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调试问题探讨

时间:2022-03-10 10:11:44

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调试问题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在我国当前的机械设备当中,机电设备的应用范围是比较广泛的。而要想确保机械设备有序运行,必须不断提升机电设备的调试安装质量。但在当前的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还存在一系列调试问题,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关键词:新时期;机电设备安装;调试问题;解决方法

在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我国新时期机电设备系统得到了完善,相应的设备技术性能也得到了提升。在新时期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只有科学应用相关技术,有效解决调试问题,才能在不断积累安装经验的基础上,及时明确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的故障,及时采取相应有效的故障消除措施,确保机电设备有效运行。下面主要探讨新时期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调试问题与解决方法。

1轴承温度过高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在新时期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还存在风机轴承其温度不合理的问题,如果温度过高,则会导致轴承反常。针对离心样式风机设备轴承来说,往往处于风机的外侧,一旦轴承过度,就会导致损耗产生,进而导致机电设备温度异常。通常来说,该问题能够在了解轴承受震动问题以及噪声问题的基础上有效判别,例如润滑不到位、冷却不到位等问题,也能够通过观察和触摸来判别[1]。针对风机的轴承来说,往往都处于轴承箱当中,一旦产生轴承温度不正常的问题,都是由于风机处于工作状态,无法掌握相关情况。具体来说,在真实调节允准过程中,必须处理好以下问题:第一,加油是否正确的问题。要结合制造商说明书的要求以及相关标准,正确加油。加油后,或许会产生温度异常问题,很可能是因为油过于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油温往往会持续增长,达到最大值后稳定不变,之后逐渐降低。第二,冷却设备冷却程度较小的问题。针对引风位置来说,其对应的烟温控制在120-140℃之间,如果轴承箱无法进行有效冷却,轴承温度往往会出现异常问题。相比较可知,比较简单和省电的处理方法为压缩空气冷却安装,安装位置为轮毂外轴承。若温度不是太高的话,可以选择持续关闭。一旦出现温度异常问题的话,就必须及时打开压缩空气冷却。在有效地排除以上所述的问题和故障之后,全面检查轴承箱。

2轴承振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在新时期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还存在风机轴承振动的场常见问题。随着风机的不断振动,会出现相应的轴承受损、叶片受损、螺栓受损,以及机壳及风道受损的问题,如果情况严重,会严重阻碍风机的正常运行。针对风机来说,其自身是会产生震动的[2]。比如由于转动配件物料而出现的不匀称性问题;生产制作存在差异性而产生的转子品质不均衡的问题;安装以及检查维修不到位的问题;由于载重导致时风机运转调节异常的问题;转子被破坏而导致的叶片受损和变形的问题;轴承和座之间出现的异常问题等等。都会导致机电设备风机在相关扰乱下产生震动的问题。所以,在机电设备风机正常运行的过程中,必须确保有一套相应的处置系统降低和抵制震动。例如,风机叶轮和后导叶加强对磨损故障的有效处置,轴承引入水平和效率足够高的优质商品,轴承箱和芯筒板相应的螺丝加强对松动故障的有效预防,针对芯筒撑持稳固问题,采取一系列改善措施,从根本上增大拉筋强度;加强对维修设备的质量检查,不断提升检查维修技术水平,加大对风机设备的工作情况检查与正确安装,等等。在风道体系震动之后,会导致风机相应的烟道和风道产生一定的震动,通常来说会出现风机被迫震动的问题。该问题在机电设备制造过程中是普遍存在的,也是比较容易忽视的[3]。在风机出口载重不断加强的同时,相应的进出风量也会不断加强和加大,接着相应的震动量也会加。通常来说,机电设备扩散筒底部存在四个主要支撑点,在另一端应用了软接头。该接头可以承受的整体重量比率达到了60%。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在扩散筒对应的出口部位设备可以自由活动的有效支撑点,就能从上到下自由地变动。若机组载重产生比较大的变化的话,只需有效调整该支撑点,就能从根本上避免震动问题出现。

