工种,要求机电设备管理人员每天对机电设备各个零部件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避免出现机电设备安全问题。同时,机电设备管理人员还要报废安全功能较差的设备,提升机电设备的安全性;最后,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人员需要及时更新管理计划,积极组织施工与技术,设置完善的工作流程,保证检修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提高机电设备安全性与稳定性,进而优化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体系[4]。(2)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某F煤矿企业在制定完善管理制度之后,开始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引进了专业素质较高的人才,可以有效提升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首先,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部门对应聘人员的专业素质予以严格要求,应聘人员必须是本科以及本科以上学历,并且是机电专业院校毕业,拥有超过一年的工作经验,为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做好准备;其次,煤矿企业在聘入高素质人才之后,阶段性的对人才进行机电设备检查、管理与维修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使其掌握专业知识与先进技能,可以有效提升其管理工作质量。(3)建设现代化信息技术管理体系。煤矿企业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一方面,可以利用现代化网络信息技术开展设备选型与调试等管理工作,通过完善的信息技术体系,结合计算机管理设备与软件等,提升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效率。另一方面,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部门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对机电设备管理数据进行核实,不仅可以提升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效率,还能减少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问题,提升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效率与质量,增强其发展效果。另外,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部门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管理工作,有利于减少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升其发展效率,增强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效果,进而优化机电设备管理体系。

3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维护措施

煤矿企业必须要重视机电设备维护工作,保证可以提升机电设备维护工作效率,减少机电设备的损坏率,进而增强机电设备维护管理工作效果。首先,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维护人员需要阶段性的对机电设备进行质量验收,提高质量管理工作效率,避免影响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煤矿企业机电管理维护工作质量;其次,煤矿企业要改进机电设备维护管理方式,定期保养与维护机电设备,做好事前维护、事后维修等工作,同时,还可以利用检测仪器开展维护工作,及时发现机电设备维护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进而提升机电设备维护工作效率与质量,优化机电设备维护工作体系。

4结语

根据对某F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问题与改进措施的分析可以发现,煤矿企业必须要重视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全面开展机电设备维护工作,减少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机电设备管理工作质量。

作者:孙建召 单位: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范进锋.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及维护探析[J].能源与节能,2014,(5):60-61,68.

[2]卓兵.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及维护[J].技术与市场,2014,(8):281-282.

[3]蔡松,庄亮.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4):70.

[4]周妮.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山东煤炭科技,2014,(6):107-108.(责任编辑:张春玲)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