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28 08:42:19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论文

1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现状

加上井下作业难度大,没有统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许多民间企业在进行作业生产时都是采用人工绘图,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作业生产不仅效益低下,还会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在井下作业同时还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另外,在我国的煤矿企业管理当中,管理方式老旧,对机电设备没有统一的管理,杂乱无章,不能在管理当中有效地将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做到系统化,有些自恃经验老道的作业人员对新技术的接纳能力差,甚至是持反抗心理,企业内部不注重高新人才的培养,机电技术得不到创新,致使多数企业员工的职业素养较差,对新事物的创新力度不够,进而危害到了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不利于保障煤矿企业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为此,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里,我国煤矿企业要想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就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对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进行创新,进而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

2完善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建议

2.1建立健全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机制

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针对我国煤矿对机电技术管理的不重视,企业要坚持与时俱进,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建立一套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机制,针对不同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定出详细的管理方法,实行责任制管理,将管理任务依次分配下去。在煤矿作业时要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企业要加强企业员工对机电技术知识的学习,组织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总结在作业时出现的技术问题,同时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讨论,全面提高企业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创新能力,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2.2注重人才的培养

在我国煤矿企业员工素质普遍偏低的情况下,要想确保机电设备安全运行,就必须加强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人才的培养,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企业人才的多少以及员工职业素养的好坏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为此,煤矿企业要有针对性地对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人员进行培养,做好人才培养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企业可以将优秀的人才进行提拔,将他们组织起来,作为企业人才发展的榜样,激励更多的员工积极向上。

3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分析

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在机电设备安全运行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煤矿产业的发展,机电设备的维修问题也日渐突出,起初由于煤矿机电设备简单,维修费用少,设备维修管理主要是采取事后维修管理模式,也就是设备出现故障后才维修,这种维修管理模式既耽误设备的正常运行,同时也会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这种事后维修管理模式的弊端日渐凸显,人们开始认识到了设备故障的预防,也就是预防维修管理模式,这种维修管理模式是基于设备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对设备运行进行安全保障,减少设备故障的存在。这种维修管理模式逐渐被人们所认同,为现代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4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发展趋势

4.1网络化维修管理

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水平和煤炭生产的特点决定要对设备寿命周期实施全过程管理,追求设备最佳综合效益和最经济的寿命周期费用。应建立健全设备维修管理的信息反馈和处理的机构和系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为设备维修管理决策服务,并应通过组织企业各部门全员全过程参与设备的维修管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应该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使办公系统信息化操作,提高作业人员的科学技术水平,建立有效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有助于提高工作的效率,便于企业统一化管理,通过科学手段制图使得作业人员对机电技术操作更加熟练,同时还能减少安全隐患的存在,为企业的生产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4.2智能化

在当今社会发展形势下,智能化已成为我国现代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主要目的就是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减少故障的发生。而智能化的发展可以实现机电设备的智能故障检测、诊断及维修,为煤矿企业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进而为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保障。

5结语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作为煤矿企业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工作,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质量高低不仅关系到了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同时也关系到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要,为了更好地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我国煤矿企业就必须重视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加大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的创新,朝着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智能化、网络化发展,进而为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技术保障。

作者:武奎 单位: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东分公司上湾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