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对策

时间:2022-03-10 10:13:53

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对策

这些年以来,水利工程的建设数量逐年增多。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机电设备管理属于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涉及机电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维护等,其根本目的是保障水利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与运行效率,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中,应注意对于细节问题的深入研究与实践,保证安装工程中成本、质量、进度与安全的有机协调。在水利工程投入使用后,应将机电设备维护作为管理工作的重要项目之一,保证各种设备的正常运行和良好的状态,从而提高设备的利用率与完好率,增加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保证水利工程的效益能够保持不断提升的状态。

1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和维护的特点

当前,我国的水利工程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其中,机电设备的安装与维护对劳动力的需求较大,而机电设备的及时维护和保养对水利工程的运行状况有着极大的影响,是必不可少的工作环节。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对机电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往往得不到重视,从而对机电设备的性能产生不利的影响,长此以往,容易埋下安全隐患,不利于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机电设备在工作运行的过程中容易产生磨损的状况,若不对此情况引起重视,甚至可能导致机电设备的提前损坏。因此,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必须做好机电设备的安装和维护工作,并不断提高养护的水平和质量,积极探索和开发新的安装养护工艺,定期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提高机电设备的质量,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日常维修的费用,从而控制成本。在水利工程设备的安装和维护工作中,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对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只有引入专业技术人员才能从根本上确保设备使用的效果。工作人员必须对机电设备的各项指标、性能等有充分的了解,并考虑到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加强对机电设备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当前,我国水利工程的机电设备管理存在较多的问题,如管理观念陈旧、管理模式存在缺陷、设备更新不及时、设备检修机制不完善、安全评价指标不明确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极大的影响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水利工程相关管理技术人员必须对这些问题引起重视,并制定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的解决这些问题。

2常见机电设备的使用

一般情况下,水利工程当中的机电设备安装步骤可分为基座施工、设备验收即安装设备,设备安装及试车这三个。其具体的操作如下:首先,在开始基座施工的工作之前,一定要做到的是严格的对现场进行勘察,然后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结合自身的需要,确定基座的布置。其次,需要全面检查购买回来的机电设备,核实其是否已经完善地配备了各个组建以及配件。最后,再由专业的设备人员进行设备的安装工作。

2.1离心泵的安装

相比其他类型的液泵来说,离心泵具有安装方便,保养简单的优势。所以,在广大的农业水利设施当中,离心泵一直被广泛使用。从流体力学的原理当中我们可以知道,液体的流速与压强是成反比的,即流速越大的液体其压强越低,从而导致液体会从压强高的地方向压强低的地方流动。离心泵便是利用高速旋转的叶轮带动泵里面的水流的,使其流速提高的原理来工作的。所以,只要离心泵产生的压强差能够大于某一高度差的重力产生的压强,液体便能够做到从一个地方流向某一高处,保证其自身的正常运行。在离心泵安装完成之后,便可投入使用。但是在使用时应当注意,尽量避免泥沙进入离心泵中,因为若是吸入的水当中的泥沙含量过多,便会对离心泵当中的叶轮产生严重的磨损,不仅会导致施工质量的下降,还会严重缩短离心泵的寿命,甚至引起损坏。因此,在安装吸水管当中的滤网时,一定要注意认真安装,保证其可靠耐用。

2.2异步电动机

异步电动机的关键部件有定子绕组、转子绕组、铁芯、转轴、轴承、风叶等。但是其中,对定子绕组以及转子绕组的配合要求相对较高。不然会出现由于长时间的磨损而损坏的情况。异步电动机还有一个名称叫做“感应电动机”。是由气隙旋转磁场与转子绕组感应电流相互作用产生电磁转矩,从而实现机电能量转换为机械能量的一种交流电机。

3机电设备安装过程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3.1加强机械施工人员与土建施工的配合

一部分情况下,土建方面会与机械施工方面产生一些矛盾的地方,导致双方的工作都无法顺利进行,无论做什么均会显得束手束脚,难以将工程完美的进行下去。在土建施工当中,技术人员经常需要一个洁净的工作环境,特别是在进行室内装饰的过程当中,对于之后的机械安装需要的一些预留孔洞以及预留部件的位置问题,务必要求要准确无误。在一项工程当中,机电安装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不然,工作人员不能够读懂图纸,对施工进度以及施工的条件等等均不能做出一个合理的判断与理解,会严重影响工程的质量。所以,加强机电施工技术人员与土建的协调与配合,再提高机电施工技术人员的职业素养,才能够进一步的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并且保证工作的效率与工程的质量。

3.2加强基础工程在施工阶段各要素的协调配合

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机电施工人员与土建人员应当密切配合,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在一个阶段的工作开始之前,便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并且做到在工作的过程的当中,不会出现一些未能准备好或是出现差错的现象。总之,水资源作为这个世界上最为重要的能源之一,能够被充分利用是二十一世纪的一项全新的课题。所以,积极做好机电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工作,保证施工工程的顺利进行是十分重要的。为了提高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广大的机电设备技术人员应当积极探索,寻找出更为前沿的方式来充实机电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工作。

作者:王开谟 单位: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

参考文献:

[1]许为民.概论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2(07).

[2]钟锴.浅谈水利工程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J].江西建材,2014(05).

[3]黄伟凡.浅谈水利工程机电设备的安装与管理对策[J].科技资讯,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