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安全问题及检修对策5篇

时间:2022-11-24 11:07:55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问题及检修对策5篇

第一篇:煤炭机电设备自动化发展现状及应用

1自动化技术简介

自动化技术是在上世纪60-70年展起来的一项技术,其横跨计算机、电子以及机械、电气等多个学科并将其有效的融合而成的。在自动化技术的实际应用过程中。其主要是指在不依靠人参与的情况下,经过传感器的信号检测、信息的传输、信息处理、程序处理以及操纵控制等流程,提高煤炭采掘的效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电子技术的进步,自动化中所使用的控制器、传感器以及各项检测技术等都有了很大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煤炭机电设备自动化控制的发展。

2自动化技术在煤炭机电设备自动化中的应用及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装备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以我国的煤炭机电设备为例,呈现出多层次的技术结构,大中型煤矿以及私人煤矿在煤矿机电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分化明显,其中在大、中型煤矿中自动化程度较高,而在私人煤矿由于从成本、效率等方面考虑在煤矿机电设备的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同国外发达国家在煤炭开采技术上的自动化程度相比,我国在煤炭开采的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尽管近些年来,国内煤炭需求的增加促进了煤炭机电设备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但从煤炭采掘机电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开发以及制造等多个方面仍然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研发,无法满足煤炭采掘设备的实际需求,离煤炭机电设备的大规模的机械化、自动化生产还有这一定的距离。

3自动化技术在煤炭机电设备中的应用

3.1自动化技术在煤炭安全生产自动检测中的应用

煤炭的采掘主要是在井下完成的,井下工况复杂且环境恶劣,为保障井下作业人员的安全需要在煤炭机电设备中采用自动化技术来确保井下作业的安全。通过在井下各主要位置(如各主要采煤区的变电所、压风机房等)设立完善的温度、湿度、瓦斯等检测装置,并通过光纤网络将这些检测装置与上位机相连,将井下传感器采集到的各种数据实时传输到上位机中,从而实现其对于井下工况的实时监测,当传感器测得井下的工况数据发生变化并触动控制系统报警时,自动控制系统根据所设定的程序对井下情况进行判定并执行相应的命令,确保井下作业人员的安全。通过将自动化技术应用于煤炭综才设备中能够有效的提高煤炭生产企业的效率同时也能够为井下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所以,在煤炭机电设备中发展和应用自动化技术是现今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煤炭机电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的重点。

3.2自动化技术应用于煤炭的输送系统中

将自动化技术应用于煤炭输送系统中能够有效地提高其输送效率,煤炭采掘设备在井下完成了煤层的开采后,通过使用胶带输送设备完成煤炭的输送。其中煤炭胶带机输送系统是由矿井支路输送胶带机和主干胶带输送机所组成的,其煤炭输送能力极强,是煤炭机电设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胶带输送机在使用的过程中并未有监测,从而无法对其进行设备装备的实时监控,运行中的小问题无法得到及时维修,一旦发生故障将会使得整个煤炭开采流程停止工作,从而对煤炭的开采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通过将自动化技术应用于胶带输送机中,使用PLC来作为主控单元,通过使用Profibus总线的通讯方式将胶带输送机中的调节、主控以及行程监控等子单元控制模块进行连接,胶带输送机中的主要检测点为胶带上煤层的高度、胶带是否跑偏、打滑以及胶带机中的滑轮是否卡死等,当以上这些监测点出现问题并将信号发送至上位机中,上位机根据情况对问题输送机进行停机并启用备用设备进行传输,从而保证了井下煤炭的输送正常。主控室根据报警情况及时安排设备维修人员对胶带输送机进行维修,从而避免了胶带输送机出现小问题无法及时发现,从而造成严重故障,影响整个煤炭开采流程的正常进行。这是自动化技术在煤炭综采设备应用的集中体现。

