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岩煤层综采机电设备事故分析

时间:2022-11-23 08:27:17

软岩煤层综采机电设备事故分析

1前言

本文研究的煤矿为我国某省一大型的软岩煤层综采工作矿井,由于该煤矿属于深层开采矿井,因此地质灾害较多,且地表中的瓦斯含量较高。煤矿综采作业时,容易出现顶钻伤人及喷孔事故,如下图为该省某煤矿Ⅲ11软岩工作面综合柱状图[1]:从图1中可以看出,该矿井综采工作面地质结构复杂,作业过程中的主要难点在于尽可能抽采卸压瓦斯,从而有效消除煤层中突出的危险,以此保证矿井作业能够顺利进行。通过分析发现,该矿井泥岩层平均抗压强度为25.3MPa,在综采工作面中存在粉砂岩及砂质泥岩、砂岩等不同属性的岩层,使机电设备工作运行中容易出现故障;采掘过程中耗材量大,对采掘作业效率提升造成了严重影响。因此,本文在故障分析基础上,试图找到更加科学的安全防范措施。

2软岩煤层综采工程案例

该软岩煤层综采工作面实际开采长度与倾向长度分别为860m与104m,软岩煤层综采工作面的实际开采高度及设计尺寸分别为2.0m与2m/d。在综采过程中,本项目采用综合机械设备采岩,单向下隔切岩,综采工作面中的液压支架沿推溜方向进行移架放顶。在综采工作面中由上到下或由下到上单向推移运输进行科学作业。由于该软岩煤层综采工作面主采泥岩,因此与煤相比,其不仅硬度较大,而且在实际作业过程中会导致运料及切割设备负荷超限。因此,会使机械设备维修频率增加。结合上述情况,为了不断提升机械设备的运行性能及减少软岩煤层综采机电设备运行故障,作业时要科学选择具有良好装岩效果及稳定性强、可靠性好的行走机构、滚筒等,同时利用性能较好的支撑滑靴组件及液压系统、免维护运输设备进行作业,降低能耗,确保该软岩层综采机电设备能够正常连续运行。

3软岩煤层综采机电设备事故分析

具体而言,软岩层综采机电故障主要包括转载机设备事故及采煤机事故和运输机事故等。首先,通过分析发现,自从该矿井中的此套设备投入使用以来,出现了诸多运行故障,比如采煤机及运输系统事故等,还有工作面车和转载机系统事故。上述综合性事故大约占全部设备事故总量的比例为73%,因此降低了软岩煤层综采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运输机一旦产生事故会导致设备断链,且机械设备运行中的链条会遭到严重磨损。从机械设备本身的原因来看,出现上述故障的主要成因是机械设备工作面磨损量较大,且转载机设备的链轮相关组件磨损较为严重,因此容易产生跳链现象。另外,还有人为方面的因素,比如操作人员对矸石的控制不到位,从而导致输送机设备无法合理运行。

4软岩煤层综采机电设备事故防治措施

首先,需全面优化设备使用技术工艺,联系设备生产厂家,针对设备中存在的问题,从技术源头上改进机械设备的生产技术工艺,从而提升机械设备型号与环境地质的匹配度。在对复杂地质层的矿物质进行开采时,事先需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泥岩层位进行超前判断与评估,通过动态化技术监测,以此做好地质安全保障工作。针对一些断层开采地质,需在采掘过程中重点结合地质特征采用微差工艺进行技术爆破,配合平推硬过及超前层位对接快速过断层等相关采掘技术工艺进行作业,有效防止采煤机设备截割硬岩。其次,技术人员需结合实际综采情况,对机电设备的维修模式进行合理优化。因软岩煤层采掘工作具有特殊性,因此一般的检修模式无法满足设备安全运行需求,需采用精细化管理维修方式,对设备运行过程进行自动化及信息化管理。通过对相关机电设备进行定量管理,从而避免煤层采掘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影响综采作业。针对上述情况,可建立综合性的信息管理平台及综采设备检修平台,对机械设备进行定期检测,缩短机械设备的检修周期。除此之外,采矿企业需加强对相关设备与人员的组织配备,通过定期对技术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提高技术人员对软岩煤层综采机电设备事故的分析能力,改变传统机械设备使用与保管过程中的无序现状。通过严格的质量标准,对设备生产与使用及检修过程进行监督管理,从而防止人员操作失误导致设备安全隐患出现。

5结语

综上所述,从上述分析过程可知,软岩煤层综采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诸多故障,因此本文通过故障种类分析及故障成因分析,建议通过科学的措施有效防范软岩综采机电设备相关运行故障,不断强化相关技术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保证机电设备顺利运行。

作者:周飞飞 单位: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炉峪口煤矿

参考文献:

[1]陈瑞利.对煤矿综采机电设备事故的认识和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306(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