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电站机电设备论文

时间:2022-09-02 04:53:47

小水电站机电设备论文

1完善机电设备的维修制度

1.1重视预防性检修

定期的预防性检修要求对小水电站机电设备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这样就能够提前发现设备已经出现或将要出现的故障,排除隐患。对已经出现的设备故障,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彻底解决问题。对可能出现的故障,则要做好预防措施,并作出相应的调整,预防故障的发生。这样就能够避免因故障导致的水电机组无法正常运行的状况。状态维修是预防性检修不可或缺的部分。状态维修往往会使用三种方法。一是人工排查,二是电子实时监测,三是专业技术人员的高效诊断。三管齐下能够趁早判断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情况。即使出现故障,也能尽早处理。检测故障的情况,有利于制定出系统的、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以便给予及时地处理和维修。预防性检修不仅可以降低小水电站机电设备发生故障的频率,还能减少设备发生故障时进行故障排查所需的时间,从而达到出人意料的效果。有条件的小水电站可能会引进多种设备,采用多种设备同时运行的方法。相对应地,维修也要相应的采用多种检修办法。

1.2故障出现后的维修

这种维修是指对机电设备运行时所出现的故障而进行的一种维修。当故障出现时,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以使机组尽早正常运行。如果工作人员在预防诊断设备故障的时候未能全部将隐患检测出来,那么机电设备就会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事故发生后再进行维修,虽然更具有确定性、针对性和明显的效果,但是维修所需的时间和所花费的成本远远高于事前预防性检修。因此,小水电站必须重视对机电设备的预防性检修。将隐患扼杀在摇篮里才能最大化地节约维护和维修的成本。

1.3维修时的预防

设备进行预防是近年来水电站维护设备最普遍的作法。预防的重点在于维修预防措施的确定。其目的就是尽可能地减少维修次数,从而减少维修过程中所占成本的比例。一方面,能有效避免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不可预测的故障,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也能尽量降低维修费用。某地区有一台水龙头为140cm左右,额定输出功率在26mw左右的高水龙头机组。含沙量的增加会影响水流速度,致使主轴密封处漏水。工作人员对方案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将密封材料改用聚氟乙烯。聚氟乙烯做密封材料,能够延长主轴的使用时间,从而提高密封性能。这是对设备故障进行的预见性的解决。

1.4设备在使用过程中进行优化维修

优化维修是对机电设备的改良和组装。作出变动和调整不是简单随意的。首先,技术工作人员引进大量的先进技术。由于每组机电设备的实际使用情况是不一样的。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最佳的组装和改良工艺方案。机电设备经过量体裁衣的优化后,其性能、结构都得到了全方位的升级。设备的运转效率也得到了极大提高。凡事都不是绝对。因此,再完美的设备都有改良的空间。遇到水文地理条件特殊的情况时,水电站可以对机电设备进行改装。前后水龙头变化困难的,经技术人员与专家综合研究,设计改装与之相吻合的优质轮。这既能提高水电站的运营效率,还能降低运营成本的消耗。

2完善机电设备优化方案、维修的制度和技术

2.1完善维护的制度

机电设备的维护维修制度的制定不是纸上谈兵,必须以机电设备的实际使用情况为依据。制度的制定必须确保机电设备能够正常运行,设备的使用性能也要得到提高。使用说明书往往是最易被人们忽视的东西,却是产品最重要的部分。它是使用设备的操作依据。因此,制定机电设备的维护维修制度还应参照使用说明书。同时还要综合水电站的日常运行状况等因素来合理的安排维护工作。这就要求水电站应制定出一套完整、合理、全面的预见性检修方案。只有对机电设备进行定期的预见性检修,才能更好地维护设备,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倘若一台设备在出厂时标注的使用期限是10000小时,那么机组的检修周期就得缩短到9800小时。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防止故障的发生。早发现早治疗,最省钱。在萌芽状态下就能够将其有效的解决,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时间和花费上的成本。而且也不会因为检修而妨碍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而影响工作效率。对已经形成的故障也能够及时地采用各种检修措施将其解决处理。水电站的机电检修相对复杂和特殊。检修分为现场检修和预见性检修。现场检修是被动的检修。往往是在设备出现问题时才进行的检修。而预防性检修则是一种未雨绸缪。即使是当前运行状况比较良好的设备也需要对其做日常的维护和检修。这是小水电站设备维护的重要环节。因此,预见性检修才是小水电站维护工作的重点,也是最主要的维护方法。

2.2完善维修的管理方案

大多数小水电站都会选择比较偏僻的地方。这会造成多方面的不便,如交通运输、经济、文化等。从而导致水电站在运行的时候遇到很大的阻碍,尤其是对设备进行维修时。为了弥补这些缺陷,唯有进一步地完善设备的维修方案。首先,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开设专业的培训课程,能够让工作人员都能够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其次,在设备运行的时候进行定期诊断。这有利于及时发现故障,并采取相应措施给予解决。最后,生产技术部门要能够给出合理、完整的维修方案。机电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根据设备的内部构造以及设备运行所处的环境等制定出合理的维修方案,也能够弥补地理位置带来维修上的不便。

2.3在更新机电设备时要注重技术的先进性

喜新厌旧不是不无道理的。水电站里的机电设备应该给予及时地更新。许多建立较早的水电站还在使用早期的机电设备。这些旧设备落后于时代,跟不上技术的步伐,时刻存在安全隐患。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各种的故障,造成机组运行效率逐渐低下,从而影响小水电站的整体的效益。因此,更新小水电站的机电设备迫在眉睫。

3结束语

总之,小水电站的机电设备的维护,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初期要完善预见性检修的技术,编制优化方案,消除设计上的缺陷。其次,使用中要定期进行预见性和常规性的检修,总结出合理的检修规程、运行规程。最后,给予实时监控。只有及时解决设备实际使用中出现的小的问题,才能防止大问题的发生。最终实现小水电站的安全可靠地运行,实现小水电站的整体效益。

作者:钟文伙单位:乳源县大潭河小水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