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机电设备运行管理与维修

时间:2022-01-22 09:48:21

浅析机电设备运行管理与维修

[摘要]随着我国机电设备的大量使用,企业对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与维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文就机电设备的管理现状和维修保养体制作了简要的概述,并就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以提高机电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性。

[关键词]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维护保养

0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我国制造业技术的不断提高,企业对机电自动化设备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但有许多企业超负荷的使用机电设备,对机电设备的维护保养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大量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不及预期,且停机率较高,从而使企业的维护和管理成本大幅增加,制约了企业的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高。如今,企业的机电设备运行管理与维修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从而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生产安全管理。所以,加强企业的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益有着直接的影响。本文着重分析了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概述、设备管理与维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措施,以期能为广大的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修人员提供一些借鉴与参考。

1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概述

目前,我国的机电设备的种类繁多,企业为了满足企业的生产需求,设计制造出许多非标的自动化设备等,这些设备有着特殊的运行状态和生产工艺。因此,在制定相应的管理与维修制度时,需着重考虑机电设备本身的生产工艺,来满足复杂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修制度。1)生产设备的使用环境管理。在保证机电设备的高效率和高使用率的前提就是保证设备有着符合自身需求的生产环境,企业设备的管理人员需根据机电设备的使用说明书或者参考资料等,制定出相应的设备的生产环境管理需求,不断改善机电设备的使用环境,为机电设备的高效的运行提高必要的条件。2)设备维修信息管理。建立机电设备维修信息管理制度是将机电设备的维修记录进行统计保存,通过后续的技术分析得出解决设备的故障的最佳措施,为后面的设备维修提供有利的技术参考。将一些设备的常见故障统计出来,减少设备的维护成本,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益。3)设备的备品备件管理。由于在机电设备的使用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易损件易耗件的损坏,因此企业必须根据自身需求,建立备品备件的库存管理制度,备品备件的库存管理制度是一项复杂的项目,他所涉及的技术面较广,需要专门的技术人员来实施。4)设备的维修计划管理。在机电设备维修的计划中,最重要的是对整个设备的维修过程制定相对应的计划,只有制定出相对合理的维修计划才能合理安排相应的人力和财力,保证企业的日常工作顺利进行,而且可以缩小机电设备的停机时间,减少由于停机所带来的损失。

2机电设备的维护与保养体制

机电设备的维护与保养一般是由相应的技术人员来操作,而对于一些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设备,需要专业的设备维护保养人员来完成,应具有能够正确操作设备、能够对设备进行相应的检修、维护和保养等工作,一般,设备的维护与保养体制有预防性维护、改善性维修和事后维修等三方面。1)预防性维修。预防性维修主要是对机电设备的关键部位进行例行检查,同时对一些磨损的零部件进行更换,减少设备的停机时间。预防性维修一般通过在线检测系统,通过对设备的性能参数监测与诊断来判断设备的运行状况。2)改善性维修。改善性维修是利用先进的方法和技术,对机电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改造的内容一般有:对一些设备的性能缺陷进行整改,改善设备的功能,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使用效率,技术的改造是相对的,如一些设备能够正常满足使用需求且没有必要进行技术升级改造。3)事后维修。事后维修是当机电设备发生故障后,根据设备的维修准则,对机电设备的故障进行维修并及时的更换一些易损件,保证设备的正常生产,这种处理方式相对比较经济。

3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

1)设备的维修保养管理落后。如今,相当多的企业在机电设备的维修保养方面一直是传统的观念,即很少对设备进行保养,如更换机油、轴承等,只是在设备发生故障时才进行检修等工作,这种相对落后的管理制度会对设备造成相当大的损坏,造成机电设备的正常工作时间大大减少,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时间,从而间接的减少了企业的经济效益。2)设备的检修的理论知识不丰富。由于在设备的检修过程中大都是凭自己的个人经验来判断设备的故障,从而使故障检修的措施相当狭隘,外部环境中对一些精密设备的理论知识储备不足,对一些设备的工作原理不能够完全摸透,影响了对机电设备的正常检修。3)设备检修人员的素质较低。在设备的维修保养过程中,相关的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但是文化水平的高低并不会影响一个技术人员的水平高低,在机电设备检修行业,经验与文化素质同等的重要,在这岗位从业时间不断增加后,相应的工作经验也不断增加,对相关的机电设备的检修也非常熟练。但是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机电设备行业也迎来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信息化的设备,新的技术也在不断的引进与使用,如果设备检修人员的文化水平较低,会在这些新设备和新技术的知识吸收方面有着较大的难度,需要加强设备检修人员的技能和工作责任感,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检修人员的技术和能力。

4加强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和维护的措施

1)加强对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监测。监测的内容一般包括:设备的性能参数监测、设备的故障隐患分析,及可能会产生的故障进行预测,为维修保养人员提供信息化参数和必要的依据。2)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绩效考核。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绩效考核,使机电设备的一些规章制度得以贯彻实施,推行机电设备的生产责任制,使操作人员按照设备操作规程进行生产,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企业的管理人员定期对操作岗位进行抽检和考核,若检测出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应及时整改。3)提高机电设备维保人员的技术水平。提高机电设备维保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对相关人员的培训提高其理论水平,通过岗位实习不断积累其实际经验,通过理论和实际经验的相结合,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大赛,通过各式各样的技能评选活动,提高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

5总结

随着机电设备的使用率不断提高,如何最大限度的发挥机电设备的作用,给企业和国家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是企业和相关技术人员需要一直探究的方向。通过不断一高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水平和维修保养水平,提高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充分发挥其使用效率,提高企业和行业的整体经济效率。

作者:张炜生 单位:山西省阳泉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参考文献]

[1]黄佑坤.如何加强机电设备运行管理与维修[J].建材发展导向,2014.

[2]袁晓东.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

[3]宋秀华.机电设备运行管理与维修[J].价值工程,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