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运行下的机电设备论文

时间:2022-09-02 04:57:26

安全运行下的机电设备论文

1矿业机电设备故障产生的后果及维修的重要性

1.1故障发生的后果

如果存在的故障是隐蔽性的,可能表现上不容易被发现,看不出有什么影响,但是很可能会造成或者引发严重的故障,甚至是多重的故障。故障一旦发生,就存在着安全隐患,不仅容易造成人员的伤亡,如果发生的故障有背离国家或地方行业环境标准的地方,还能够造成环境方面的污染。故障发生不仅影响着生产的正常进行,在对设备进行维修时还会加大企业的财政支出,降低企业的效益。

1.2机电设备维修的重要性

机电设备的维修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对于设备的日常维护,目的是为了保持甚至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确保设备的性能良好。而是对于设备出现故障情况下的维修,其目的是接触设备的故障和问题,使得设备性能得到恢复、改善甚至提升。通过对设备的维修,能够使得设备的使用寿命增长,有效的避免或减少故障造成的事故,确保企业的利润。维修从其实质上而言是对企业长久发展的投资,在矿业企业之中,做好机电设备的维修工作能够有效的确保生产的稳定进行,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劳动产出。在日常的工作中,对于机电设备的维修工作已经是企业生产力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它直接关系着矿井是否能够持续、稳定、安全的生产,因此必须对其加大重视力度。

2矿业机电设备故障原因的分析及故障的维修方法

2.1故障原因分析

1)对于机电设备出现的故障进行分析,其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确定发生的故障的类型以及找出引起故障的原因,更重要的是针对故障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法和措施,对设备进行维修和提前的维护,使得设备恢复正常的工作,并避免和预防相同事故再次的发生。通过分析和探讨故障,找出故障发生的根本原因,然后从多方面着手,采取合理的方案和措施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和改造,能够有效的提高机电设备的安全性及可靠性;

2)通常情况下,一般从故障的现象开始着手进行对机电设备故障的分析,通过分析和研究故障现象,找到引发故障的因素并找出根本原因。在实际的工作情况下,故障发生的现场是不同的,能够影响到故障的现场因素也有很多,因此在工作人员对故障现象进行观测时,也会有很多的不同。有的情况下可能是如离心泵不吸水之类的系统的,有时可能是其中某个部件的故障,例如离心泵内的填料超出限制温度等,甚至有时是其中某个零件的故障,例如轴或轴套表面出现损坏的情况;

3)机电设备故障的原因分析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它涉及的层面十分的广泛,例如系统分析、结构分析、测试分析,以及有关疲劳、断裂、磨损、腐蚀等各种学科的知识。

2.2故障维修

在对矿业机电设备存在的故障进行维修时,维修方法一般分为四种,即预防维修、故障维修、生产维修、改良维修。

1)预防维修

预防维修是对于常见故障的一种预防工作,是在故障发生之前对故障进行的一种控制行为。对于常见的故障,提前对设备进行一定的保养的技术改造,目的是为了预防设备性能的降低,减少或避免设备故障的发生几率。

2)故障维修

故障维修是在故障发生以后,对故障进行分析,找出引发故障的原因,针对故障原因进行的针对性的维修工作,是在设备故障问题出现以后而采取的措施,是不再计划内的。例如,矿井的开采工作进行中传输机的突然故障导致的传输生产线的中断,此时技术人员对其进行的紧急的故障排除及抢修工作。

3)生产维修

生产维修是一种预见性的维修,目的是确保或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生产维修同预防维修相同,都是发生在故障出现之前。生产维修主要工作是对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和检测,采取一定的措施,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率。通过定期的对设备进行维修,能够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的状态,及时的引导操作人员都作业的方式进行一定的调整,避免或减少故障的产生。

3结论

本法以硫酸联氨为还原剂,在酸性介质中用溴酸钾标准滴定溶液滴定砷,比其它测定方法易操作,对冶炼工业废水中的高浓度砷的测定有较好的准确性。

作者:马宏坤单位:吉林省珲春市板石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