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检测维修煤炭机电设备论文

时间:2022-04-15 04:11:34

故障检测维修煤炭机电设备论文

一、煤炭机电设备故障分析

煤炭机电设备发生故障主要发生于三个阶段,分别为:机电设备早期的运行故障,运行中期发生的偶发故障及运行后期发生的磨损故障等。

(一)煤炭机电设备早期运行故障

煤炭机电设备早期运行故障主要发生在机电设备磨合时期,一般情况下不同类型的机电设备所需要的磨合期是不同的,磨合时期发生故障的概率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降低。该阶段发生故障的主要原因来自三个方面:机电设备自身设计存在的缺陷、出厂时质量不达标及其使用的具体环境与机械自身不协调。

(二)机电设备运行中期发生偶发故障

机电设备运行中期一般情况下是其运行效率最高的时期,该阶段发生故障的概率往往是整个机电设备故障最低的时期,但是也会出现一定的偶发性故障,这些偶发性的故障往往没有任何规律。探究该阶段该发生故障的主要原因为煤炭机电设备在具体使用的过程中没有按照相关的使用规程及使用不恰当的机电设备中期维护方式等,要想降低该阶段的煤炭机电设备故障率,相关的人员应当从严把机电设备入厂时的整体质量,严格按照相关的操作规范使用机电设备及全面的做好机电设备的定期保养和定期检测工作。

(三)机电设备后期发生的磨损故障

机电设备后期发生的磨损故障的主要原因为随着机电设备运行时间的不断增长,其内部相关的零部件必然会出现一定程度上老化、磨损、疲劳及不同程度的腐蚀等情况,对于该些磨损故障发生时,相关的技术人员应当实现对于机电设备相关零部件的及时更换,并做好定期的检查维修及保养工作。

(四)机电设备发生故障的相关类型

煤炭机电设备发生故障的主要类型有五种,分别为:机电设备老化性故障,主要现象为机电设备内部零部件出现变质、老化、剥落及异常磨损等情况;机电设备松脱性故障,主要表现为机电设备内部零部件的脱落或者松动等;机电设备堵塞或者渗漏性故障,主要表现为机电设备出现漏水、漏气及漏油的情况出现,或者为发生设备堵塞的情况;机电设备损坏性故障,主要表现为机电设备出现变形、断裂、龟裂及拉伤等情况;机电设备功能性故障,主要表现为机电设备相关功能的减退及不同程度的失常等。

二、煤炭机电设备故障检测

现阶段煤炭机电设备故障检测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分别为机电设备变频器故障检测与工况故障检测。

(一)机电设备变频器故障检测

在进行机电设备变频器故障检测的过程中主要为将机电设备各个工况检测点的相关数据传送给机电设备相关工况点和故障检测中心,然后通过故障检测中心相关的处理工作之后,做出相应的保护检测功能。在机电设备实际的运行过程当中每个变频器都拥有自身一个独立的电子显示器,能够将机电设备的电机电流、牵引速度及运行电压等相关参数直观地显示出来,其最为主要的功能是实现相关信号的传输工作,信号通过检测中心之后,检测中心会做出相应的故障处理信号,最后以图形或者文字的形式将所要表达的信号表示出来。

(二)机电设备工况故障检测

煤炭机电设备的工况检测是一种电脑计算机程度,该程序主要通过电脑系统实现检测。机电设备工况故障检测主要是为了发现存在于机电设备的故障或者为根据其中相关数据的变化实现对于煤炭机电设备内部相关故障的预测。如果在进行检测的过程中,相关的检测设备发现了机电设备故障的存在或者潜在故障的存在,检测程序将会将相关的故障信息传递给机电设备控制中心,并且能够发出比较醒目的机电设备故障预警信号,煤炭机电设备日常维护人员收到该信号之后,能够实现对于相关故障的第一时间处理工作,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能够实现相关故障的预防工作,这对于降低由于煤炭机电设备故障发生而带来的巨大损失。

三、煤炭机电设备维修

机电设备维护及维修工作人员应当明确机电设备日常维护和计划维修之间的关系,所谓的机电设备维护工作是机电设备维护人员采取预防为主的相关措施,对煤炭机电设备进行全面的日常检测和维护,进而实现对于机电设备实际的运行状况及相关磨损情况的掌握,并且通过日常的维护工作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降低机电设备以外事故的发生。同时,当在维护的过程当中发现机电设备运行效率较低,磨损情况较为严重时,相关的机电设备维修工作人员就应当制定相关的计划维修工作,做好对于机电设备的相关维修工作。煤炭机电设备管理单位应规划好机电设备维修和煤炭生产之间的关系,因为在进行机电设备的维修过程当中必然会影响到煤炭生产的顺利开展,并且在维修的过程中也会消耗煤炭企业相关的财力及人力,尤其是在年终煤炭企业抓紧生产的过程中,相关机电设备的维修及必要维护工作给整个煤炭生产带来的影响往往较大,很多煤炭企业在该时段往往选择放弃机电设备维护,保证自身煤炭产量的措施,这在很大程度上就会出现相关的机电设备在状态较差的情况下进行高负荷的运转给整个煤炭机电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带来较大的影响。此外,煤炭企业应将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和定期检修工作相结合,应当全面的认识到机电设备的定期检修工作是机电设备日常维护工作的延续,日常检修工作是机电设备管理单位每天安排相关的人员实现对于机电设备每天的保养和检修,而定期检修工作是按照预先设备的日期实现对于机电设备更为全面的、深入的检修工作,在进行机电设备维护的工作当中,应将两者有机结合到一起,从而全面保证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在机电设备维护相关人员在进行日常维护的过程当中,应全面的按照相关的规程进行操作,全面的提升机电设备维护工作的质量。

四、结束语

随着煤炭开采规模不断扩大,开采深度的不断提升,机电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对于整个煤炭企业带来的影响将会更大,这就要求相关的机电设备维护人员在日常的维护工作当中,全面的按照相关的维护标准进行,不断提升自身的机电设备维护水平。

作者:包玉霞单位:华亭煤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