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机电井的合理布局要求

时间:2022-07-03 09:27:44

小议机电井的合理布局要求

可见在目前的工作中,机电井是一种特殊时候应用范围最广,且供水最为方便的一种工具和设备。不过,随着近年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于各种自然资源利用力度的加大,机电井作为一种粗放型的资源利用方式而逐渐被人们不喜。这主要是由于机电井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着资源浪费严重,且各地机电井设备建设简陋,通常都是在井下几十米的地方放置一个水泵就可以了,好一点的地区还会建一些井房,而多数地区的机电井都是暴露在地面的,这就造成水源污染问题严峻,给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对于地表水严重缺乏的地区来说,利用机电井提取地下水进行灌溉就成为必然选择。

机电井布局

就目前我国实际现状而言,我国已经出现了具备相关配套设施的机电井十余万,且其灌溉面积高达千万亩以上。但是由于在施工的过程中一些团队和施工人员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和施工规范认识,使得在钻井数量上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无法满足农业生产需要。同时在工作中对于一些高产地区追求多打机电井数量,而对于一些低产量地区则是很少去关注其灌溉条件和灌溉要求,导致了其在布局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不合理,从而使得其工程效益难以有效发挥,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这种现象的存在着是一种不切合实际、不符合社会发展道路的布局模式。就目前的机电井布局工作中,在其不居中不但要能够满足其出水量要求,使得其能够满足它周围农业生产的灌溉要求,同时还要能够满足供水范围的控制要求,如果在其能够灌溉到的半径范围之内在设置第二个机电井,那么很容易出现在工作中两个井相互出现干扰现象,使得其灌溉效果无法达到良好的作用要求,同时就目前的机电井布局而言,其密度大,则干扰范围就越多,甚至是在工作中出现这边抽水而那边停水的现象,且造成机电井工作费用的增加,同时给工程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加重了其工作负担,因此来说在工作中做好机电井的安全、合理布局就显得十分必要,这也需要根据地区实际情况来确定。

工程实例分析

1、基本情况

肇州县地处黑龙江省松嫩平原腹地,是黑龙江省西部重点干旱县份之一。是全国百个产粮大县之一,该县区域地处平原地带,地势平坦,境内无江无河,幅员面积2445平方千米,总人口近46.7万,耕地面积约为200万亩,全部为旱田,其中粮食种植面积为150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0万亩,瓜菜类种植面积30万亩。在这种基础条件下,进行机电井灌溉就十分重要。

2、气候、土壤及水资源分布

该地区由于以寒温带大陆季风气候为主,平均年气温为3.6℃,多年平均降水量为456毫米,年平均蒸发量为1800毫米,是全年降水量的4倍。春季降水少春风大,降水量平均仅为46毫米,多年平均大风天为21天,最大风速12米/秒,平均风速9米/秒,大都集中在4-5月份。因此,该区春旱现象较严重。在这些地区中,其中土壤结构多为黑钙土为主和碳酸盐草甸土,表层结构为二元结构。在这种结构条件下,本地区地下水资源较为丰富,经过多年的地下水资源测试和总结得出,其中地下水资源总量为22703万立方米,可以供农业生产灌溉用水的开采量为8271万立方米。

3、机电井利用现状与调整

在这一地区,由于农业生产面积较大,对于各种机电井的需要也较高,其中本地区共有机电井近三千多个,而且由于在工作中机电井布局不够科学和合理,井间距离太近,达不到机电井取水半径的要求,在取水的时间段,取水在一个目的层,井间争水严重,使得多数井无法达到设计灌溉面积,造成了这个井抽水,那个井停歇或抽不出来水的现象,还有部分缺井地区是一种靠天吃饭的工作模式,尤其是在部分地区,甚至是不存在相关的井,且没有电源和潜水泵,只能在工作中以柴油机作为主要动力来进行抽水灌溉。

4、机电井规划与施工

机电井规划总的原则是:本着因地制宜,充分合理地利用现有井,以方田面积定井位,相邻方井位保持一条线,即横竖成排。根据地区水文地质要求,新井布设时井位要考虑单井控制面积、地块规格、结合原有井、输变电线路、道路、林网等工程,根据水文地质条件和已成井经验,井型选用管井,分为大中小3种规格,大井、中井均为直径300Cm的钢筋混凝土管,大井深120-140m,中井深80-100m,小井直径为60-80mm混凝土管管。

4.1钻机安装(1)安装钻机前,应将钻机的基础平整夯实,在地势低洼、易受河水、雨水冲灌地区施工,应修筑钻井基台;(2)钻机安装应牢固,确保钻杆垂直。

4.2开钻准备(1)按照选用的钻机,依次安装钻机、泥浆机、搅拌机、抽泥机等,各种机械设备的安装必须水平、周正、牢固;(2)设备安装完毕,要检查钻孔中心、转盘中心、开车,使三者在一条垂直线上;(3)认真搞好各种安全设施,机器运转部分安装防护罩,皮带传动部分要设安全罩或防护拉杆,雷雨季节要安装避雷针,电动机等设备的外壳应接地线;(4)安装护孔管。护孔管的内径一般比井的开孔钻头打50-100mm,其下入深度应在不透水层或潜水位以下1m,下入长度一般为2-10mm,下入深度应尽量减少岩层与护孔管的间隙,应该用粘土或粘土球填好夯实;(5)安装钻具、安装钻杆、水龙头,接高压胶皮管,,方钻杆和钻头,并将方钻杆卡于转盘中心。

结束语

实践运行证明机电井的数量固然重要,但机电井布局的合理性更重要,更能高效利用投资,充分发挥工程的效益。

作者:张春生单位:肇州县农业开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