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难点及措施

时间:2022-07-11 12:05:54

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难点及措施

摘要:在建筑工程中,机电设备的安装技术工程是一个工序繁多、系统繁多、种类繁多的比较复杂施工过程。机电设备安装是整个工程施工的重点施工部分,我们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本着质量上乘、美观并且安全的原则,按照施工的规章制度,根据施工现场的现实状况,不仅需要保证机电设备的施工质量和整体的美观,并且需要注意尽量将机电设备的震动和噪音减到最小。

关键词:建筑工程;机电设备;安装措施

1引言

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施工以及施工的技术也在不断的提高,人们不单对建筑房屋的材料和质量增加重视,同时也对建筑房屋中的机电设备安装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开始要求机电设备不仅要在建筑物中实现美观的价值,而且要减少其震动和噪音。

2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施工特点

机电设备安装的概念范围非常广,他涉及到了很多专业和学科。其中包含民用、公用、工业的工程的各种设备,以及对通信、消防、通风、水暖、电气、给水、排水等设备的安装。虽然机电设备的安装有它固定的特性特征,但是机电设备安装也是非常通用和普遍的。机电设备安装的施工是要从所需设备的购买开始,到设备的安装、运行前调试、生产中的正常运行、完工验收这几个过程,最终达到能够满足整个建筑物中的正常使用为目的。机电设备的安装施工中,涉及到整个施工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新兴材料、新兴工艺、新兴技术和新兴设备等很多新兴的技术。大型的工程对机电设备的安装、检测、调试的技术有着越来也高的要求,这便是要求我们要不断的更新和完善机电设备施工的技术和所需的机电设备。

3机电设备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3.1建筑房屋中机电设备的安装整体感观差

目前,我们国家城市中一些高级的民用建筑物中,高档的写字楼、豪华型的住宅楼以及一些星级的酒店饭店愈来愈多,在建筑中,人们对机电设备的安装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建筑物中,一些灯具或者其他设备的布置总是不在平行或者该有点位置,歪扭不正导致人的视觉感官不舒服。还有一些建筑物中,屋顶会有漏水的现象,洗漱间内或者门口都有水迹,房屋内的开关和插座等设施排放位置丑陋,影响房屋内部整体的装修效果。

3.2机电设备的震动和噪音大

近几年来,我们国家对建筑施工环境的质量要求愈来愈高,尤其是医院、学校、酒店、写字楼等,对震动和噪音的控制非常严格,然而,制造出这些震动和噪音的就是建筑施工中机电设备。机电设备的运行需要各种风机、变压器、泵等给予动力。这些机电设备在运行时会产生各种扰力,能够引起一些机电设备零部件的强制震动,并且会产生各种噪音。这些噪音的不断传播会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和休息带来严重的影响。所以为了人们对生活环境质量的满足,我们也要对机电设备的工程采取更加严格的施工要求。

4机电设备安装中对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

第一,增强质量上乘的意识工程中管理的人员应当正确的处理施工的成本、工程时间、施工质量这三个的关系,让全体施工的工作人员正确的认识当下建筑的市场情况。在竞争相当激烈的当今社会中,建筑的质量和品牌非常重要,质量上乘是建筑业生存和发展的重中之重。所以项目部的管理人员应当做好对施工的分工之明确,在自己的职位和管理的领域对建筑和生产的质量提高要求。与此同时,应当拥有一个专业性的技术人员和一个专业的质量检测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对土建的校核和对建筑机电安装提供基准。检查工程施工中的吊顶线、轴线和高线的准确与否,并且根据这个基准安放机电设备。质量检测人员再工程施工中,应该随时随地的检查机电设备的安装是否是按照图纸设计的要求。对于工程的质量,我们可以适当的采取奖惩,这样可以提高工作和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对工程施工的作业要求。施工的质量固然重要,但是材料的控制也必不可少。施工的材料是整个工程施工之重点,材料的质量到位,才可以保证整个机电设备安装的进程。在进行机电设备材料的购买时,要看清生产方的能力和资质,防止质量的不达标对整个工程产生重大影响。在采购的材料运用到施工之前,专业的质量检测人员要检查材料是否合格与过关。第二,对建筑物中管线的合理布置工程施工方面的单位应当根据光照条件、消防蓬头管道、通风管道、天然气的电气管道或线槽、给水排水管道在图纸设计的绘制上进行合理规划和布置。通风管道、天然气的电气管道和线槽、消防蓬头的设计不要过于居中,尽可能的给其他的设备安装比如灯具等留以足够的高度和空间。感烟器、灯具、消防蓬头的安装中,要使用细的钢丝线拉线方式在走廊的吊顶居中的位置进行安装,使得这些机电设备能够安装和布置成一条直线。在人们生活起居的房间安装和布置时,要根据管道坡度的要求,直接避免水体溢出破坏整体或留下痕迹。

5对建筑机电设备的震动和噪音的预防办法

对于机电设备的噪音和震动预防办法,首先要对机电机房中的墙面和吊顶进行吸声和隔音的处理,设备机房的门边需要用高度隔音的材料进行堵贴。如果是机房以外的机电设备,应当配备一些消声器和百叶,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增设隔音墙或者吸声屏障等设施。对于一些通风的装置,需要正确选择和安装消声器、静压箱和消声弯头,并且掌握管道中气流的速度,避免气流运动产生噪音影响。其次,合理选择避震器和隔震元件,并且采用最良好的隔震方法,保证高效避震。我们可以在机电设备的下方设置一个隔震底座,隔震底座应当做到每台机电设备单独使用,忌多个设备同时使用同一隔震底座,这样可以使得隔震元件均匀受力,增加整个隔震系统的平稳性,并且可以大幅度的减低隔震系统的重心倾力,这样就可以对机电设备的震动进行控制。

6通电之后进行调试

机电设备不是组装起来之后进行出厂的,所以在出厂之前无法进行调试,所以在机电设备安置完成之后必须做好通电的调试。通电台式的工作主要检查设备工作的质量以及机电设备的运作可靠性、经济性。进行通电后的调试中,要用手动的方式首先进行调试,然后再进行自动的调试,用一个机电设备检查然后再进行联机的调试。所有的调试都必须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完成,保证机器设备以及施工人员的安全。

7结束语

总而言之,机电设备逐渐成为了建筑工程中的重点,人们对现在建筑中的机电设备要求也逐渐提高。所以我们在机电设备的安装与施工中,着重考虑工程的质量问题,完善施工的技术和加强对此的管理,进一步发展、更新和提高施工的技术,并且提高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和施工人员的能力与技术,以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在机电设备的安装施工中,要尽量降低工程施工的费用与成本,增加社会以及工作单位的经济效益。我们必须建立一个完善的管理部门对工程施工的质量进行监督和分析,从施工的层次、施工的流程、工艺、方法以及工作人员的素质、机电设备的检验、材料的采购与进场、使用等进行全面的控制和策划,从而更加高效的进行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

作者:袁斐 单位:江西瑞林建筑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葛鹏.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问题及解决措施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01(3):13-18

[2]赵卫刚.有关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问题及对策的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3(9):9-11

[3]秦建军.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J].装饰装修天地.2015,12(5):23-26

[4]张红伟.建筑机电设备安装与施工管理措施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5,04(6):11-13

[5]何春来.简析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中存在问题及对策[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4,12(5):26-30

[6]郑冠泓.探讨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J].新材料新装饰.2014,06(5):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