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一体化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07 09:27:31

工程机械一体化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机电一体化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有效提高了生产质量和施工效率,通过自动检测系统来及时诊断设备故障,能确保其在一定条件下安全稳定地运行,本文以其基本概念为出发点,对其在工程机械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研究,并根据现状分析了工程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趋势,希望能以本文给相关工作人员或读者提供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分析

机电一体化技术集成了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形成了完善工程机械性能的综合技术,有效地节约了成本,保证了工程机械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工程机械领域,机电一体化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它将机械与计算机、自动化、自动控制技术相结合,提高了施工应用水平。机械。目前,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领域占有重要地位,通过其应用分析,为具体实践提供了积极的理论指导。

1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技术概述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科学技术水平逐步提高,为机电一体化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并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领域。与传统机械设备相比,机电一体化产品具有安全性高、自保护功能好、配有自动报警、自动监控系统、综合监控设备操作,一旦设备故障,通过检测系统诊断故障,员工可以根据诊断结果及时进行故障排查,其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提高机械设备性能,现代技术广泛应用于机电一体化产品,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采用内部电子控制系统可以完成预置程序;易于调试和维护,在过程中采用机电一体化技术,通过调整输入程序和相关参数,可实现设备性能调试,无需更换系统配件。

2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具体应用

2.1工程机械设备的节能应用。传统工程机械设备的功能模块协调性较差,集成程度有待提高,直接影响设备运行效率,有不同程度的资源浪费。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工程机械中的应用,通过各种新型电子节能装置,能有效提高挖掘机、轧辊等工程机械的能耗,节约能源资源,促进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可以大大提高工程机械的安全性和运行效率,各功能模块处于协调运行状态,减少机械磨损,机械操作更简单。机电一体化技术具有较高的精度特性,推动机械工作精度得到有效提高,例如在混凝土搅拌设备中安装电子称重系统,不仅可以称量自动,也保证了在后期的混凝土的铺装过程中其质量过关。2.2工程机械运行状态及故障监控应用。现代工程机械的建设比较复杂,使用其性能和运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加强设备的运行检测,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了设备运行过程中的自动检测、综合利用控制技术、电子技术等构建远程监控系统,综合实时监控各子系统,包括工作装置、发电机等功能模块,进行全方位动态监测。一旦检测出异常情况,通过相关设备进行自诊断,准确确定工程机械故障的具体位置,并使用自动报警系统发出报警,操作人员根据诊断结果的故障排除,恢复正常运行的设备。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自动检测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不仅减少了停机时间,而且降低了故障检测成本,大大提高了设备的效率。2.3工程机械自动化作业中的应用。在工程机械领域,自动化技术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现代工程机械对自动化运行的需求越来越大,机电一体化技术进一步提高了自动化设备的水平,自动或半自动操作,减少人工操作,从而有效降低投资成本。在传统的操作模式下,不可避免的人为误差或疲劳操作,机电一体化技术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运行效率较高,操作效果良好。传统工程机械主要是手工操作,过程相对简单,在工程勘察、数据分析等方面可能有一些误差,进而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工程精度,实现了测量环节的自动操作,通过计算机分析和处理数据,减少了数据统计,计算误差,优化工程机械效率,降低施工人员劳动强度。

3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趋势

3.1智能化。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机电一体化技术将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工程机械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传统机械自动化技术与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主要区别在于智能化,在工程机械控制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智能技术,仿真人类智能、分析、诊断过程、自动编程、人机界面等,提升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智能化水平。同时,加强传感器技术的应用,如在发电机中安装油压传感器,可以有效地控制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实时监控设备的运行情况。目前,传感器技术发展迅速,其可靠性和精度也得到了提高,在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3.2高性能化及绿色化。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绿色发展要求在满足工程标准的同时实施低碳经济的基本概念,以减少生态环境的污染,加强循环利用和利用废弃物,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和成熟,其性能也将不断优化,高精度、高可靠性、高效率、高速度是高性能的主要内容,自动检测、纠错、故障诊断等技术应用,实现综合监控设备操作,技术诊断设备故障,优化设备运行效率,提高利用率资源,节约能源资源,也减少人员投入,降低劳动力成本。3.3网络化。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完善,它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网络技术是其代表的技术形式。在机电一体化产品开发阶段,需要网络技术提供基础数据作为支撑,后期产品的推广和推广也离不开网络技术的应用。因此,有必要整合网络信息技术,实现远程监控,形成完善的监控系统,优化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性能。

4结语

综上所述,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在工程机械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优化了工程机械的性能,进一步提高了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实现了全自动或半自动化作业。通过自动检测系统能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准确定位故障部位,对员工基于诊断结果,及时消除机械故障,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机电一体化技术将逐步发展为智能化、高性能、绿色、网络化,提高机电集成产品的性能。

参考文献

[1]黄结荣.工程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01):39-40.

作者:胡剑雄 单位:江西博能上饶客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