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探究

时间:2022-07-11 12:09:09

矿山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探究

摘要:在矿山机电设备应用过程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引发设备故障。本文对矿山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原理进行分析,论述几种矿山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

关键词:矿山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分析

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的应用对于保证机电设备功能的稳定发挥具有基础性意义,因此,需要在设备发生故障时,及时发现和处理,为矿山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1矿山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原理分析

为了提高矿山机电设备故障诊断工作质量,需要对各个工作环节进行严格把控,特别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综合应用多种技术和设备。矿山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原理主要如下:①需要建立具有针对性的数学模型,矿山机电设备在正常运行状态下收集其各项参数,若机电设备出现故障,则将当下设备运行参数和正常运行状态下的参数进行比对,从而判断故障发生的原因以及类型判断;②对机电设备故障的诊断工作是需要基于多种信息分析工作之上,需要借助信息次采集技术对机电设备工作状态下的相关信息传送到计算机再进行类型判别,为技术人员的具体工作提供参考依据;③机电设备的运行信息录入计算机后,只需要技术人员通过个人的专业知识进行简单分析就可以完成故障的诊断工作,也可以对矿山机电设备故障的严重程度进行评估;④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转化处理,变为人们可以识别的信息,这样便于故障处理方案的制定。

2矿山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2.1主观诊断技术

主观诊断技术就是根据工作人员往常的工作经验对矿山机电设备故障类型进行主观判断。该技术对于技术人员的要求较高,但是操作便捷,技术人员可以通过视觉、嗅觉等感官实现故障诊断。为了保证故障诊断结构的有效性,技术人员可以综合机械设备辅助工作,但是主要以技术人员的主观判断为主。该诊断技术适用于所有类型的故障诊断工作,但是因为存在主观影响因素,因此判断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有待提高。

2.2仪器诊断技术

收稿日期:2016-05-09作者简介:刘庭华(1969-),男,重庆合川人,大专学历,工程师,现在贵州贵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水城县比德腾庆煤矿主要从事矿山机电管理工作。所谓仪器诊断技术就是指应用各类仪器设备,通过对矿山机电设备的检测,对运行参数进行分析,从而判断机电故障的技术。该诊断技术诊断结果比较准确,在当前矿山生产中的应用范围广泛。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该技术日益成熟,其操作也更为简便。

2.3数学模型诊断技术

数学模型诊断技术是在数学相关知识的基础上逐渐发展的诊断技术,综合了动态检测技术和传感器技术。通过对机电设备相关参数的分析处理,可以辅助技术人员完成部分故障诊断工作。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必须根据矿山生产实际情况相符的数学模型,才能够保证诊断结果的准确性。2.4智能诊断技术智能诊断技术是对特征进行比较,通过对人脑的模拟,实现对故障信息的采集、分析以及处理工作。该技术的应用重点在于需要建立和机电设备相关的故障特征数据库,机电设备出现故障后,只需要将其故障信息和数据库中相应款项的信息进行比对,即可初步判断故障类型以及发生故障的原因。当前神经网络系统和专家系统是比较常见且应用比较成熟的智能诊断技术。

3矿山机电设备应用故障诊断技术

因为矿山生产中涉及的设备数量较多,就必须对设备的应用特征、诊断技术等进行准确分析。

3.1采煤机故障诊断

采煤机故障诊断系统中包含变频器通信模块,其可以及时获得采煤机的各项运作参数。在变频器通信模块的显示屏中,技术人员可以全面了解到采煤机运作电流、变频器电压、运作速率等多种参数,因此可以了解到采煤以及实际生产情况;变频器通信模块的功能多样化,其主要包括过载保护、过压保护、过流保护等。诊断系统中还包括故障诊断模块,可以和互联网相连接,采煤机发生异常时,可以将相关情况如信息数据等传送至显示屏,技术人员可以通过显示屏中显示的画面对发生故障的原因以及发生故障的准确位置等进行分析,从而使采煤机故障解决方案更有效,实施效率更高。

3.2电动机故障诊断

采矿作业中矿山电动机的故障类型较多,其中主要包括定子绕组故障、放电故障等。在对放电故障进行判断时,需要根据故障的主要特征进行。通常故障诊断中较为常用的设备是电流互感器以及高频检测器等,在了解了电动机实时运行数据之后,将其和正常运作下的数据进行反复比对,从而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在对电动机短路等故障进行检测过程中,该故障会出现电流短时间内大幅度增大,技术人员需要根据电流的具体参数值进行故障诊断。在对断相故障进行诊断时,技术人员需要借用零序电流和负序电流等参数进行故障判断,从而便于及时处理。

3.3提升机故障诊断

通常情况下,提升机中经常出现的故障就是松绳故障。技术人员需要借助设备机械对松绳的情况进行跟踪观测,观察其变化情况,若出现异常数据,需要及时处理。监测设备需要具备报警功能,在出现异常能够及时传送消息给集控中心,同时也可以通过调整参数以保证自身运作状态恢复正常,自行排除故障。

4结束语

矿山机电设备运行状况和矿山安全生产息息相关,所以,需要加强对矿上机电设备故障诊断的研究。作为维修人员,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并且适当引用新型科学技术对机电设备的故障进行准确判断,从而提高维修的准确性以及时效性。

作者:刘庭华 单位:贵州贵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彭广宇,等.浅谈故障诊断技术在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2,9:349.

[2]刘锦.故障诊断技术在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的应用[J].科协论坛,2012,3:57-58.

[3]仇金刚.故障诊断技术在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制造,2015,6:97-98.

[4]张桂华.故障诊断技术在现代矿山机电设备维护中的应用[J].机械管理开发,2015,21(1):13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