3.3做好自动化技术在煤炭采掘设备中的应用

随着国家煤炭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表层煤层的开采殆尽,现今煤炭的开采向着更深且地质条件更为复杂的深层煤层开采,从而使得煤炭开采设备的工况更为恶劣,因此,为提高煤炭开采的效率与安全性提升煤炭综采设备的自动化控制水平尤为重要,在深层煤层的开采中,煤炭采掘设备和液压支撑设备是煤炭开采中的必要设备,通过提升煤炭综采设备的自动化水平,使用电牵引的采煤机来对煤层进行开采,从而在保障采煤效率的同时使得整个采煤设备能够有充足的动力进行前进并在设备下滑过程中自动对设备进行制动,从而实现对于整个综采设备的姿态调整。使其能够较为轻松在倾角达到40-50°的斜坡上进行作业,极大地提高了综采设备的自适应能力,从而有效地减少了井下工作人员的数量,提高了综采设备的工作效率。

3.4提高煤炭机电设备的电气自动水平

在进行煤炭井下作业时,电气设备的是其中重要的辅助设备,其主要为井下中的风机、排水以及电机等提供充足的电能,确保井下采掘设备的正常工作。现今在井下电气设备中的自动化应用主要集中在对于风机、电机、排水设备以及空压设备的自动运行与检修的等方面,通过使用自动控制设备来对以上设备进行控制,使其能够按照预定的程序运行,并对各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检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而有效地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保障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做好电气设备的自动化是现今煤炭开采企业摆脱传统应用与管理的重要途径,通过提高电气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可以有效降低其对于人力资源的需求,从而有效的将电气设备纳入自动化、科学化的管理系统中,电气设备的管理人员只需根据各个设备的实时工作状态数据即可完成对设备运行状况的监控,避免了由于工作人员的主观因素而造成的工作失误,提高煤炭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

4结束语

自动化技术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煤炭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能源,近些年来,我国对于煤矿的开采和使用量逐年上升,通过提高煤炭开采企业的自动化水平可以在有效地提高企业的开采效率同时提高煤炭企业在煤炭开采中的安全性,是衡量煤炭开采企业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煤炭开采企业现代化发展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煤炭开采企业应当加强自动化技术在煤炭机电设备中的应用,提高煤炭机电设备的自动化水平,更好地促进煤炭企业的发展。文章在分析国内外煤炭开采设备中自动化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煤炭机电设备中的自动化应用状况进行了分析介绍。

作者:杨松雨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信息技术学院

第二篇:煤矿机电设备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1自动化概述

自动化作为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跨学科技术,主要是由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机械技术以及其他技术相互交叉融合而成的。而其在实际应用中,主要是指在没有人的直接参与下,经过自动检测、信息传输、信息处理、分析判断和操纵控制等自动处理流程,完成与人为操作、管理对等的机械设备自动生产与管理工作。也正因如此,自自动化技术诞生以来,就得到了社会各行各业的广泛关注与推崇。尤其是以微计算机处理技术、PLC控制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等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机械上的逐渐研究与应用,更是在很大程度上直接提高了机电产品的自身性能,也使得我国机电设备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领域。同时,也为我国建设与研究高性能的现代化、自动化煤矿机电设备铺垫了重要的发展方向。

2我国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已然成为主要的趋势,但是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不够均衡,区域性经济差异较大,所以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还不够全面。随着我国对于煤炭需求量的提升,催生了大量煤矿的诞生,但是在规模上参差不齐,所以在技术设备的应用方面也体现出了多层次的状态。在大型煤矿中,主要是以综采为主,所以机电设备自动化技术应用的比较普遍。中小型煤矿也占据了煤矿业的很大比例,但是由于在规模,资金方面差异较大,所以大多数都处于机械化的初期阶段,在机电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方面还不够成熟。而还有一些边缘的乡镇煤矿,由于受到资金和技术的限制,生产方式还主要是以人力为主,无论是在生产效率还是安全性方面都比较落后。所以从总体方面来看,我国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相比较于发达国家而言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开发、制造以及应用等方面还需要不断的提升,由此才能够满足实际生产的需求,从而形成大规模的机械化、自动化作业。

