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技术在煤矿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09 03:26:15

机电技术在煤矿中的应用

1机电技术管理对于煤矿安全生产意义

在煤矿生产线中,生产工人的生产环境较为复杂,煤矿生产的机械设备众多,各种线缆交错,机电设备是煤矿生产的主体。管理工作具有很大的难度。我国现阶段煤矿开采形式不断深入,对于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水平要求也不断的提高。高水平的机电设备管理能力是保证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衡量企业自身生产能力的标准。煤矿行业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对于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要求非常高,如果出现相应的安全问题,则很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造成重大损失。在煤矿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加强对机电技术的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才可以保证安全生产的进行,保证自身效益,从而为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保障。

2煤矿生产中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机电设备的管理制度不完善

目前,我国煤矿企业在生产中,机电设备管理制度不完善是现存的重要问题之一。当前,很多煤矿企业缺乏对机电设备的管理意识,管理理念陈旧,整体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效率低下。在部分企业的管理工作上,难以对现有制度进行有效的执行。大多数企业缺少专门负责机电设备管理的人员,管理人员兼职情况突出,管理责任分配不明确。由于管理制度不完善,使得管理工作缺乏有效的执行基础,难以对实际生产中机电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控制和管理,从而增加了机电设备的管理难度,无形中提高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完善的管理制度是进行日常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执行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管理工作需要自身具备完善的管理制度,从而应对各种日常生产的情况。

2.2对于机电设备的监督管理工作不足

现阶段,在煤矿生产中,大多数管理人员只重视对机电设备的使用方面的管理,缺乏对设备的综合性管理工作。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缺乏标准化的管理监督工作,整体管理工作较为粗糙,管理效率与效果不能达到最大程度。由于缺乏综合性的管理监督工作,使得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维护、保养、更新、使用环境等综收稿日期:2013-07-11作者简介:白永刚,男,河北邢台人,本科毕业,工程师,现在陕西省汇森煤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合因素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从而难以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使用效果。由于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工作,使得煤矿生产工作在低安全指数下进行,为煤矿的生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安全方面的影响。现阶段,我国对于煤矿机电设备的监察工作有所不足,难以对煤矿安全生产进行良好的控制。煤矿机电安全监察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多专业的知识与多部门的协调配合,目前大多数企业缺乏专业监察人员,并且对监察人员工作能力的考核也有所不足,难以保证监察工作的水平。

2.3缺乏专业机电管理人才

目前我国煤矿企业的机电管理工作中,专业人才缺失是现存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我国煤矿企业当中,缺乏具备完善专业能力的电力设备管理人员,煤矿机电管理工作岗位的人才流动性较大,对于煤矿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煤矿行业是特殊行业,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劳动强度较大,部分企业缺乏完善的人才管理机制,不利于人才的引入,从而影响了煤矿企业管理队伍的建设,限制了煤矿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由于煤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大多数沿用以往的传统制度,不能适应现阶段的发展,难以满足现代社会人才不断变化的需求,从而降低了煤矿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利于煤矿行业的长期发展。

3加强在煤矿安全生产中机电技术管理水平的措施

3.1完善煤矿机电管理工作制度

煤矿的机电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作,要加强整体机电技术管理水平,需要进行系统的分析当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整和改进,提高对煤矿机电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管理者要建立完善的责任分配制度,对管理岗位进行清晰的划分,并且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与标准,保证煤矿机电管理工作良好的进行,从而为煤矿生产提供良好的基础。

3.2完善监督管理工作

在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上,要加强各生产环节的监督管理工作,对机电设备的管理流程进行严格的把关,明确设备管理中的检修、保养、维护、更新等工作的进行,提高机电设备管理的专业化与标准化,有效的执行相关监督工作,充分发挥煤矿机电管理工作在煤矿生产中的作用,为生产提高良好的设备环境。

3.3加强机电设备日常检修工作

在现代煤矿机电管理工作中,引入计算机技术,建立机电设备管理信息系统,使设备管理从采购、运行、维护、保养、更新、淘汰等各个环节得到科学精确的管理,从而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和管理效果。科学的机电设备检修可以保证机电设备在运行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延长使用寿命,增加稳定运行时间,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稳定性。

3.4加强对人才的管理

机电设备管理工作需要专业的人才作为坚实的基础,其人才的自身专业技能水平影响了整体管理团队的水平。当前煤矿机电管理团队的人才素质不足,企业应该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定期举行相应技术培训,提高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的技术素质。同时,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合理的制度调整,引进更多的人才加入,提高人才的评价专业水平,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的人才动力。

4结束语

煤矿的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对于煤矿的安全生产有着重要的意义,现代煤矿企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对于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要求不断提高,企业应该结合自身形势,调整自身管理制度,加强对人才的引入,加强企业对煤矿机电管理水平,从而有效的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的进行,提高自身效益和发展能力。

本文作者:白永刚工作单位:陕西省汇森煤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