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技术在乡镇农机维修加工的运用

时间:2022-08-14 10:14:54

机电技术在乡镇农机维修加工的运用

我国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农业优惠政策,这些都促进着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不断发展。但是,随着农业的机械化,能够熟悉并准确解决农机维修问题的高水平人才却在逐年减少,因此,出现了在农业机械维修的过程中出现小问题直接更换配件的情况,增加了用车成本甚至浪费了很多时间。快速发展的机电技术与农机维修加工服务相结合是否会为广大农村劳动人员提供更加合适的解决方案呢?因此,本文就对机电技术在乡镇农机维修加工服务行业中的几个方面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和分析。

1什么是机电技术

机电技术也就是机电一体化技术,通过把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到信息处理、操纵调控、各个机构以及动力等模块中,使得软件和硬件达到系统的结合的一种技术。这种技术是把机械动力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信号转换技术以及相关各项技术融合起来形成的具有智能化的一种技术。

2机电技术在当前乡镇农机维修加工服务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当前我国机电技术在乡镇农机维修加工服务行业中出现的最大问题是规模较小,运用机电技术进行维修农机的维修站数量非常多,但是这些维修点的技术水平往往比较低,乡镇农机维修加工服务行业鱼龙混杂,很难分辨。因此,下文就对出现这种问题和现象的内因和外因进行简单的分析和介绍。乡镇农机维修服务行业出现这种问题的内因:农业机械的使用者主要是农民,在现阶段我国农民的知识文化水平比较低,几乎所有的农民都没有接受系统的专业技术培训,尤其是在农业机械维修行业中,更加没有接受过农机方面的维修培训,甚至维修点的维修人员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培训,这些维修人员在维修的过程中往往是采用经验维修法,而不是通过科学技术进行系统维修,因此,这些农业机械在维修完之后依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和生产隐患。乡镇农机维修服务行业出现这种问题的外因:这主要体现在我国的乡镇农业维修服务的行政许可上面存在难以实施的问题,从机电维修行业和机械维修行业的本身出发就可以看见其对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需要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机电维修技术和机械维修技术的同时,还需要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而在现实情况中,机电维修行业虽然必须要有机电维修职业资格证书才能够从业,但是乡镇从业人员获得这个资格证书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

3机电技术在乡镇农机维修加工服务行业中的几种应用

3.1机电技术在拖拉机电器维修方面的应用。拖拉机是我国农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农业机械,其在农业工作中可能因为人员的操作不适宜导致故障出现,在电器方面最为常见的故障就是直流发电机不工作的问题。因为操作不当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可能是因为电枢线圈、整流器的绝缘云母被烧坏或者出现损坏引发故障;其次,可能是因为发电机导电引发故障;然后,可能是因为历次线圈短路或者断路引发的故障;最后,可能是发电机轴承的磨损较为严重引发故障。这些原因只要其中一个出现就可能引发直流发电机无法发电的现象,当然,在现实工作环境中也可能是几种原因综合引发的故障。所以,在应用机电技术进行故障维修的过程中要结合实际的故障情况分析,从而选择最为合适的故障解除技术。3.2机电技术在拖拉机液压系统维修中的应用。拖拉机在正常的运作中可能会出现液压系统方面的故障,这种故障一旦出现就会导致拖拉机对附属机械的控制出现问题,无法使拖拉机发挥出正常的控制能力和工作能力,导致农业耕作无法进行。而出现液压系统故障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液压系统中掺入了小杂质,使液压系统中的精密零件受到损坏。因此,在预防这种情况出现的措施中主要是对机械进行合适保养,及时地对液压系统进行检查。在解决这种问题的过程中,维修人员会用到机电技术中的系统理论和技术对液压系统进行准确无误的维修。比如说,在向液压系统中加油过程中,应该保证液压油滤清器处在合适的位置;同时在添加液压油时,要添加同一品牌和型号的液压油,从而保证液压油在添加过程中不出现融合和沉淀现象。3.3机电技术在播种机故障维修中的应用。在农业耕作方面,播种机出现的故障和问题较为突出,究其根本,主要是因为播种机的使用环境更为复杂,而且,播种机一旦在使用中出现问题,播种效果会大打折扣。播种机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播种机开沟器阻塞;二是播种机地轮滑移过大;三是播种机漏种;四是播种机不排种。出现某种问题需要用对应的机电技术进行解决。就一般情况来说,播种机的开沟器阻塞一般是因为土地过于潮湿或者是因为农机的升降过于激烈,这种情况下需要维修人员将农具升起进行农具开沟器的全面检查,将阻塞物体清除出去;播种机的地轮滑移过大主要是因为传动机构在播种之前和之后不平行导致的,这种情况需要通过机电技术对播种机的传动机构进行合理的调配。同时,在维修人员检查故障的过程中需要机器的持续运转,这样可以方便维修人员发现播种机的问题所在,进而采取合适的方法进行解决。3.4机电技术在联合收割机故障维修中的应用。联合收割机出现的问题相对来说较为复杂,尤以联合收割机中的零件加工、铆合以及配重问题出现得最为频繁。就维修过程来说,在具套零件的加工过程中需要把油槽放置在套孔中;在机械配重时要尽量选择螺钉进行配重,为后期调整留出余地。

4总结

机电技术在乡镇农机维修加工服务行业的应用存在着许多问题,但是也促进了农业机械的快速发展,本文对机电技术在乡镇农机维修加工中有关拖拉机、播种机以及联合收割机中的应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本文认为,机电技术在乡镇农机维修加工服务行业中的应用具有很广阔的前景,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发现。

作者:陈俊武 单位:江门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树成.机电技术在乡镇农机维修服务行业中的应用[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6.

[2]胡宝强.浅谈机电技术在乡镇农机维修加工服务行业中的实践应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6(01).

[3]卢峰伟.浅析机电技术在乡镇农机维修加工服务行业中的作用[J].大科技,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