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应用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18 04:57:15

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应用问题分析

电子技术的运用能够简化操作流程,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工程领域中的每项工程都涉及到众多的环节,但是实际的操作中,有些流程却是多余的,如果使用传统的方式无法对这些流程进行筛选,必然会造成人力和物力的浪费。而运用电子技术,则能够将繁琐的操作流程进行筛选和简化,对于不必要的流程则可以避免人力和物力的浪费。同时,运用电子技术能够从全局的角度出发,对各个流程中涉及到的问题进行综合的考虑,能够避免由于考虑不周而对工程效益产生的影响。

在工程经济领域应用电子技术可以增张经济效益。在工程经济领域里,传统的模式的应用不仅耗费更多的资源,固定成本不断增加,而且也要求足够的员工来进行工作,这就形成了人力资源成本的提高。人力的有限性,工程也不能预期的完工,这必定会影响到工程的效益。应用电子技术,有效的降低了成本,加快了工程的进度,从而增长了工程的经济效益。

工程领域中电子技术的应用

1、建筑工程领域电子技术的应用建筑工程领域中存在着庞大的系统,包含大量的数据信息和繁琐的操作流程,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模式显然已经无法适应新时期建筑工程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要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才能够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与进步。电子技术的运用,不仅是建筑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增强建筑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一种有效手段,其在提高建筑业的生产技术的同时,也提高了建筑产品的安全性和智能性,因此在建筑工程领域中应用电子技术,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建筑工程的规模在不断的扩大,在人力与物力的消耗上也不断增加,这就为工程预算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相比传统的预算方法,运用计算机显然有着更大的优势;另一方面,在工程招投标工作中,在成本控制、资料存储等方面,运用电子技术具有更高的准确性,而且在信息的存储和查找方面都十分简便和快速,依靠传统的方法显然是无法达到的,所以也可以说,建筑工程领域电子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

2、汽车工程领域电子技术的应用电子技术在汽车工程领域中的应用,促进了汽车工程发生重大的变化。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对汽车结构本身的机械系统也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操作系统也逐渐向着自动化方向发展,使用导线代替传统的机械传动结构也是一种需求和必然,在这种需求下,传统的12伏汽车动力电源显然无法满足汽车系统运行的需要,同时在发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方面也需要不断提升,种种需求都说明,在汽车工程领域中应用电子技术已经成为了现代汽车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充分利用电子技术,才能不断提升汽车操作系统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能。当社会不断的进步,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代步工具,而逐渐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种必需品,对于汽车功能的需求也更为广泛,人们希望在汽车中就如同在办公室和家中,可以进行各种娱乐活动,处理工作。数字化技术的持续发展也加快了汽车进入媒体化时代的脚步,利用各种计算机操作系统和语言,能够实现汽车自身通信处理、导航、防盗等功能,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未来的汽车在自动导航和辅助驾驶系统方面,将成为其发展的重点,汽车将能根据驾驶员的要求,沿着最佳路线行使到目的地。

3、航空工程领域电子技术的应用相对其他工程领域来说,航空工程有着更为复杂和精密的计算要求,需要考虑的问题也较多,无论是从经济成本控制角度,是从技术创新的角度,都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计算过程,这种繁琐的计算与处理依靠传统的处理模式是无法完成的,必须要依靠计算机技术,才能够实现。航空工程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工程领域,各项费用的支出也最高,因此对于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是航空工程中一项很总要的工作,只有实现科学的成本控制,才能保证航空工程领域的持续发展。当前,在航空工程领域中应用电子技术的发展方向,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利用电子计算机技术和大规模集成电路促进航空电子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促进实时信号和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并且实现即时有效的信息传输;高速率和超高速率的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发展;电子元器件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的要求不断提高。

4、工业工程领域电子技术的应用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促进了我国工业现代化的发展脚步,传统的依靠大量人力物力实现的工业生产已经逐渐转变为机械化和自动化的生产,电子技术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也日渐广泛,同时在工业工程领域中的重视程度也不断的提高。只有充分运用电子技术,才能有效的促进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进而促进我国工业工程领域的持续发展。工业生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其占据了大量的流动资金,在物料和机械设备的采购等方面都需要进行科学的成本控制,只有实现有效的成本控制,才能保证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如果单纯的依靠人力来进行项目的预算与控制,不仅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也无法保证数据核算结果的准确性,利用计算机技术便能够轻松的实现全方位的计算和分析,从经济持续发展的角度,对信息和数据进行全面分析,从而获得最佳的控制方案,以此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

结束语

总之,电子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已经成为了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中一项重要的内容,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的广泛运用,不仅能够促进领域内企业效益的提升,同时也能够极大的提高企业生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从整体上促进了我国工业化发展的进程,对于提高我国在国际市场的综合竞争力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子技术的应用也将日渐广泛,成为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

作者:赵家华单位: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