3煤矿机电设备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3.1在煤矿提升设备中的应用

提升设备是煤矿生产过程中最为基础且常用的设备,在实施井下作业的过程中,对于煤炭和矸石的运输、所需材料的下放以及人员和各种设备的传送,都需要提升设备来完成。而提升设备的运行状态尤为重要,一方面提升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生产效率,另一方面由于提升设备每天都重复相同的运动,所以对于设备的损耗较大,这就对安全性有较高的要求,是保证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所以,提高煤矿提升设备的运行准确性与安全可靠性尤为重要。而将自动化技术应用于提升设备,主要是对提升设备进行自动控制,通过数字化的电控系统,对提升设备的运行进行操作。高性能的PLC可编程控制器承担控制和调节的全部功能及监控、辅助功能,采用分布式控制方式,及调节、主控、行程监控、制动等设置各自独立的控制器,各控制器采用总线通讯方式。自动化技术在电控系统的控制、监测、通讯和变频调节等方面都发挥了极大作用,是目前煤矿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机电设备之一。

3.2在煤矿采掘设备中的应用

采掘是煤矿生产中重要的作业步骤,也是最繁重和危险的作业。因为矿井下的作业环境非常恶劣,地质条件比较复杂,所以也是出现安全事故的高发区。在进行矿井采掘作业中,为了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自动化机电设备的应用非常必要。所以,在开采中加大对现代化大型采掘设备的引入,实现综采自动化则显得尤为重要。而在煤矿采掘设备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恰恰是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出现的,尤其是通过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在自动化技术的实际应用中,采掘设备最为典型的应用存在,即:电牵引采煤机。特别是加入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电牵引采煤机,其具有绝大多数液压牵引采煤机所不具备的优势以及特点,拥有极好的牵引特性。在采煤机前进时,可提供牵引力。而在采煤机下滑时,又可以进行发电制动。因此,在实际作业中,电牵引采煤机根本无需设置其他防滑装置就可以直接在倾斜度40到50之间的大倾角煤层进行作业。

3.3在煤矿监测监控设备中的应用

由于煤矿的生产环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对于安全性的要求较高,为了保证煤矿生产的正常运行,一切都需要建立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近些年来,我国的煤矿安全事故频发,严重地威胁到作业人员的安危,所以要加强日常作业期间的安全监测力度。为了提高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性,监测监控设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尤其是应用了自动化技术的情况下,对于矿井下的作业环境能够进行全面的监督控制,有效地保证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自动化技术在监测监控设备中的应用,大大地提高了井下作业的安全性,其主要功能有如下几个方面:第一,通过自动通讯技术,监控人员能够快速而准确的获取井下的地理信息,从而有利于掌握井下的实际作业环境。第二,自动通讯技术还可以利用地理信息,对井下的坑道分布制动动态效果图,能够随时了解生产作业的进度,便于调度工作的进行。第三,通过自动化,可以对井下作业人员的位置进行精准的定位,掌握作业人员的明确位置,在遇到突发状况后,能够及时的辅助作业人员脱离困境,并且为救援工作提供了有利的帮助。

4结束语

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是提升煤矿生产效率的重要保障。在机械化程度逐渐普及的时代背景下,煤矿机电设备利用自动化技术,能够更好地提升生产效率,并且在安全性上有所保障。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煤矿机电设备发展的主要趋势,这也是衡量我国工业生产水平的重要标志,所以在能源需求的重要阶段,更应该加强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并且加大普及的力度,为提升我国的综合工业发展水平创造有利的条件。

作者:樊敏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第三篇: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方式分析

1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的必要性及检修中存在的问题

1.1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的必要性

煤矿企业生产具有较高的风险性,机电设备实际使用过程中检修技术落后或是对其检修工作不及时,必将会对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产生严重影响。而在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强化检修工作,能够维持设备的正常使用性能,可从很大程度上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确保煤矿企业的稳定和安全生产,使煤炭企业的整体效益获得提升。

