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在煤矿中的价值

时间:2022-07-04 10:11:41

机电一体化在煤矿中的价值

采煤机上的变频器做进一步的提高,改为用PLC来进行控制,这样的话就可以同时实现故障自诊、自动报警以及多种在线监控同时实现,使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矿井提升机中的重要应用

大家都知道,矿井的提升机主要工作的地点就是在矿井下以及地面上,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矿井提升机中的应用,可以很好地发挥其一体化的功能,使运行实现全数字化。内装式的提升机在矿井提升机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种类型的提升机使滚筒和驱动在结构的角度上进行有机结合,用这种方法使机械的结构得到简化,使机电一体化能够更好地被实现。在功能上,全数字化的提升机可以使通讯达到非常快的速度,使诊断的功能也达到全自动化。提升机全数字化的功能为了可以使电器的安装得到进一步的简化,使硬件设备地安装简便化,软件启动和控制得到进一步实现,矿井提升机的工作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在矿井下的带式输送机中的应用

我们把带式的输送机又称之为胶带输送机,它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摩擦驱动来实现运输材料的连续性。它的形成就是由上面紧套的闭合输送带与两个端点的滚筒相结合而形成的。因为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大量应用,带式输送机在技术水平上有了一定地提高,并且在一定的程度上使矿井下的高带速、大运量、大功率和长距离曲线的带式输送机等许多的关键技术在研究以及新产品研发的速度上都起到了相当大的促进作用。目前,通过我国的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科学家的不断努力与钻研,多种类型的带式输送机被研究出来了。但是出现的问题就是这些带式输送机的单位长度以及运输量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需要特别指出的一点就是我国研发的带式输送机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相比,在灵敏度以及使用的寿命上的研究是比较弱的,这就需要我国的科学技术人员更加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够赶上并超过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平。所以我国的技术科技研究人员应该通过不断地研究来使技术更加完善。

煤矿企业中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趋势

1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日趋网络化

上世纪九十年代,计算机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其中一项重要的成就就是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以及工业生产、教育、军事、科学技术等等都因为网络技术迅速地兴起以及迅猛地发展而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和生产也由于网络化的技术而逐渐的融为一体,致使企业之间竞争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了。煤矿的远程控制、监视技术也由于机电一体化技术网络性的发展在生产中得到很好地应用,为使煤矿行业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还要适当地引入竞争机制。

2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日趋智能化

机电一体化技术今后一个重点的发展方向就是智能化。最近几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与研究的智能化。智能化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于煤矿生产中,能够使人们的正常思维的一部分很好地输入到电脑的操作系统中。利用这种系统来模拟人类思维的智能性。让系统也能够拥有与人类相同的推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自主选择能力以及判断能力等等。这样的话,就可以使工人一些脑力和体力的活动通过机电一体化的智能性来代替,使工人们的劳动强度得以减轻,工作的效率也会相应得到提高。但是,需要我们清楚的一点就是,机电一体化的产品智能性永远不会跟人类所拥有的完全相同,当然这一点也不是必须的,我们只是要求机电一体化拥有人的部分比较低级的智能,能够为我们的工作所利用到就可以了。

3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日趋绿色化

科学技术以及社会经济在当今的世界都在迅猛发展着,这也大大提高了煤矿的生产效率,进行煤矿生产的企业也从中得到了很高的经济效益,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安逸,物质资料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任何事物都有其不利的一面,在这方面也是同样的,人们在享受的同时也付出了比较惨重的代价,由于过度地开采使得煤矿资源迅速的减少,生态环境也遭到了严重地破坏。人们也逐渐认识到保护资源与环境的重要性。所以说绿色这个概念就随之产生了,对于资源开采的绿色化也是这个时展的大势所趋。作为煤炭开采行业来说,怎样才能做到企业健康、可持续地发展呢?怎么才能实现煤矿的绿色开采,保证对于生态环境不会造成危害或者把危害降到最低呢?机电一体化技术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可以最大可能地降低对环境污染的程度,报废的机械还可以再回收利用。

结语

科技与时代的发展是机电一体化技术必然会出现的前提条件,是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产物。煤矿中机电一体化的应用,是煤矿开采业信息化、现代化和数字化的体现,使煤矿企业从中得到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使煤矿的生产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我国的煤矿开采业朝着安全、高效、节约的绿色化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也必须高度的重视,使环境效益与社会经济效益共同增长。

作者:马学燕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