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使用率的思考

时间:2022-01-08 02:59:11

煤矿机电设备使用率的思考

1影响矿井机电设备使用率的因素

1.1责任心不强造成设备不同程度的毁坏

为了不影响生产,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就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这就对设备维修、操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责任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有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里显现了种种弊端,造成部分职工心态的失衡:反正设备不是我家的,爱惜或者不爱惜和我没关系。于是出现了以下种种现象:工人往井下运送设备及配件时,就像往矿车里扔石头一样;刚到井下的高爆开关喇叭嘴碰坏了甚至消失了;刚升井的大立柱一夜之间就没了踪影……因此增强职工的责任感、荣誉感,引导职工心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工作、对待生活是十分必要的。

1.2检修不当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因为乳化液不足

引起减速机或是轴承的损坏,因为钢丝绳的过度磨损引起井下运输事故的发生,因为锈蚀严重造成设备丢弃和报废等现象严重影响着井下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有些人认为定期对设备进行清洗、润滑、更换易损件等保养工作都会增加生产成本,因此使日常保养工作常处于缺失状态,造成设备故障频发。有些领导对设备检修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设备检修措施落实不到位,直到设备出现异常甚至故障时才进行检修,影响生产已是必然。

1.3设备不及时回收导致设备及配件的折旧和报废

井下环境中除了煤炭资源,更有水、火、瓦斯、煤尘、冲击地压等自然灾害,这就造成了井下煤尘大、湿度高、腐蚀性气体严重等恶劣的环境。机电设备在井下运输、运行、存放等过程中,如果不注意封存、及时回收,采取防尘、防锈、防潮等措施,就会造成设备的腐蚀和损坏。在报废的设备中,许多零部件都可以拆下来再次利用,但是很多的管理者并没有注意到这些配件的价值,直接将其作为报废品处理,增加了企业经营的成本,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同时,由于计划失调,过多的备用物资造成库存积压,利用率低,在存放的过程中使设备经济价值发生不同程度的损耗,设备贬值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2提高煤矿机电设备使用率的几点思考

2.1加强职工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和技能

当井下设备出现故障时,能不能在第一时间内及时处理并检查出故障所在,最大限度地减少停产时间,降低对生产所造成的影响是每一个机电设备管理者关心的问题。为了有效地降低机电事故的发生,全面提高机电设备的操作、保养和维修水平,各单位要设立领导小组,制定出符合井下条件的各项管理规章和制度,职工持证上岗、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规范操作。先进的设备需要高技能、高素质的管理者和操作人员,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操作技能和素质是保证设备高效运转的关键。为了切实提高职工的业务技能,耿村煤矿利用首席员工工作站,为班组长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利用职培中心,分批次、分阶段对全体职工进行理论培训和技能强化;同时,开展“三述三化”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师带徒等活动,努力提高在岗职工对设备的保养、使用和维修的能力,为设备的正常运转、企业的安全生产打造了一批强有力的技术队伍。该矿以8人一组为单位,把全矿职工划分为152个班组,实行“星级攀升法”,每月通过评比,选树出当月最佳班组、班组长、潜力员工、优秀员工,在班组成员中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同时,实行班组民主管理工作法,将每月安全生产组织情况、任务完成情况、职工考勤情况、工资分配方案等向职工公开,切实将职工的利益实现最大化,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为企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2增强设备统一协调性,建立检修预警系统

设备采购人员在订购设备时,应考虑到设备型号的统一对于设备间的配合、检修工作、厂家售后服务都是十分有利的。因此在采购过程中,严把设备及配件的质量关,选用质优价廉的产品对于提高企业经济运行效益,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都是十分必要的。耿村煤矿设备检修实行班检、日检、周检和月检制度。机电系统的班检内容为:设备的完好情况、设备的运转情况、设备的使用情况等;日检内容为:处理设备不完好问题、处理生产班遗留问题、加补刮板、螺丝、皮带搭茬等;周检内容为:联轴节注油注水;检查各部分紧固装置完好情况;检查机头小件磨损情况,对损坏严重的进行更换和维修;月检内容为:按周检内容进行检查,针对完好标准进行检查;减速器、机尾轴加油、换油;摇测电器设备绝缘值等。检修制度的建立,将设备发生故障的隐患第一时间消灭在了萌芽状态,确保了设备的安全运行。同时,该矿安装了机电设备检修预警系统,应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对矿井所有机电设备进行分类,统一编码,登记造册,做到帐、卡、物三对照,然后分为库存、使用、待修、大修、报废五种状态,将设备参数及状态输入检修预警管理系统。每到检修期,技术员以上的机电设备管理者都能收到预警提示,这样可以避免检修不及时造成的设备损害。预警系统的运行努力实现了每一台运行设备都处于良好的“零故障”状态,每一台备用设备都状态完好,每一台报废设备都已物尽其用的格局。

2.3改善井下作业环境,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为了延长矿井安全生产周期,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的要求,耿村煤矿深入持久地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昔日昏暗的煤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运输大巷;设备防爆率高达100%、各种保护装置、安全设施齐全;硐室干净卫生,设备整齐排列着;“羊爪子”、“鸡窝头”不见了,电缆吊挂上墙;压风管、清水管、注浆管、注氮管、排水管分别以黄、绿、红、黑、蓝五种颜色吊挂在大巷两边的墙壁上,巷道无积水、无扬尘、无杂物、设备上架、管线成行。一系列条件的改善,让职工在井下安全生产的同时,也提高了机电设备的“生活”质量,有效地延长了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为井下设备建立“健康”档案,设备铭牌、责任牌、完好牌、警示牌等齐全,能够详细反映设备参数、检查记录、维修记录、运行情况等情况,特别是主变压器、通风机、提升机、排水泵、压风机等设备档案,都实现了一台一档。

2.4开展修旧利废活动,精细化管理提高设备使用率

精细化管理不是一个口号,它需要深入煤矿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各个角落。做好废旧物资的回收复用,深入开展修旧利废工作、挖掘设备及配件的潜能,可以有效地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设备使用率。该矿将成本管理的指标分解到各个班组,号召大家从一颗螺丝钉、一块电路板、一根电棒入手,在全矿大力开展修旧利废活动。2012年元月至十一月份,该矿仅修旧利废节约支出931.06万元,回收复用创造经济效益896.05万元,吨煤材料费用较计划节省了3.29元。

本文作者:库红俊段翔李忠华工作单位:大有能源耿村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