1.2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不能及时反馈相关检修信息,主要体现在设备设计、制造以及检修管理过程相互分离。设备运行时出现的故障问题不能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二是过剩检修问题严重。机电设备定期检修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但也存在一定不足。如设备磨损受使用环境、运行时间以及制造缺陷等影响,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因而定期检修会造成过剩检修问题的出现,对检修资金和人力支出是一种浪费;三是事后检修工作不彻底。煤矿机电设备运行时往往会出现诸多故障,就目前来说故障预防措施比较欠缺,故障问题出现之后,才采取检修、维修措施,处于被动实施检修工作,设备的正常运行很难保证;四是没有完善的监控体系。部分煤矿企业虽有设备监控系统,但只注重对旋转设备进行监控,而不能做到所有机电设备的监控,这就造成管理人员和检修人员不能对已出现的设备使用问题采取相应解决措施,对设备的正常运行以及工作效率的提升产生了严重影响;五是专业人才比较缺乏。煤矿企业由于工作环境较差,安全保障差,因而大部分技术人员严重流失,检修技术人员的缺乏也是机电设备出现故障不能及时处理的重要原因,对设备的检修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2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方式及强化检修工作的措施

2.1机电设备的日常检修

在煤矿机电设备日常检修工作进行前,应在每次生产停止后准备检修的过程中制定严格、详细的设备检修方案,并经相关部门审核后方可实施。设备检修工作结束后,相关人员(管理人员、检修人员等)需在试运行成功后才可离开,对于检修不合格的不能直接进行验收。再者,想要提升整体的检修水平,还应不断加大对检修人员的培训工作,强化其责任意识,提高检修工作的重视程度,降低机电设备使用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

2.2机电设备定期检修

煤矿企业应按照国家要求,每年停产定期检修时间不低于十二个检修日。机电管理部门应根据设备日常检修记录、运转状态以及技术测定等,组织机电检修人员对相关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工作,并每年编制设备停产检修方案,方案编制完成后应严格方案进行落实。定期检修应着重检修日常需一直运行的设备,检修工作解决的重点问题是零部件的腐蚀或磨损,通过检修恢复设备基本技术性能。及时对设备进行相关技术鉴定,并定期更换润滑油,以确保机电设备能够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2.3煤矿机电设备大修

煤矿机电设备大修主要是根据机电设备的日常使用情况,进行相关技术鉴定,根据鉴定结果编制每年一次的机电设备大修方案,待上级批准设备大修方案价格后,合理分配大修经费,以开展大修工作,设备大修过程中还应强化相关部门的监督工作。在设备检修工作当中,建立机电设备验收制度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设备检修工作结束后,经相关部门及使用单位、承修单位验收合格后,才可将检修设备投入正常运营当中。倘若验收不合格,不但不予结算检修费用,还应责令其返修。因而机电设备大修时,应充分掌握大修规律,制定完善的验收制度,以此确保机电设备的整体检修质量。

2.4建立和完善质量监控、检修体系

首先是设备备件选用及采购时,要对质量进行严格把关,通常选择口碑好、质量过硬的品牌供应商进行采购;其次需做好质量验收工作,对于部分重要部件和设备以及新引进的设备应进行拆机检查,通过相应的性能测试之后才可在下井作业中使用;最后是设备安装过程需分阶段对安装工作进行严格调试,针对关键的安装工序,需采取阶段性验收措施,充分做好安装调试工作,对于验收不合格的不允许其进入下一道工序。因此,实际工作中需完善质量监控、检修体系,从采购、安装、验收以及调试等各个过程展开质量控制工作,以确保机电设备稳定、安全、正常运行,提高设备基本性能,降低安全事故隐患。

2.5强化机电技术人员队伍建设

想要提升机电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就必须要积极开展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规范操作流程。实际工作中需编制全面的煤矿机电设备、配件检修方案,对于新引进的设备保证三证齐全(防爆合格证、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产品合格证),相关技术资料应齐全和准确,建立设备技术档案管理制度。编制煤矿机电设备的定期检修方案和大修方案,协助施工单位对大型检修项目制定检修方案,待审批结束后,开展施工,并积极做好验收工作。

2.6加大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力度

想要提高机电设备质量,必须要强化相关职能部门及检修人员的质量意识,使其能够深刻认识到机电设备安全生产对煤矿整体生产经济效益提升的重要作用。此外,煤矿企业还可通过制定奖惩机制的措施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意识,从而降低机电设备事故发生率。再者,还应加强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应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吸取教训,不断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将设备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从源头上对安全事故隐患进行控制,确保机电设备的稳定、正常运转,以保证煤矿企业能够完成正常生产工作。

