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技术的诊断和维修研究

时间:2022-08-26 03:50:59

机械电子技术的诊断和维修研究

1.当前机械电控系统诊断方法

1.1采用专用的检测仪来实施诊断

知识含量较高,因此其应用难以推广。

1.2随车进行诊断

由于专用的检测仪是使用要求较高,八十年代初大家开始采用随车诊断系统。随车诊断指的是通过车上的计算机对机械电控系统全过程实施检测,观察与分析检测情况的诊断模式。该系统有着诸多功能,比如出现明显故障时会对驾驶员警示,存储与显示故障的因素,自动实施应急方案,让系统保持在尽可能稳定的转台下运行之类。

1.3车外实施诊断

为了能够严密的诊断故障信息与诊断层面,八十年代末进行的研究全方位车外诊断设备。车外诊断指的是通过专用设备对电控系统实施检查与诊断,和随车诊断的快捷高效比较,其主要长处在于功能齐全。如果将这两者统筹安排,互为补充,则对机械维修大有帮助。

1.4集成方式的诊断

伴随时代的进步,电子信息技术的产生与普及,机械电控系统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以往的机械式诊断模式与诊断设施在诊断精确性、便捷性与不同情况的适应性等逐渐处于被动。而计电子信息控制技术与人工智能系统给机械系统的检测与诊断技术的快速进步提供了良好平台。机械集成诊断符合目前机械智能化的要求,顺应行业的发展,融合了各种诊断方式于一身,保障了诊断的精确度与时效。其内容主要有诊断功能的融合、车身整体的诊断、故障排查诊断系统和故障电子信息查询系统、诊断功能联网等方面。

2.机械电控系统检测与诊断方法的发展

当前发动机的技术发展,也越来越适应能源的发展,尤其是电子控制技术的应用,为新能源的应用提供了平台。在九十年代中期至2010年,我国的机械电子控制技术在应用上已经完善。在这段时间里,电子技术给机械控制系统提供了许多非常先进便捷的控制电源、传感器以及有着较大存储量的8位与16位微处理器。在该前提下,机械控制系统的设计便在电子技术的促进下实施,并开始了机械的机电一体化的融合规划。机械电子控制系统的作用从处理机械部件与整体的自动控制,慢慢向大量通过计算机网络和电子技术让机械变得自动与高智能等特性。电子技术已慢慢涉及机械领域让机械的性能得到全面的提升。八十年代末开始,电子计算机开始普及,并尝试应用到我国的机械中,机械电控系统也因此新增了各种先进的功能与部件,但比以往的机械构造复杂了许多,导致了故障点数量逐步增多,而检测与诊断需要用到的信息量也大大膨胀。出现许多错综复杂的,而且随机强性的、不稳定性与临时性等特征的故障种类与各种有效数据,怎样能够快速进行处理故障,并且能够综合利用各种检测诊断技术,是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机械电控系统检测与诊断中的继续解决的难点。机械电控系统的检测与诊断技术是一个内容丰富的、涉及到数据采集、传递、处理方式选择、实施的一系列流程,有着明显的信息综合的特性。现实中,通过单用某个或很少的信息对机械故障进行及时又科学的检测和故障诊断是很难做到的,必须通过各种手段的综合利用才可以实现。所以把信息融合技术用在了机械电控系统的检测与诊断业务,必会推进机械电控系统运行效能的迅速提高。当前伴随着电子化设备一一被发明、使用,在机械的电子控制系统里所包含的各种传感器类别与数量也逐渐增多。由于不同传感器所能够检测的数据层面不同,因此综合各种数据、利用各种传感器,这也是系统里必须使用各种方式融合方式的先决条件。

综上所述,机械电控系统的应用推广是一个国家是机械制造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准。我国近年来一直采取积极地电控技术研发政策,它是在宏观社会大生产和微观具体机械制造中发展起来的,也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尖端机械电控系统检测诊断技术必将为增强机械制造水平以及推动国民经济的增长做出新的贡献。

本文作者:刘衍文工作单位:诸城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