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质量管控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03 09:36:37

机电设备质量管控的重要性

机电设备的诊断程序的设定要更加合理、高效

对水利工程的机电设备实施质量诊断的相关程序为:首先,应确定全厂比较重要的机电设备清单,其中主要涵盖了生产线上的一些重点设备以及出现故障之后有较大损失的机电设备等,例如泵站较重要的设备是水泵,水闸管理处较重要的设备是闸门启闭机,水电站较重要的设备是水轮机发电机。在诊断的过程中必须要对机电设备实施必要的监测,在取得一定的诊断经验之后才能够使诊断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其次,还要选择合适的诊断对象监测点,相对测振来说,必须要先明确测振点的测定参数,然后建立起正常频谱图在内的基准值。最后,还要了解每台设备的运行状况,比如设备的工作状态、工作条件、结构性能以及工作能力等,同时还要确定需要的仪器,比如说测振仪频谱仪,并建立起电脑系统以及人工系统等的相关记录,然后确定对机电设备实施监测的周期。

电动机运行时的质量控制

电动机保护不能离开和控制设备及控制方式之间的关系,在保护中具有控制,在控制中也具有保护,在电动机使用时通常和起动器串联于主回路上同时使用,并且起动器的接触器承载着接通起动电流考核。而其保护功能则是由相关的配套保护装置完成的。另外,控制电动机还可以使用软启动控制无触点方式,并且电动机的主回路是晶闸管进行接通与分断的,为了防止其持续耗能,在正常运行的过程中会采用真空的接触器来承载主回路的负载,其控制方式主要有近控或者远控、非程控或者有程控以及快速起动或者慢速起动等。

引入国际标准,使质量标准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

机电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是机械、电力等有关的行业技术同步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水能资源在我国已经得到了很大的重视并且还实施了大规模的开发与利用,我国水利工程中的很多重要的机电设备是以进口为主,同时也伴随着先进技术的引进,使我国水利工程中的机电设备的总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特别狮子啊标准引用的过程中,很多的材料与制造标准以及验收与实验标准均是按照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实施的。另外,我国的水利工程单位在对机电设备实施管理时所制定的一系列的管理标准也是参考国家标准的有关条款,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这种参考以及引用幅度并不是很大,可是已经成了使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使国家标准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契机。

设备归档与点检制度的实施

建立及完善各项机电设备的档案资料管理工作,积极落实岗位责任机制,并做好机电设备档案、运行档案以及修理档案等各种档案的管理工作。同时还要严格遵循节约成本的原则,积极制定出利润计划、增收节支、维修保养以及油料消耗等优化指标,为了强化机电设备质量管理工作,可以建立起涵盖施工设备的操作手证件、设备的计提折旧、施工的设备技术以及固定资产等台账,还要制定出机电设备的相关配件的采购管理机制和设备维修操作方面的管理机制。除此之外,还要积极落实点检机制,该机制是把点检员当做设备主任,把设备管理的责任全部落实在点检员身上,然后由点检员来对机电设备设施全过程的管理,同时还要负责对机电设备的运行维护人员实施设备操作看管及维护的实际情况实施综合性考核,然后按照机电设备工况来对运行维护方法及内容等提出建设性的改进意见,并负责确定机电设备的质量标准的工时费用、检修时间以及项目的检修方法等。

结论

水利工程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将会给人们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而做好机电设备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是保证水利工程正常运转的重要前提。所以,机电设备运行维护及检修人员应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运行中的安全隐患。

作者:李军单位:内蒙古包头市水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