3结语

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应注重科学合理,实际检修过程中,应针对不同部件问题采取相应的检修措施,强化日常检修工作、定期检修工作以及大修工作,对于设备检修中发现的故障问题和部件磨损问题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予以解决,对设备关键环节的检修应配备专业检修人员,增强其责任意识,以更好地进行设备检修工作,使煤矿机电设备能够实现稳定、安全运转。

作者:马文列 单位:彬县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第四篇: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和处理措施

1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概述

近年来,我国煤炭行业综合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煤矿生产过程中对大型机电设备的应用也逐渐增多。这些机电设备应用于煤矿开采、巷道掘进以及运输的各个环节,其正常运行与否可以说直接影响着煤矿的产量以及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只有致力于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的研究,才能有助于解决这一困难。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往往在以下三个阶段发生:(1)早期故障阶段。这一阶段又被称为机电设备的磨合期。在这一阶段中,机电设备刚刚被投入生产,由于与其他设备或者环节不适应,出现故障的可能性相对较高,但经过对设备的不断调试,则可以减少其故障率。这一阶段的故障一般是由设备本身在设计和制造方面的缺陷,或者不适应外部环境造成的。(2)偶发故障阶段。在这一阶段,设备经过磨合,已经处于稳定的工作状态,只会偶尔发生技术故障。这一阶段设备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因此,这一阶段中出现的故障多数是由于工作人员使用方式不正确造成的。(3)耗损故障阶段。随着机电设备使用时间的增加,设备会逐渐老化、腐蚀,设备零部件也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受到越来越严重的磨损。因此,在这一阶段,设备出现故障的次数和频率都在逐渐增加,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在这一阶段加大对设备的检修力度,有效预防故障发生。同时,工作人员应当注意设备的正常操作方式,以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2煤矿机电设备出现技术故障的原因

2.1煤矿机电设备自身原因

2.1.1煤矿机电设备陈旧

部分煤矿企业由于缺乏资金支持,在煤矿初步建立时,通常只购买部分设备,这便无法实现设备的配套应用。同时,企业并未充分认识到设备维护与保障的重要性,因此,加快了煤矿机电设备老化的速度,而陈旧设备却得不到及时的检修和更新,使得煤矿机电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故障,最终影响煤矿生产效率。

2.1.2煤矿机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

正是由于煤矿机电设备陈旧、安全与保护措施不够完善、设备缺乏电力控制系统等因素,煤矿机电设备已经出现了生锈、腐蚀现象。而煤矿企业经营管理者盲目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对煤矿安全的检查,使得安全隐患多,安全设备得不到及时检修,煤矿生产存在安全隐患。

2.1.3煤矿机电设备质量不合格

相当多的煤矿机电设备生产商为追求经济利益,采用质量较低的生产材料,并且不重视生产技术的革新,使得所生产的煤矿机电设备在功能设计以及制造方面存在着缺陷。同时,零部件没有达到规格要求,各部件之间无法正常运作,这些都会造成煤矿机电设备在运行中出现失调和故障。

2.2外部环境影响原因

2.2.1煤矿机电设备工作环境恶劣

受煤矿限制,煤矿机电设备的运作长期处于温度较高、湿度较大的环境中。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煤矿机电设备容易发生磨损、出现裂纹,同时还容易生锈和腐蚀,这都影响着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2.2.2工作人员操作不当

由于部分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水平较低,缺乏煤矿机电设备操作相应的知识,不懂得正确的操作方法,使得在操作过程中出现不合理的方式,造成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损害。另外,主要负责人员不能对机电设备进行正确的管理,也加剧了设备的老化与磨损,使设备在运作过程中更易出现技术故障。

3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的诊断方式

3.1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诊断依据

煤矿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对于各部分功能的测定会涉及到一些物理或化学参数,这些参数之间的相互转化就会产生不同的讯息,讯息的变化则可以直观反映煤矿机电设备系统运行的整体状态。对于煤矿机电设备进行技术故障诊断就要依据这些讯息的变化情况,并以此识别和判断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性质以及位置。这些参数具有一定的科学性,能够帮助维护人员对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维修,使机电设备的各个零件均得到及时维护。

