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技术探索

时间:2022-02-10 11:27:46

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技术探索

1前言

在煤矿行业迅速发展背景下,煤矿机电设备科技含量也在不断地提高,因此,煤矿产业所使用的机械化设备逐渐被人们广泛应用[1]。安装设备对煤矿的生产运行有一定的影响,对于煤矿机电安装与机电安装存在的问题,以及煤矿机电安装的质量问题,是每一个企业密切关注的课题。机械设备安装是基本建设的组成部分,其安装工期的长短及安装质量的好坏,对项目投产的经济效益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而机械设备安装技术先进与否对机械设备安装工程删除又是具有重大的意义[2]。因此,重视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中的施工技术非常必要。

2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存在的问题

目前,煤矿开采大型机电设备使用的数量不断增加,煤矿企业为了提高开采量,扩大企业的规模,这样就会导致所用的机电设备数量及机械化程度不断增强。由于机电设备更新较快,这样就会引进一些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的机电设备,然而在这些新型的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实际操作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故障问题,这就需要有新的技术研究做安装指导,才能保证安装工作的顺利完成。以下是煤矿机电设备安装中常见的故障问题:(1)机电设备螺栓联接问题。螺栓是机电设备中最基础的部件,螺栓的联接较为容易出现故障。如果联接过紧,就会使金属产生疲劳:如果联接过松,又会使电机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松动现象,这些都是引发事故的潜在因素。此外,我们需要注意电气工程传导电流的螺栓联接,一旦电阻增大,设备将会发热,这样设备的接触面即被氧化,从而导致接地断开或短路,最终引发电流事故。(2)机电设备电气问题。当电气设备的断路器弧触指与触头装配有误,或工作人员操作不当时,就会导致绝缘介质分解,触头发热,压力增大,这样就会很容易发生断路爆炸事故。还有当安装隔离开关操作不规范,也会导致电气设备接触面的电热氧化,烧从而烧坏触头。如果在电流互感器的安装中,不够小心,就很有可能产生电压,危害人们的身心安全[3]。

3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技术要点

3.1安装前清点记录设备的技术要点

机电设备清点工作,需要施工方、建筑方、供应方三者共同执行,做好记录工作,确保机电设备零件部位的完整性。对于机电设备中的重要部件,需要按照相关的质量标准来检验,通常在设备卸车之后即可开箱进行检验,在确保其质量后,才能签字验收。而且在机电设备验收完后,应对其转移前后再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同时做好记录工作。

3.2机电设备验收的技术要点

在对机电设备进行验收时,需要满足以下相关标准和要求:(1)在检查煤矿机电设备的基础表明和地脚螺栓预留孔时,必须注意有没有泥土或其他的杂质。如果机电设备需要放置垫铁时,则放置位置的基础表面需做麻面、凿平,还要保持预先埋下的一次性地脚位置精准,确保地脚位置的准确性,而暴露在外部的长度应与规定的标准相符,还有地脚螺栓孔的深度及位置也要与相关标准要求相符,从而确保地脚螺栓孔的质量。(2)在检查煤矿机电设备时,需要排除具有露筋、掉角、空洞、裂纹等现象的机电设备,在对其敲击的时候,不可以发生破碎、凹陷的现象,以免机电设备表明受到损坏。(3)要确保安装机电设备地脚螺栓地点混泥土的强度完全符合地脚螺栓的标准及要求,通常是不能少于10MPa,并且注意地脚螺栓之间的位置安排。(4)在浇筑基础时,承受重力面应预留5cm左右的高度,并在第二次灌浆后,让垫铁的高度符合设计的要求。(5)针对较为重要的煤矿机电设备器械,在其运行前有必要试验其预压强度的承受能力,同时在试验的过程中,要对这些机电设备实施预压力时,应施加大于该设备在满负荷在状态下的实际运行中所承受的基础压力的总和,保证煤矿机电设备在运行中能承受超强的基础压力,避免运行中出现故障。

3.3机电设备安装精度的技术要点

由于煤矿机电设备安装中环境变化、垫铁的质量、设备基础施工质量、安装人员及时水平、安装的位置、散装设备组装精细程度、螺栓安装位置等因素会影响机电设备安装的精细度。因此,在煤矿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需要尽可能排除这些外来因素的干扰,结合安装设备自身的运行特点,采用合理的方式进行安装,减少安装过程中的误差。

3.4机电设备基础放线中的技术要点

在煤矿机电设备基础放线时,不仅仅需要考虑用建筑物的轴线来放出施工控制轴线,还需要根据设备的安装详细图纸,同时还需采用水平校对来反复验证仪器,保证机电设备的准确性,并做好记录。

3.5机电设备运行中的技术要点

当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完成并通过检查合格之后,要对机电设备的运行进行试验,在运行中应检查的部位属于转轴传动装置,而这一部分的运行需要安全、灵活、可靠。如果在运行中发生滞留、卡带情况,立即停止运行,然后全面检查设备,尽快排除故障,确保设备安全运行。此外,在试运的时候,相关工作人员应对设备的启动装置和运动操作路线全方位检查,确保一切正常之后,才能投放到生产操作中去。同时还需要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日常检查和保养维修工作,从而减少设备在实际生产中发生故障的几率。

4结语

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技术属于一项复杂又的、繁重的工作,在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需要对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环节仔细观察,探究其中出现的问题和故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尽量避免今后出现类似问题。总而言之,煤矿生产管理人员需要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制度,提高我国煤矿产业的生产力,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让煤矿机电安装企业取得更高的经济利益。

作者:柴小宇 单位: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炉峪口煤矿

参考文献:

[1]靳凯.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技术探讨[J].机电信息,2013,06(16):98~99.

[2]张志广.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关键技术探讨[J].机电信息,2015,03(9):77~78.

[3]廉建斌.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技术探讨[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03(23):46~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