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技术与管理存在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1-22 09:03:00

煤矿机电设备技术与管理存在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脚步的不断加快,煤矿能源得到了有效的开发与利用,随之促进了我国煤矿企业的不断增多,加强对企业机电设备的监督与管理是保障其生产效益的关键问题。文章简要分析了煤矿机电设备技术,阐述了其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煤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时时刻刻注意安全问题,尤其是针对机电设备管理,要求极其严格并关系到企业长久的经营。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煤矿企业生产也在面临巨大的挑战,抓好机电管理是提高经济效益与长期发展的根本保证。文章阐述了煤矿企业生产过程中煤矿机电设备技术落后原因,并就其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发展性的建议,以此作为参考依据。

1煤矿机电管理现状分析

对于煤矿生产企业而言,它的效益好坏直接与机电技术管理挂钩,因而加强对机电技术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就现阶段而言,煤矿企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而其相关设备技术却没有同步发展,煤矿生产技术对于企业发展非常重要,这与其自身的复杂性关系密切。据相关统计显示,在煤矿企业中,机电设备与设施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其主要的固定资产,占到了总资产的55%-65%,而企业设备在运行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其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比如工资、能耗、油脂、配件,还有维修费用,这一部分的资金投入也大概占到了总和的40%左右。以往的管理方式具有一定的缺陷性,无法适应企业的现代化发展,与此同时也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总的来说,煤矿企业发展有必要健全管理制度,改善技术管理方式,提高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完善设备质量检查机制,明确责任要求,最终将责任落实到位,最终提高煤矿生产整体质量。

2煤矿机电管理不足之处

2.1机电设备老化问题

煤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设备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问题,机电设备老化日益严重。近年来,煤炭产量正以飞快的速度剧增,而多数企业为了实现自身的利益,将生产任务作为首要任务,对于机电设备的更新换代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机电安全并没有列入企业长期发展的考虑之中,其在生产过程中基本上充电配角,很多生产设备出现了“连轴转”,甚至没有留给其维修的时间。我国煤矿企业发展过程中,多数企业并没有将设备安全问题纳入长期规划之中,致使安全事故频发造成工作人员受到伤害,并且还使企业遭受经济损失,安全设备欠账问题屡见不鲜,比如老绞车、防爆高压开关、老主扇等等,这些设备由于年久失修造成失败老化,导致很多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如不及时处理将会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除此之外,技术人员没有对设备进行定期检查测定,而且测试手段相对落后,最终促使事故安全隐患增多。

2.2技术人员素质较差

机电设备在运作过程中引发的事故问题与相关技术人员息息相关,从整体上分析,机电技术人员技术水平落后,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并且机电培训目的不明确,因而无法达到培训目的。机电职工很少有接受正规机电教育,呈现出文化水平不高现象,并且专业技术达不到相应的技术标准,而且在机电管理方面欠缺经验,只能依靠经验去管理,由于他们知识理论不足,而又缺乏实践经验,导致违章作业现象频繁出现。设备故障较多,由于电气失爆进而引发了一系列的安全事故,比如瓦斯爆炸、煤尘爆炸,这样的事故频发对煤矿企业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虽然企业每年都会组织相关的培训活动,但是没有较强的针对性,尤其是在实践操作方法这一环节,培训活动并没有将其作为重点讲授,因而很多职工在培训过后并没有收获实质的经验,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职工学习的热情,关于机电培训不过是走形式,无法实现培训目的。

2.3企业创新力度不够

创新是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推动力,没有创新企业就不会进步,这样的道理同样适用于煤矿企业。煤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将创新意识作为企业发展的长远目标,对于这一方面研究资金投入的也比较少,致使机电管理模式落后,无法实现管理上的创新。很多企业为了追求高额的资金回报率,减少在科技创新投入的资金,导致机电设备更新换代非常慢,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企业经济效益无法上升。因此优化企业管理,强化设备的安全管理,可以促进企业综合效益的提升。

3提出强化机电管理措施

3.1加速企业设备技术的更新

企业要想实现长期发展必须具备创新能力,不仅要在技术上实现创新,而且还要在设备上实现更新换代,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企业设备技术方面,促使新设备以及新技术在煤矿企业生产中起到推动作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技术人员操作机电设备过程中,应该将最先进的工艺流程引入其中,合理安排作业点,控制好作业面个数,进而降低事故发生的频率,让矿井能够实现安全生产,并且逐步实现高产与高效。企业在进行煤矿作业过程中,应该优先使用先进的设备,比如说大功率采煤机、综绞机等,同时要完善相关生产系统,比如监测监控系统、监测保护装置等等。煤矿企业在机电设备技术的管理上的创新是一个重要举措,可以帮助企业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最终促使煤矿企业能够在市场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3.2提高技术人员素质

煤矿企业发展过程中离不开相关技术人员的支持,这也是企业实现长远目标的根本保障。针对技术人员综合素质较差的现象,企业应该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活动,并对技术人员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传授,使其在培训过程中能够提升自身的技能。除此之外,企业必须落实责任到个人制度,提高企业员工自身的工作意识,对于在岗表现优异的员工,企业可以适量对其进行物质与精神上的奖赏,这样可以有效加强对在岗员工的管理,相反,一旦出现由于职工操作不当,或是对设备检查不及时造成的经济损失,企业必须对相关人员追究责任,提高企业职工的工作态度以及效率。

3.3更新机电设备技术管理模式

现阶段,煤矿企业对于设备管理上还存在疏漏现象,尤其在技术上面的管理,基本上属于粗放式,这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因而企业要想实现生产的高效与高产,必须转变生产方式,逐步推行集约式管理,采取科学的管理模式,实现科学以及安全生产,创建绿色发展理念,最终促使煤矿企业走上绿色发展道路。

4结束语

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所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离不开机电设备与技术的创新,同时必须提高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文章注重介绍了煤矿企业机电设备技术与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相应的解决建议。

作者:林建东 单位:山东省枣庄矿业集团物流中心

参考文献

[1]李继梅.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3(19).

[2]贾作峰.煤矿机电设备技术与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风,2010(11).

[3]李洪波.露天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2(9).

[4]梁涛,徐金秀,于进杰.煤矿机电设备存在问题及安全管理分析[J].科技信息,2014(9).

[5]高钟哲.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现状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