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12-23 04:24:50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探讨

在进行煤炭的生产过程中,涉及到了很多不同的设备,任何生产设备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煤矿的开采效率,造成煤矿企业的经济损失。因此,机电设备对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有着重要的作用。高效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不仅能有效提升煤矿产量,同时也能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下面就对我国煤矿机电设备常见的维修管理模式进行简单的归纳分析,并探讨其发展趋势问题,为企业内相关人员的研究工作提供参考。

1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现状

我国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方面起步比较晚,近年来才开始进行全面的研究。可以说我国当前的机电维修管理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只是对单个的零件维修进行了研究,缺少对维修管理的科学模式研究。为了保证煤矿企业的健康发展,推动煤矿企业不断的前进,就一定要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研究,动员所有的工作人员参与到日常的维修管理当中,使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能走向现代化、智能化,适应社会的发展。

1.1应时维修模式

这种模式是当机电设备出现问题之后来进行维修的一种管理模式,实行这种模式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问题,当问题出现以后才能进行解决,无法进行事前的预防。应时维修模式的出现主要是在20个世纪50年代,由于受到技术水平的限制,机电维修管理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不能进行有效的预防,只能采取事后补救措施。虽然应用应时维修模式也能解决机电设备所产生的问题,但主要还是在事后发生阶段进行处理,且这种维修模式对于煤矿机电设备有一定的副作用,会影响到设备的使用寿命,不利于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1],因此现阶段这种比较传统的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已经被煤矿企业淘汰。

1.2计划维修模式

在应时维修模式基础之上,相关工作人员为了减少种种弊端而对此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提出了计划维修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定期对机电设备进行检查和保养,通过这种周期性、计划性的管理措施及时地发现设备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保证机电设备能够正常运行,不影响煤矿日常工作。计划维修模式有效地提高了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同时通过计划维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机电设备的使用时间,提升了机电设备的性能,相关的维护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在检查中发现设备所存在的问题,做到预防和调整,减少事故的发生率,减少因为突然停机对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当前很多的煤炭生产企业都在采取计划维修模式,以此来提升机电设备的性能和安全性,为煤矿的生产和发展做出了保障。

1.3主动维修模式

这种模式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模式,对于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的应用主要是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来对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合理的预测和评估,从而来对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控制机电设备的事故出现概率,同时保证煤矿开采工作的正常进行。主动维修模式与传统维修模式相比较而言,具有更多干预性,通过这种模式来进行设备的维修不需要将机电设备停止运行,而是在干预方式下来提升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主动维修模式是现代煤矿企业应重视的一种发展模式,对企业的现代化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2]。

2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建议

为了切实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水平,促进企业的安全高效生产,煤矿企业在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之中应该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2.1完善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制度

在现代社会中,科学技术发展十分迅速,要想推动我国的煤矿机电维修管理效果提升,就一定要与现代化技术相结合,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并完善企业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制度。要认识到煤矿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中重要组成部分,而科学技术则是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企业应积极强化员工的机电管理知识,要求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有管理意识,同时应针对性的进行讨论,全面提升对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能力,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2.2重视员工专业能力的培养

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的身上,因此企业应重视其对员工的技术能力培训[3]。只有员工的技术能力和专业素养得到提升,才能真正推动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发展。同时企业应积极聘请相关技术专家来对设备维修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并作为企业的维修管理高级人员进行定时地设备检查和巡视。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及时发现设备中所存在的问题,保证问题和故障能得到最及时的处理,不影响煤矿开采工作的正常进行。

2.3重视技术革新,不断优化设备

煤矿机电设备所出现的故障很多时候具有一定的重复性,而故障的原因则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在对设备的故障进行排查的过程中不仅要对设备本身进行检查,同时也要重视起对设备所处环境的检查,减少诱发设备故障的因素。同时,一些比较容易出现故障的位置,专业人员应进行大胆的创新和改革,使设备能得到优化,提升设备的整体运行效果。此外,应重视起对新技术和新材料等的应用,对一些本身容易出现问题或者诱发安全事故的设备在结构上进行相应的改进和调整,提升其使用性能。只有不断的创新和改进才能真正的实现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创新发展[4]。

2.4积极推进全方位维修的理念

全方位维修顾名思义就是在实际的维修管理过程中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全面的、整体性的管理,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制定一个完善的、专业化的维护保养策略,保养措施要覆盖到机电设备采购回厂的使用运行一直到设备淘汰过程,确保所有的机电设备能够始终处于最优的运行状态。全方位维修理念的推进落实对于保证煤矿的安全生产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5]。此外,全方位运行理念之下,煤矿的机电设备操作及维修管理人员必须要对设备的内部结构、相关的性能参数、维修保养的方法等等内容有详细的了解,尽量避免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因操作人员的人为疏漏导致机电设备停电检修,充分发挥机电设备在煤矿生产过程中的效用,促进企业采煤效率的提高。比如,液压系统之中,安全阀的调节压力直接决定了系统中相关零部件需要承受的压力,该数值太小会导致系统运行缺乏动力,影响其工作效率,但压力值太大又会使得马达等零部件承受较大的冲击力,当该冲击力达到一定的额度之后,会损坏密封件齿轮等等零部件[6]。此外,液压油温度过高可能会导致密封件软化,对于密封件的使用寿命十分不利,因此,为了切实提高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将生产管理与机电设备管理结合起来,引入全方位维修的理念,及时发现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各种故障隐患并采取对应的措施,为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3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发展趋势

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技术对于煤矿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长期以来企业都十分重视该项技术的研究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也在不断的进步之中,未来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必将会朝着智能化、专业化、绿色化趋势发展[7]。

3.1智能化发展趋势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智能化发展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发展趋势,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可以将计算机设备和机电设备联系在一起,通过计算机来实现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在智能化发展下不仅能快速的查找机电设备的维修记录,同时也能通过先进的技术来排除一些设备故障,减少工作失误和不必要的麻烦,更加有利于问题的解决。3.2专业化发展趋势当前我国的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中仍然存在着技术水平低的问题。为了能与设备发展相适应,一定要将维修管理做到更加的专业化,以此来推动煤矿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因此,煤矿企业应重视起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同时完善维修管理制度,从多方面实现专业化发展,提升维修管理的质量[8]。

3.3“绿色化”发展趋势煤矿机电设备

“绿色”化维修管理是煤矿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9]。主要是在煤矿机电设备的整个运行过程中,尽最大可能保持设备的原态。同时应尽量减少使用过程中环境及其他因素所造成的其他危害,综合考虑环保效益。以此来实现煤矿机电设备的“绿色化”发展,使企业能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4结语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要想减少设备安全隐患,提升设备的使用效率,就一定要重视起对设备的管理,提升维修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此外,应积极应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来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管理,减少设备的故障问题出现概率,推动煤矿企业向现代化、专业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王卫生 单位:山西汾西瑞泰井矿正明煤业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银龙.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及发展[J].科技资讯,2010(24):121.

[2]武建平.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J].山西焦煤科技,2009(6):34-36.

[3]张凯,孙英莉,黄晶晶.浅析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科技风,2011(15):106.

[4]王宝贵.浅析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与管理[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2(04):46-47.

[5]刘浩宇.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J].科技资讯,2013(1):157-158.

[6]袁兴禄.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4):102.

[7]时均龙,王伟,赵慧杰,等.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J].中国煤炭,2008,34(5):59-60.

[8]邵鹤辉,崔家才.浅谈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维修[J].科技信息,2012(18):384-390.

[9]梁军军.探究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J].能源与节能,2013(11):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