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设备创新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11 12:14:10

矿山机电设备创新设计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采矿业发展也越来越迅速。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技术的进步。然而,矿山机电设备在工作中也会出现一些故障,如果不能及时地解决故障问题,就将对采矿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构成一定的威胁。因此,为了保证矿山业的正常稳定的发展,设备创新设计很有必要。本文主要分析了矿山机电设备易出现的一些故障问题,以及设备创新设计分析。

关键词:矿山;机电设备;创新

近年来,随着我国煤矿工业的快速发展,高科技设备运用到煤矿产业中,因而矿山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国内的主要运用的机电设备是机电一体化的。由于矿山的地形比较复杂,通常还需要对地形比较恶劣的进行很深层次的开采,因而这就要求设备必须高度的自动化和大型化,并且还要有较强的承压能力。因此,必须采用新的技术来进行,创新设备是矿山开采的重要环节。

1煤矿矿山机电设备维修常见问题分析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诸多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导致了企业为了获得经济效益,逐渐加强了对于矿山工业自动化进程的推进。此外,相关设备的维修也对矿山的能源生产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因此,在实际的开采环节中,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就会导致经济损失以及人员伤亡的情况出现。基于这样的情况,为了推动生产环节顺利、稳定地进行,就必须加强对矿山机电设备的一些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和处理。

1.1矿山机电设备易出现磨损

与一般的机电设备不同,矿山的机电设备往往应用于环境恶劣的场地。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机电设备会因为矿尘颗粒、高负载等强开而出现磨损。基于这样的原因,煤矿机电设备在实际的工作中往往会出现不停程度的磨损,此外,随着磨损程度的不断加深,使得设备的零部件出于不稳定的状态。如果在实际的设备检查中,相关人员对于这种情况没有采取及时的处理措施,不仅会影响到设备性能的正常使用,还会导致一些突发事故的发生。现阶段,诸多的矿山都尚未建立起设备监测和预警系统,而这就导致了机电设备的磨损不能被及时的检测出来,继而酿成了更为严重的后果。

1.2缺乏科学的使用和维护

现阶段,矿山在开矿的过程中往往忽视对于相关设备的管理,继而导致了部分的矿山机械设备在实际的运行环节中出现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久而久之就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实际的工作环节中,如果矿山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没有得到科学的维护,就会使得其在运转的过程中逐渐扩大其受损的面积。目前,诸多煤矿都缺乏对于科学设备维修。实际上,在设备发生故障时进行维修的做法是不科学的,该做法会使得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的维修过程中面临严重的安全问题,继而影响其自身的生命安全。1.3缺乏高素质的维修人才目前,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人员的专业技能低下,这种情况的出现就使得当相关的设备出现运行问题时,有关人员不能及时、高效的进行排查,继而给后期开矿作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此外,由于相关工作人员的的责任心不足,使得其在实际的工作环节中,虽然明白自身的工作职责,但却忽视了自己的工作对于整个矿区开矿效率以及集体利益的影响,基于这样的心理,使得机电设备的维修和保养难以有序、高效的开展。

2做好矿山机电设备创新工作的措施

由于矿山煤矿机电设备的工作环境较为恶劣,且常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这就是使得设备出现故障、磨损的情况较多。但前文提到,矿山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直接影响了矿山开采过程的工作效率,并对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有着重要的影响。基于这样的原因,加强对于煤矿矿山机电设备的日常维修就十分必要,关于做好矿山机电设备的创新工作对策,笔者总结如下:

2.1建立健全预警机制

在实际作业过程中,利用监测和维护手段对机器故障做到相关预报,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做到防患于未然。当机电设备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往往会出现过热、磨损等反常现象,面对这种反常,如果相关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故障的发生,保障煤矿开采作业可以正常进行,避免的危险事故发生。此外,为了更好地了解设备所出现的异常情况,企业不仅需要依靠维修人员,还需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科学监测系统。通过在设备上安装温度振动、电压、温度等传感器,继而有效的获取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各种数据信息,之后借由中央处理器来进行分析判断。

2.2提升维修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实际的工作环节中,企业需要不断加强相关维修人员的专业培训,继而提升维修人员的故障排除能力。此外,通过培训可以加强相关的工人员对于自身的工作的了解,继而树立维修人员的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相关的实践表明,随着维修人员责任心得提高,能够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的效率的提高,继而提升了相关人员对于设备的维护质量,并最终保障了生产作业的顺利实施。

2.3建立日常的维护体制

由于矿山的机电设备在恶劣环境下的工作会加剧设备的磨损,继而导致相关的工作故障的出现。在实际的工作环节中,企业往往会为了节约成本,继而忽略了对于设备的维护,该情况的发生最终导致相关故障的发生,继而给矿山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更有甚者,造成了相关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的破坏。基于这样的情况,需要建立起一个健康的日常维护体制,通过加强对于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继而保证其在实际的作业环节中能够正常运行。

2.4改善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

在实际的作业过程中,需要相关人员加强对于对机电设备的统一整改,通过相关的维修整改能够在最大程度上确保机电设备的正常使用,继而杜绝了设备部件超年限、超范围以及超负荷的运转等情况的出现,并最终减少了设备的磨损。上述的这些做法都对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产生了重要的意义。

3技术设备的创新方案

目前煤矿矿山机电设备在维修中存在着制度、设备管理方面等一系列的问题,但人们只要怀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设备进行改良、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对人员进行培训,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设备的故障率提升矿山的生产效率,保障矿山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选择更新用机型时,应根据我国目前资金不足、劳力有余、工资水平低等现实条件,不可片面追求大型化、自动化、现代化。选型可有以下几种方案:

3.1采用与本矿现有设备相同的机型

我国矿山新型设备发展较慢,旧设备亟待更新时往往不得不采用相同机型。目前我国库存设备积压很多,并可降价出售,也为采用相同机型创造了条件。当矿山有多种类似机型时,可选择性能最好的一种作为更新老设备的机型,以简化本矿机型,便于管理,降低维修费和备件储备资金。

3.2采用与本矿现有设备类似的机型

除非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例如旧设备已无法修复,市场上又无与本矿现有设备相同的机型或先进机型出售时,不应选用本矿目前没有的类似机型。

3.3采用局部创新

一台设备是由许多部件(总成、机组)所组成,其使用寿命各不相同,结构性能也有先进落后之分,用技术先进的新部件(总成、机组、装置)更新那些使用寿命短、易出故障、性能落后的部分,可以改善整机的结构性能,延长整机的使用寿命。例如矿用汽车、推土机可先更新柴油机,国产潜孔钻机可先更新空压机,老式3、4米3电铲的电气设备可用新型电铲的电气设备更新,原来的发电机电动机组的磁放大器控制系统可用可控硅励磁控制系统更新,砂泵、胶泵、真空泵可单独更新其机械部分等等。

3.4采用比旧设备更先进的机型

创新的目的之一是提高矿山的技术装备水平,特别在需要克服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解决设备配套、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矿山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不但是煤矿企业高效生产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确保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重要保障。目前煤矿矿山机电设备在维修中存在着制度、设备管理方面等一系列的问题,矿山机电设备创新设计问题急需解决。因此要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设备进行改良、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对人员进行培训,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设备的故障率,提升矿山的生产效率,保障矿山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作者:陶永平 单位:十四冶建设集团云南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高振国.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J].机械管理开发.2010,(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