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类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价值

时间:2022-07-04 10:24:07

机电类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价值

由于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为实施探究性学习活动提供了帮助,多媒体技术可以开发出CAI辅助教学系统,利用多媒体进行仿真实验,为探究性学习在专业课中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可以有效仿真实际的生产过程,仿真模拟设备的运行轨迹,让探究学习的过程更具有真实性、直观性,为学生开展探究学习提供有力保障。

一、利用多媒体课件对学生进行心理调适,树立信心

目前,进入高三对口班的学生多是成绩较好的学生。但真正面对对口高考,一部分学生自信心不够,甚至思想上动摇失去信心而忽略学习。对于这部分学生,专业教师应结合教材内容、教学目标,仔细设计教学过程,借助于实验实习设备、多媒体技术等方式,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与专业内容相关的真实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专业技能兴趣,促使学生自觉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通过展示真实的直观教学,培养学生去发现问题的能力。其次,教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沟通。例如,机电专业的学生文化成绩普遍不理想,而要达到本科线,专业成绩又必须达到多少分,具体落实到所教的专业课又要达到什么要求,必须让学生清楚。因此,我针对实际情况,确定存在的差距,让每个学生都学有目标,学有希望,让学生体会到加把油,成功将触手可及。事实也证明,信心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最后机电专业大综合考试中,我班同学以272的高分夺得本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该生已被南京农业大学录取。

二、利用多媒体课件组织学生收集信息,提高分析能力

探究性学习方式需要学生去收集用于解释和评判科学性问题的证据,并要根据所收集到的事实证据形成解释,对问题做出解答。

第一,让学生收集复习资料中的信息。如《轴系零件》一部分的教学中,根据大纲和历年试卷结构的特点,让学生将复习资料和教材中出现的题目进行汇总,分类、找出共性问题,发现这一部分常以一道大综合题的形式出现,常见两种类型,即轴的结构错误分析和轴的结构设计;找出所涉及的知识点,包括轴、轴承、键零件的装拆、系统的润滑、密封方式以及相邻学科《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等。通过学生的信息采集,对该部分知识结构能了如指掌,能明确知识点、把握重点难点,逐步形成清晰的解题思路。

第二,让学生收集来自于生产实践中的信息,机电的专业课程应用性强,好多问题源于生产实际。通过学生接触生产实践,能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提高解题的应变能力。如在《轴的结构》一部分教学中让学生实地参观机床的主轴,并动手装拆,让学生“纸上谈兵”为“实地演习”。

第三,让学生收集平时考查、练习中的错误信息、建立错题档案。通过学生对失分原因的分析、记录、纠正错误,以达到错题下次不出错的目的,从而提高解题的正确率、得分率,如①每次考试之后,要求学生将错题摘录,记录易错的原因,正确解题的关键。诸如,单位未换算、公式的适用范围错、审题不清等。②要求同学之间相互交流说错,相互帮助。③每次考试之前复习错题,对照错题分析,尽可能做到上次的错误现象不发生、少发生,对屡犯的错误做上记号,对改正的错误也做上记号,三轮复习下来,错题数量越来越少,低级错误越来越少,解题更整洁、规范,正确率、得分率明显上升。

三、利用多媒体课件对学生创设宽松民主的课堂,有利于师生共同提高

一个民主、和谐互动的课堂环境,是学生敢想、敢说、敢问的良好的外部条件。

第一,要把科学探究性学习真正落实到教学实践中,教师需要在知识结构上不断更新。如:复纲年年在更新,机械上的许多标准在更新。教学的手段,教材学生都在不断地更新、变化。只有教师不断地更新知识,学生问而有答,教师答而有理,师生才能默契合作,共同进步。

第二,作为教师,必须理解学生究竟是如何学习的,要真正认识到营造民主、和谐的环境的重要性。设想如果学生对你的课堂讲授有异议,你不予理睬,不予纠正,学生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学生对课堂的反映又怎样呢?学生又怎么会学好这一门功课呢?我认为有异议说明学生动了脑筋,经过大脑思考、分析过。只有师生坐下来,共同探讨解决,才能共同进步,对师生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升华的机会。如:《凸轮机构的压力角》这一部分教学中,有一道求作偏置式凸轮机构压力角的题目。这一部分内容是超纲的,我刚将作图的过程和答案在黑板上,演示板书出来。下面马上有学生说这样做我认为不对,但我也不知道究竟怎样做。针对这一情况,我并没有用教师的权威否定他,而是将问题暂时放一放,课后个别交流。课后,我通过查资料和学生共同研究,讨论得到一致答案,又重新在课堂上讲析清楚。虽然只是一道题目,但通过共同探究,解出来之后,同学们对压力角的概念、作法都更清晰了,全班没有一个同学在这一问题上再出过差错,这一个效果是惊人的。这堂课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只要我们的课堂真正回归学生作为学习主人的地位,他的效果就是令人惊喜的,同时这一堂课,让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教师角色和行为转变的价值。

第三,最实际的是教师需要有效的专业支持。如:一个学科不可能孤立而成,总有与之根系相连的诸多学科支撑,就拿《机械基础》来说,其与《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工程力学》《机械制造工艺》等。学科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总之,应用探究性学习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有利于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思维方式、治学精神和学风的形成,更有利于学生在对口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也能让学生的专业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作者:刘雪林单位:邳州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