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故障与维修研讨

时间:2022-01-08 02:48:10

机电设备故障与维修研讨

1机电设备的维修和故障的特征

1.1机电设备的特征

1.1.1煤矿企业的作业地点一般在水平面以下500以下,作业环境的湿度大,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具有非常大的危险性,因此,机电设备应该有防爆的功能,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企业的效益。又因为在地下500的深度,机电设备的安装和拆卸都会有很大的困难,致使机电设备的故障发生的几率变的更大,同时也给设备的维修带来很大的困难,对煤矿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1.1.2煤矿企业的发展需要多种型号的机电设备,且设备的规模都很庞大。因此,我们应该采用更多高性能的机电设备,保证煤矿开采的效率,但是机电设备故障发生的概率也随之增加了,因此,机电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根据煤矿开采的需要,合理采用高性能的机电设备,并且合理安排各个环节设备的安装使用,保证煤矿工作正常进行。

1.2机电设备的维修特征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煤矿企业的发展脚步也在不断加快,但是还是存在很多制约其发展的因素:机电设备的性能、运行的状态以及机械设备的质量等因素都影响着煤矿企业的发展,我国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故障具有以下三个特性:(1)故障发生具有偶然性。机电设备的质量、运行的状态以及周围的环境都会给设备带来较大的影响,也是导致设备发生故障的原因。(2)故障发生具有多模式性。煤矿开采的过程需要多种机电设备的配合使用,它们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一个设备如果发生故障很可能引起多个设备也发生故障。(3)故障发生具有多损失性。若机电设备发生故障将会给煤矿企业带来很大的影响,不仅需要进行设备的维修,同时开采工作也需要停止,这对于煤矿企业来说不只要支付维修的费用,还要承受工程停止作业所带来的损失。

2改进我国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建议

我国煤矿企业近几年加大了对设备的投入,对机电设备的维修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机电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专业素养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煤矿企业应该提高现代化的设备管理水平,以及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认真对待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2.1落实机电设备的管理规定

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的标准化管理也需要相关的规定来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建立健全机电设备标准化管理的机制,同时煤矿企业应该加强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当前机电设备管理的制度包含有技术管理、人员管理以及维修技术的管理等多个方面,煤矿企业应该根据这些制度的实际情况加强对各项制度的管理,切实落实有关规定,逐步形成科学的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更好的促进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的维修和管理,从而保证企业的正常运作。

2.2实现机电设备的标准化管理

机电设备的标准化管理有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标准化意识,并将行动落实到实处,积极投身到实际工作中去。根据标准化规定开展煤矿开采等工作,全面保障工程的质量,并且能够形成面上抓质量、线上抓达标、点上抓环节,点面结合的管理标准化模式。与此同时,煤矿企业应该定期开展岗位学习,专业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维修人员的专业水平,同时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煤矿市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

2.3加强企业技术队伍的管理

实行技术人员责任制,激励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首先要做好工作人员技术培训。由于社会的不断进步,煤矿企业的发展对机电设备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培训中不仅要增强工作人员管理机电设备、维修和使用,同时还要加强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及时的补充机电设备相关知识,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为企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并能够与同事之间团结协作,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3结束语

机电设备故障维修管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为了促进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应该加大力度投入,保证机电设备在复杂危险的环境能够安全高效的运行,保证煤矿企业工作的有序进行,提高机电设备的使用周期以及机电设备的质量,将会减少企业维修管理等费用的支出,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立足,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

本文作者:杨书伟工作单位:吉林省珲春矿业集团机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