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维修预防措施

时间:2022-06-28 09:03:20

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维修预防措施

1煤矿机电设备主要故障

煤矿企业机电设备故障的判断主要是要对其设备的构造和运行过程中所出的状态来判断,不同的故障,其表现形式也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但是从总体上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设备运行参数突然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或者是设备出现了非正常的振动,机械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声音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异常。或者是磨损过程中的一些残留物出现了异常的增加。或者是经过检验发现排气成分出现了非常显著的变化,或者是排气的温度过高,设备构件出现裂缝或者是电流出现了非常显著的变化等,这些问题都是比较常见的故障表现。

2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原因分析及维修

2.1煤矿机电设备故障原因分析

2.1.1磨合期的故障。如果设备在磨合期的时候出现了故障,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设备自身在设计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此外也有可能是在制造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最后一种就是在操作的过程中,操作人员并没有严格的按照其应有的规范去操作,造成了故障。

2.1.2正常工作时的故障。设备在正常工作状态下也可以看做时设备的最佳状态。这一阶段出现故障的几率变化并不是非常大,已经处在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如果出现了一些非正常的现象,是偶然性的,这个阶段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出现故障的,同时其发生故障的概率也相对比较稳定,这个时期所出现的故障大部分都是因为涉及不当或者是使用方式不正确造成的,也可能是相关的技术人员没有对设备进行定期的及时的维修,因此预防这一阶段出现设备故障,就必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是提高设备本身的设计质量。其次是在设备使用的过程中加强管理,促使技术人员规范的去操作设备,这样就可以十分有效的将故障降低到最低水平。

2.1.3设备使用后期的故障。在设备使用的后期阶段,设备非常容易出现一些故障,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设备运行的时间过长,所以零件可能存在着老化或者是磨损腐蚀的问题,如果是在开始出现故障的时候对其就进行全面彻底的修理,就可以有效的对故障进行控制。若要降低设备维修的费用,主要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入手,其一就是要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设备维修过程中所需要的时间。而在实际的工作中,应该规范的去操作设备,采取有效的措施去强化设备的维修和保养。要想降低维修过程中所花费的费用,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想办法降低设备发生故障的频率,此外还要制定一个更加科学和完善的设备维修和管理模式,从而使得设备使用的过程中发生故障的几率更小,这样一来也就大大的降低了设备维修过程中所耗费的时间。

2.2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

2.2.1预防。预防为主就是通过机电设备使用中的观察检测,掌握设备运转磨损情况,注意日常维护保养和维修.及时消除机电设备的故障隐患。当磨损达到一定程度就要定期或及时检修,不能拖延,因此要把预防与计划检修结合起来。

2.2.2检修。①故障后维修。是当出现机械故障或设备损坏而造成停机之后对设备进行维修。②日常维护。当设备使用达到预定的检修时间时,无论设备的运行状态是否正常,都必须按规定进行例行的维修工作。③临时维修。是由设备实时监测和诊断装置检测的的设备实际情况来确定是否进行维修而不是由故障特征导致的维修。④机会维修。它是在日常维护或临时维修之外的一种有效的维修活动。机会维修一般出现在进行日常维护或排除故障的时侯,进行机会维修有时可获得非常好的效果。⑤改进设备的设计。在过分频繁故障出现时,即故障周期异常缩短,同时进行维修或更换设备的相关费用又过大,进而造成停工损失也不断增加时,最好且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设备进行改进。

3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预防措施

3.1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

机电操作人员上岗前都要经过系统的培训,严格进行考试(包括现场操作),合格后颁发合格证,要做到人人都要持证上岗,规范操作。实际操作中要做到“三懂”,即:懂设备构造,设备原理,设备性能“;四会”即会使用,会检查,会保养维修,会排除故障。切忌超负荷运转设备。工作环境要保持卫生清洁,湿度、温度符合要求,场地和空间充足,认真落实包机责任制。

3.2为确保设备能够正常运转,加强对设备的日常保养和维修

按照技术说明书(或规程)规定的要求、程序和方法安装设备、详细记录安装过程中的所有数据,严格验收安装效果,合格后方能移交操作人员使用。负责维修机电设备的相关人员必须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做到勤观察、勤说话、勤维修,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设备的经常性保养维护至关重要,要实行定期维护与日常保养相结合,运用清洗、注油、干燥、防锈等技术对设备进行彻底的保养维护,对设备的运行状况和磨损程度要了如指掌,能够及时采取措施迅速处理发现的问题。

3.3认真分析生产过程中的各类机电事故,教育职工加强安全意识

对于发生的机电事故,要认真组织当事人和相关技术人员详细分析导致事故的原因并找出相关责任者,严肃纪律,严格奖罚制度。对于当事人要加强思想教育,使其心悦诚服的吸取教训,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并认真落实,杜绝此类事故发生。

4结束语

煤矿机电设备故障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设备出现了故障,就会影响到其正常的运行,所以在设备维护的过程中,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维护,此外还要充分的使用更加现代化的思想和技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降低设备维修过程中所需要花费的成本,从而也使得煤矿生产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作者:杨胜田 单位:开滦集团责任有限公司荆各庄矿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