3.2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讯息收集

收集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的讯息一般是通过设备维护人员看、听、摸等直观感受和传感器带来的间接感受。不同类型的传感器能够感知煤矿机电设备各方面的运作状态,并将各类信息反馈给操作人员,使操作人员更加直观了解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并更准确地分析出技术故障出现的原因,给予相应的解决措施,使机电设备恢复正常的工作运转状态。

3.3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性能评定

对于煤矿机电设备性能的评测能够检测出设备运行是否存在问题,也就是说维护人员要比较煤矿机电设备的输入量与输出量。如果在一定的输出量情况下输入量出现较高的现象,则表明机电设备运作中出现技术故障,设备生产效率会大大降低。例如,对于电牵引采煤机的测评(图1为此设备的结构示意图),维护人员可以先检测输入的电压和功率,再检测单位时间内的采煤量,将两者进行详细的对比,若检测结果与一般规律差距较大,在一定产煤量下耗电较多,则表明采煤机中存在故障,要对其中的电路进行重点检查。

4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的解决措施

4.1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的检修管理

煤矿企业应当按照规定,采取积极措施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及时的检测和维修。检修工作主要涉及到防雷接地装置、供电系统以及主提升和主排水系统等方面。例如,对于主通风系统,应当在其投入生产之前进行性能与运行方面的检测;对于主排水系统,要在雨季来临之前进行全方位的检修,做好相应的安全及预防工作,从而实现煤矿机电设备全面系统的检测与维修管理。除上述之外,煤矿企业要尽快构建起煤矿机电设备监督与管理系统,采用电脑等高科技设备和现代化技术作为辅助工具,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收集科学、准确、全面的数据并加以分析和整理,及时将操作数据反映给工作人员,以便分析煤矿机电设备的运作情况,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对煤矿机电设备实施有针对性的维护。

4.2加大煤矿机电设备的投入

为了进一步保证煤矿的安全生产,确保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运作,煤矿企业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时更新陈旧设备,排除设备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整体的生产效率。并且,煤矿企业应当加强对设备保护设施的安全防护,进行必要的更换,保障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性。同时,煤矿企业还要根据煤矿开采及矿井结构的具体情况,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检修和改进煤矿机电设备,并采取现代化科技手段,对机电设备进行科学监控与管理,以预防故障发生。此外,要在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的各个方面加大投入,以便减少机电设备运行中的技术故障问题。

4.3完善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体质

煤矿企业对于煤矿机电设备的质量监督与运行维护,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机电设备发生故障的频率。企业应当建立健全这一方面的体制系统,规范煤矿机电设备的运作过程,尽可能地排除安全隐患。同时,企业在购进煤矿机电设备时,要对设备的整体质量以及各个零部件的质量进行严格审查,保证购进设备的安全性与功能性。购进设备后,操作人员要按照规定进行设备组装和操作。

5结语

煤矿机电设备对于煤矿生产尤为重要,其运转情况直接影响着煤矿的安全生产。因此,煤矿企业若想获得更为长久的发展,就要定期对机电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及时处理设备运作中所出现的诸多故障,切实做好机电设备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实现安全高效经营,从而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

作者:李永刚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第五篇: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问题及检修对策

1目前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

1.1不重视设备的检修与维护

多数煤矿企业中都存在此类问题,不管是企业领导人员还是机电设备维修人员都在设备维护工作中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企业中相关人员并没有对机电设备的维修与管理引起相应的重视,在这种情况下,机电设备的定期维修与保养工作的要求必然不会得到很好的贯彻与落实。待机电设备出现故障或者问题再进行抢修,必然会使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活动受到严重的影响,甚至会缩短机电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进而不断加大在机电设备维修与养护上的资金投入,这种后果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1.2设备防护工作不全面