3喘振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在新时期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还存在喘振问题。随着风机的正常工作,一旦流量不断降低到最小量的时候,相应流入叶栅内部的大气就会产生离析问题,作用在离析位置,就会顺着叶轮转动的变化情况,转动速度比叶轮的低进行转动,这种措施就是所谓的转动离析。若无法在通道当中有效转动,往往会导致风机压力变低,且管网内部的压力不会突然降低。因此,在比风机压力比较大的时候,管网内部的气体会相应地流向风机,对于等管网对应的压力来说,会持续降低,一直等到低于风机,才会停止倒流。接着,鼓风设备会朝着管网的方向输送一定量的气体,进而起到挤压倒流压力的作用。此时,机电设备当中的气体量会减少,相应的压力也会降低,出现管网气流倒流的现象,该过程中会持续循环下去,作用在整个体系当中,产生低频率和高震动的压力脉动,以及相应的气流震动,切这种变化是呈现出周期性的。与此同时产生较大的噪声,机电运行设备也会产生比较大的震动,无法持续开展作业,这就是所谓的喘振。一旦出现喘振问题,最好结合风机转动的情况加强合理有效地辨别。第一,通过听测风机出气管道的气流噪音来有效辨别。在不断接近机电设备喘振工况的时候,在所谓的出气管道内部,相应的气流产生的声音是不断变化的,高低起伏,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变化。在进入到最终的喘振工况时,会出现噪音剧增的现象,严重时会产生爆音。第二,通过观察和了解风机出口压力变化情况和进口流量变化情况来有效辨别。在机电设备正常工作的时候,相应的出口压力以及进口流量变化程度比较小,而当到达喘振区域之后,却会出现显著变化。第三,通过观察和了解机体震动的情况来有效辨别。如果位于喘振部位,机体和相应的轴承往往同时会产生程度较大的震动。要想有效地避免喘振关键,最好的方法是合理采取出风管跑气。作用在出风管部位,有效地安装旁通管。通过正确应用进口导叶片合理地调整风量,往往存在工作情况的变化,导叶运转变化通道空间是满足不断变化的工作需求的,并可以避免气流速度异常问题出现,降低风机喘振问题产生率。

4动叶卡涩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在新时期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还存在动叶卡涩的问题。针对轴流风机动叶调节来说,往往是在有效利用传动机构带动滑阀的基础上,有效调整液压缸两侧油压差来实现的[4]。在轴流风机正常工作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动叶调节难度过大,或者根本无法调节的问题。导致该问题出现的原因往往是风机调节油系统故障导致的。但大量实践表明,导致该问题出现的原因,还包括风机动叶片以及轮毂之间空隙过大,无法完全燃烧,导致杂物塞空隙,最终增大了动叶调节难度[5]。针对动叶卡涩的问题来说,往往出现在燃油锅炉等当中。要想有效解决该问题,第一,在实际的调节行为当中,要使得燃烧物充分燃烧,有效地避免炭黑,适当提高排烟和进风温度,避免硫的形成。第二,作用在叶轮进风一侧,有效地安装吹扫通道,且要去报叶轮足够干净,有效调节蒸汽压强和温度。第三,有效地调节叶轮开度,防止叶片污垢出现。第四,针对叶轮传动构造变化情况,加强市场情况检测,并适量地添加润滑油。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还存在一系列调试问题,必须及时而有效地解决与处理好这些问题,这样才能确保机电设备的有效运行与工作。

作者:何兆权 单位:广东京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克军.浅谈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的调试问题[J].新课程学习•下旬,2015(4):332-333.

[2]张竞.浅谈港口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应注意的问题[J].装饰装修天地,2016(2):412-412.

[3]徐本志.机电设备安装及调试技术探讨[J].低碳世界,2015(17):282-283.

[4]蔡圣茂.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及调试技术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4(19):73-73.

[5]苏明国.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及调试技术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5(3):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