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论文

时间:2022-09-02 05:10:13

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论文

1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的特点

在超高层建筑施工的过程之中,机电设备安装的工作量很大,由于超高层机电设备的安装技术非常复杂,因而机电设备的安装技术要求也比较高。因此,机电设备的安装在超高层建筑施工中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同时,超高层建筑的机电设备安装工作量也很多,各个施工工序的质量会直接影响超高层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目前,我国建筑施工的单位也很多,这就导致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技术的水平存在很大的差距,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主要集中在建筑工程完成后,并且要在超高层建筑开始装修前完成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但是,由于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时间比较短,有的超高层建筑的机电设备安装可以与建筑施工同时进行。因此建筑施工单位还需要制定完善的机电设备安装的制度。同时,还需要保证机电设备安装的资金和物力等资源提供得到保障。

2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中存在的问题

2.1忽略高层建筑工程机电设备安装的质量

目前,超高层建筑在我国现代化城市建设中越来越多,在这些超高层建筑中,现在对机电设备的安装技术要求更高。但是,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还会影响建筑物的美观程度,过多关注超高层建筑的美观问题又会影响机电设备的使用。导致我国超高层建筑机电安装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建筑施工单位的管理制度不完善,使得建筑工程的质量意识不强,同时,建筑施工单位不能采取较好的措施提高超高层建筑工程机电设备的安装的水平,从而提高超高层建筑施工的质量。

2.2建筑机电设备的震动和噪声较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噪声粘聚能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在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的过程中,存在机电设备震动和噪声较大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机电设备的安装包括供排水动力设备、冷冻设备和风机等噪声粘聚能够比较大的设备。这些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由于设备的安放存在不平衡性,进而就会引起设备使用过程中出现震动等问题,从而就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

3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技术的改进措施

1)严格控制安装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建筑施工企业在组建机电设备安装人员时,一定要严格控制安装人员的整体素质。首先应该选择的是经过相关培训过的技术人员,由于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技术要求比较高,同时,对机电设备安装人员的素质要求也比较高。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的过程中,应该根据人员的技术特点安排好工作任务,从而保证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的质量。

2)合理安排整体布局。

由于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比较复杂,并且要求机电设备安装的速度也比较快,导致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时容易出现错误。因此,为了减少安装过程错误,建筑施工单位应该合理安排安装过程的整体布局。通过与机电设备安装技术人员进行讨论,制定出更加完善的安装施工方案,以保证机电设备安装过程能够顺利完成。

3)改进机电设备的防震和防噪工作。

一般情况下,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中产生震动和噪声粘聚能够是无法避免的。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护工作,使得机电设备过程中的震动和噪声粘聚能够带来的影响更小。同时,建筑施工单位在选择机电设备时,要尽量选取震动频率较小的设备,以减小震动带来的影响。

4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新技术

4.1超高层建筑机电综合管线深化技术

机电综合管线深化技术是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新技术之一,主要包括机电设备中通风空调、电气和弱电设备等管线的安装。机电综合管线深化技术是以建筑施工的设计图为依据将管线设备运用在计算机上进行合理处理,从而制作出综合管线布置图的一种新安装技术。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绘制格式。机电综合管线深化技术首先应该制定统一的制图格式,但是,绘制格式的标准应该与原设计施工图的格式相符合,提高工作效率。第二,基本框架布置。通过对建筑施工图纸的了解,按照施工图纸设计的要求先规划出不同区域的管线布置基本框架。然后,对整个建筑物的机电设备安装布局进行整合,从而设计出合理的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方案。

4.2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机电安装施工中的应用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是现在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中的一种高层次的新技术,它是指基于较为先进的三维数字设计解决方案构建的数字建筑模型,进而为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提供科学的协作平台,从而帮助他们利用三维数字模型对整个项目进行设计和管理。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模型的构建和检查。机电设备安装技术人员应该对建筑施工设计的图纸进行检查,同时,创建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三维模型,还应该考虑构建的尺寸、规格和信号等参数。传统的模型设计方法中经常会出现设计不全面等现象,这种遗漏设计的现象会影响建筑机电设备安装的施工技术和成本,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应该在进行管线综合平台设计时,利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功能进行管线的碰撞检测,为实际进行机电设备的安装提供有效的参考信息,从而提高超高层建筑中机电设备安装的效率。第二,在对设计的参数进行复核计算时,采用管线综合平台设计,可以将管线的设计路线进行调整,现实将管线的弯头数量进行增多和减少,但是,这种机电设备设计技术会给原有的系统造成影响。通过采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准确信息,对系统进行复核计算,可以得到更加精确的系统数据,从而为机电设备的选择提供依据。第三,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使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与进度计划相结合,利用三维的直观优势,建筑施工单位可以对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进度进行及时的调整,从而选择最优的机电设备安装方案。通过采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可以更加直观地体现机电设备安装的界面和安装顺序,从而可以协调各个部门的施工工作,以保证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的过程更加有效的进行。

5结语

近年来,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之中出现了很多新的安装技术,进而有利地推进了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水平的不断发展。同时,建筑施工单位要不断创新机电设备安装的技术,处理好机电设备安装的难点问题,从而获得市场优势。虽然,我国超高层建筑中机电设备安装新技术的使用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我国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过程还存在很多问题。采用机电设备的安装新技术,不仅仅能够提高建筑施工的质量,还能够有效地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形象,因而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因此,现阶段研究超高层建筑机电设备的安装新技术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李维国单位:山西昌陆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