与其他类型企业相比,煤矿企业的工作环境要恶劣很多,在生产现场有很多粉尘,同时空气湿度也非常高,加上还存在大量腐蚀性的气体,在这样的生产现场,如果没有对机电设备进行及时的维修与养护,或者防护工作做得不周全,很容易就会使机电设备出现损坏或者腐蚀的现象,然而正因为很多工作人员不重视设备维修工作,类似这种问题现在始终存在着。

1.3设备维修与管理不能使市场经济发展得到满足

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煤矿企业在机电维修和管理模式也相应地发生了一些转变,逐渐由原来的保证正常生产为重心转变为以经济利益为中心。但是从现阶段的实际生产情况来看,煤矿中传统机电设备的维修与管理始终将保证安全生产作为中心,并没有与社会市场环境的变化相适应。

2解决对策

2.1改进现有的设备管理方式

在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应该重视机电设备在工作期间的整体时间,这里所说的整体时间主要是指从规划设计一直到设备报废的全过程,针对这一全过程进行管理。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与修理应该对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进行仔细的分析,确定故障出现的时间,并对设备故障带来的影响进行科学分析和预测,对最终的分析结果进行详细的记录。为保证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有序进行,煤矿企业应该建立起一个全面的维修体系,在这一体系中将设备每个阶段的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尽最大能力将设备的维护工作做得更加全面。在维修过程中,应该对设备故障的维修过程详细地记录下来,并在一定周期内对这些相关数据展开统筹分析,再与分析结果相结合对设备故障维修措施进行相应的调整。针对一些经常出现的问题应该进行详细的分析,并进行相应的强化防护,进而使设备的质量与使用性能得到提高。值得注意的是,应定期对设备维护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人员的专业素养,对各项工作规范的执行进行保证。此外,还可以对日常的维护进行规范,通过制度的执行对设备维护工作起到约束性的作用。

2.2建立起科学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

在设备检修工作中应该制定相应的管理计划,同时结合已经制定好的计划针对设备展开定期的检修。在制定检修计划的时候应该对机电设备的各个构件进行充分的研究与分析,并与设备运行中的问题统计数据对检修维护计划进行制定,再与检修计划相结合制定合理的检修管理制度,其中应包括每个月、季度、年的具体检修措施,这些检修措施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结合检修工作记录做出相应的调整,通过调整之后使检修措施变得更加完善,与机电设备的运行相适应。在检修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存在特殊要求的机电设备,对这些设备进行检修的过程中,应该与现场检修计划相结合。机电设备的更新与维修周期一定要控制好,同时严格按照相应的计划进行执行。在定期的设备检修过程中应该及时发现存在于设备实际工作中应该针对机电设备的选择、安装以及使用等多环节展开调查,保证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问题,一旦发现有问题存在应该禁止对设备进行安装,并针对个人的工作内容对责任进行分配,这样才能真正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起到相应的督促性作用,同时将设备质量关把好。在安装与调试设备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流程与标准进行,最终保证机电设备与生产需求相适应。

2.3重视人才培养工作

煤矿企业领导应该认识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针对操作人员与技术人员的培养制定出相应的计划,并开展相应的活动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行激励,促进员工技术水平的提高,进而将机电设备的使用功能更好地发挥出来,保证生产安全以及工作效率的提高。目前煤矿企业的顺利发展对设备的依赖性逐渐升高,在这种情况下,煤矿企业领导应该意识到定期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与管理的重要性,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进行不断的完善,还可以对更加合理的维护制度与管理制度进行制定,保证生产的安全性,同时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在此基础上更好地为煤矿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

2.4促进机电管理信息化建设

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在煤矿生产的每个环节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对企业的生产效益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因此针对机电设备的安全检修应该制定一个相对系统的管理方法,这对煤矿企业来说是十分关键的。在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应该针对设备选型、安装等环节展开相应的信息管理,在机电设备检修部门建立起针对所有设备的档案,档案中包括设备使用与检修等工作的内容,并对相关操作要求进行贯彻落实,严格结合相关规定对机电设备进行检修与维护。

3结语

综上所述,机电设备管理作为煤矿企业中一项非常关键的工作,要从基础抓起,各负其责,做好本职工作,将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保证机电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中,安全经济运行,最大程度降低生产成本,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作者:宋向上 单位:山西三元煤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