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机电设备的安装与管理措施

时间:2022-05-10 11:17:31

煤炭机电设备的安装与管理措施

摘要:简述中国煤炭行业的现状及前景,简要介绍煤炭机电设备的种类,探讨煤炭机电设备的安装与管理措施,以期为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煤炭机电设备;安装管理;措施

煤炭起源很早,最早大约在3×108a前就已经开始形成了,从18世纪60年代英国产业革命开始,世界煤炭工业兴起,直到20世纪50年代,石油工业兴起才让煤炭工业地位下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煤国,煤炭在中国的地位十分高,新中国成立之初,饱经战火的中国百废待兴,煤炭为新中国的发展贡献了一份伟大的力量,伴随着中国快速发展,煤炭工业也不断发展,出现了很多机电设备[1-2],同时也出现很多问题,所以,煤炭机电设备的安装与管理措施就显得十分重要。

1煤炭行业在中国的现状及前景

煤炭是由古代地球上生长繁茂的植物变成的,由于形成时间不同、原始物质不同等原因,煤炭种类也分为很多种,常见的有褐煤、气煤、肥煤、不粘煤等。中国地大物博,煤炭资源异常丰富,是世界上最大的产煤国[3],中国最大的露天煤矿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东部的哈尔乌素煤矿,它也是全世界第二大煤矿,估算可开采量高达17.3×108t,设计服务年限为79a;中国最大的优质煤基地是位于山西省北部的大同煤矿,大同煤矿不仅储存量大、可采煤层多,而且产出的煤热值很高,是十分优质的资源;中国还有许多中等煤矿,比如河北的开滦煤矿、峰峰煤矿、河南的平顶山煤矿、辽宁的阜新煤矿及黑龙江的鹤岗煤矿等都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也为中国的发展尽了自己最大努力[4]。中国煤炭行业为中国经济发展壮大做出巨大贡献,而随着现在世界经济疲软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煤炭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煤炭价格下降、煤炭需求量下降等影响着煤炭行业,煤炭成了过剩产能。由于煤炭大量开采应用,导致中国环境质量急剧下降,新能源应运而生,迅速崛起,给传统煤炭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未来煤炭行业的挑战依然存在,前景不容乐观,所以,科技与管理就显得很重要了,先进的机电设备对煤炭行业会有很大帮助,而正确的管理措施也会提高煤炭行业的竞争力,使其在能源行业中立足。

2煤炭机电设备的种类及简介

煤炭机电设备是指对煤矿进行开采时需要用到的机械、电力设备,大体包括采煤工作面设备、掘进工作面设备、巷道运输设备、井筒装备、地面大型机电设备。每样设备都有其特定用途,缺少其中任一样设备,都会给煤炭开采工作和运输工作增加相当的难度,同时还会给井下工人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威胁[5]。a)采煤工作面设备包括采煤机、刮板运输机、综采支架、转载机、胶带运输机等,采煤机主要负责采煤,刮板运输机主要运送采煤机采下的煤,转载机主要运送刮板机过来的煤送至传送带上,综采支架主要负责支撑顶板;b)掘进工作面设备包括掘进机、液压钻车、装岩机、运输机等,掘进机是用于开凿平直地下巷道的机器,液压钻车主要以液压为动力,用于工程开挖、破岩、钻岩等工作,而装岩机是在水平或缓倾斜坑道中装载矿石或岩石的机器,它不仅灵活可靠,生产效率极高,类别也很广泛,有电动、柴油和气动等类型机械,运输机就是将所开采的半成品从地面之下运送到地面上[6-8];c)巷道运输设备包括平巷电机车、卡轨车、单轨吊车、绞车或提升机,这些都是在巷道中起运输作用的机械,都是将开采之后的半成品运输到地面的设备,在整个开采过程中起到连接的作用,十分重要;d)井筒装备包括主副井提升机、胶囊运输机、通风机、压风机,井筒装备主要是安装在立井井筒中的各种有用的设施,保证井下工作能够顺利有序进行,同时保证矿井中空气通畅,为煤炭开采提供保障;e)地面大型机电设备包括成分分析仪、重型矿车等,主要负责分析地下煤层所含成分,之后将运送到地面上的成品运送到世界各地。

3煤炭机电设备的安装与管理措施

煤炭机电设备在煤炭开采的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不仅能够为开采工作提供便利条件,也能够为矿井下的工作人员提供安全保证,煤炭机电设备的安装正确与否关系到煤炭产量、效率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管理措施也十分重要,机械的应用会产生磨损,如果不加强管理,就会出现意外事件。煤炭机电设备的安装要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比如电缆吊挂高度、井下矿灯开关位置、对井下电压的控制等一定要遵循一定的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对设备进行更好地管理,不至于出现重大事故,即使出现事故,也可以轻松简单地维修,对其它机电设备的安装和使用也要根据相关操作手册进行[9]。要重视煤炭机电设备的管理措施,在平时的生产经营中,通过全面合理规划、合理分配等方法进行管理,管理时应遵循一定原则,比如安全性原则、服务于生产原则、经济原则等,只有遵循一定的原则进行管理,才能管好设备、用好设备、修好设备。对煤炭机电设备要多加研究,增加创新的可能性,为中国煤炭事业提供更好的机电设备,为井下工作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4结语

煤炭的地位已经开始下滑,为了保持煤炭行业的活力,有关企业要对煤炭机电设备加以利用,要正确安装煤炭机电设备,平时要遵循管理措施,让煤炭机电设备能够更好地运转,为井下工作人员提供生命保障,并加快生产效率,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地方经济发展。

作者:薛东元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同地益晟煤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段栓喜.变电所煤炭机电安装技术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6):90.

[2]王霞.浅谈煤矿机电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及常用技巧[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3):78.

[3]赵焕然.煤矿机电设备安装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国机械,2013(7):34.

[4]祁浩.探讨哈尔乌素露天煤矿扩能措施的实施[J].企业技术开发(下半月),2013(13):172-173.

[5]李文龙.探析机电管理中煤矿设备编号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21):112.

[6]王永兵.煤矿机电运输及设备的管理[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2(11):131-132.

[7]宋国强.煤炭机电设备故障检测及维修应对措施[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2):20.

[8]李义仁.关于牙轮钻机除尘系统的研究探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3(9):74-75.

[9]苗小战.机电设备安装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J].建材与装饰,2013(18):198-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