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问题与解决方案

时间:2022-12-23 04:15:14

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问题与解决方案

机电设备在当今人们的生产与生活中,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是自动化推广的重要前提,因此业内人士一直在对机电设备的运行保障系统进行研究,尤其加大了对电气线路故障的研究,希望能够通过该项研究,找到电气线路故障的高效解决方案,为机电设备的安全性运行提供有力的保障。

1机电设备中的电气线路故障

1.1过负载故障

所谓“过负载”故障指的是,电气控制系统中的电机,在进行工作时其电流与电力设备以及系统额定电流相比,已经远远超过了该数值,致使电机因超负荷运作,出现过负载的状况,该故障在电气控制系统中较为常见。维修人员想要对过负载故障等级进行划分时,可以按照电流超标数额以及超标时间来对破坏性进行确认。如果故障的等级较低,则不会对电力系统的运行造成影响;但当故障等级较高时,就会造成电机运作出现较为严重的负面后果,电机运作的安全性将会受到直接的威胁。[2]

1.2线路分支回路故障

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多数矿山企业都存在插座与机电设备分支回路较少的状况,直接导致每条回路都出现了工作过负荷的情况。而线路截面也会随之减小,极易出现线路温度过高的问题。如果线路中的导线耐热性较差,线路的使用寿命就会受到直接的影响,而且当导线绝缘温度高于耐热温度一半以上时,不仅会缩短线路的使用寿命,同时还会增加由线路引发的火灾发生机率。[4]

1.3短路故障

电路系统中发生率较高的故障便是短路,同时该故障在电气设备控制系统中也较为常见。当机电设备以及电路的导电性物质连接出现问题或绝缘性出现退化时,就极易发生短路故障。只要短路故障发生,电力系统的运作就会被迫停止。常见的短路故障有:变压器绕组匝间短路、两相短路以及接地短路等等。[2]

2电气线路故障诊断方法

为了降低电气线路故障对机电设备运作的影响,维修人员必须要在故障发生时,及时对其进行诊断并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较为常用的故障诊断方法有两种:

2.1电压法

电压法检测电气线路故障的原理是:通过万用表电压挡,对线路电压进行测量,当得到相应的数值之后,就会再次对故障点的周围线路电压进行测量。维修人员会按照电气线路原理图,对多次检测的结果进行分析,从而锁定故障的发生范围以及具体的故障发生位置。具体的电压检测阀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分阶检测法。当线路出现短路情况时,通常会选用这种方式。此种检测法,并没有对检测人员的专业技术有过高的要求,所以在线路检查中使用的频率较高,且最为实用。在进行检测时维修人员会使用万用表的一只表笔与机电设备进行连接,而另一只表笔则对设备线路中的多个电位点进行测试,维修人员会按照电压表显示的测量电压,对线路故障范围进行确定。主要是因为当线路运行稳定时,测量点之间的电压会显示为电源电压;而当故障出现时,测压数值则会显现为零,此时维修人员只需在两点范围之内逐一进行排查,便可准确找到故障发生的位置。第二种,分段检测法。这种检测方法的原理,与第一种检测方法基本相同,在进行检测时维修人员会对机电设备所有线路逐段进行排查。当断路故障发生范围较大时,可以使用该方式对故障范围进行确定,便于后续故障位置的查找。当对大型设备线路短路故障进行检修时,通常会使用这种方式。[1]

2.2短接法

当机电设备电气线路发生断路故障,且线路的负载较低时,通常会利用短接法对故障进行排查。具体操作为:维修人员首先会利用一根绝缘性较强的完整导线,对断路线路开展两点短接检测。当电路能够接通,就说明故障发生点位于两个检测点之间,之后再反复利用上述测量方式,逐渐缩小两点之间的距离,进而对故障发生位置进行确认。按照具体操作步骤,该检测方式可以被详细分为分段短接法以及局部短接法两种:(1)分段短接法。这种测量方式操作原理,与局部短接法较为相似。维修人员要通过对不同电器元器件实施短接测量,来对故障的发生位置进行确认,之后再通过局部短接法的配合,来对故障点进行分析,通常电气线路测量元件较多时会使用这种方式;(2)局部短接法。维修人员在利用该方法进行故障检测时,会在机电设备中选取两点进行检测,当线路接通,就可以判断故障点在短接电气周围。由于该项检测方式工序较为繁琐,当元件数量过多时,检测工作难度与工作量就会就大大的升高,所以只有故障点较少时,才会使用此种方式。[2]

3机电设备电气线路的优化措施

3.1强化设备检修人员专业水平

作为故障维修的主要执行者,维修人员的专业水平能力会对最终故障处理结果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相关部门必须要加强对设备检修人员专业水平的强化力度,不仅要定期对维修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检修实践能力,同时还要经常组织检修人员对近期的工作进行总结,通过讨论的方式,找到各种故障的最佳解决方案,从而提高故障检修的效率,保障机电设备的运作安全。[3]

3.2加大对机电设备线路的维护力度

为了防患于未然,相关人员必须要定期对机电设备的所有线路进行详细的检查,要对已经出现老化以及发热等问题的线路,及时进行更换以及其他相应的处理,有效提高对机电设备电气线路的维护水平,从源头降低线路故障的发生几率,确保机电设备安全性运行。[3]

4结语

通过本文对机电设备电气线路常见故障、故障检测方式以及线路优化措施三部分内容的介绍,使我们对电气线路安全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线路检修人员必须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水平,利用科学的检测方式以及检测设备,及时对线路故障进行排查,避免因线路故障对机电设备的运转造成影响。

作者:郑东涛 单位:江铜集团永平铜矿采矿场

参考文献:

[1]郝新明.机电设备的电气线路故障及改进措施[J].中国新通信,2016(03):47~48.

[2]杨泳全.关于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问题的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6(23):227~228.

[3]韦娜.机电设备的电气线路故障及改进措施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6(16):171.

[4]李鹏.关于机电设备的电气线路故障及解决措施[J].民营科技,2014(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