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专业就业质量与满意度分析

时间:2022-06-27 03:15:39

机电专业就业质量与满意度分析

被调查毕业生的总体情况分析

在被调查的265位毕业生中:男生227人,女生38人;上海户籍174人,非上海户籍91人;中共预备党员以及正式党员总计44人,涉及机电一体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数控技术、模具等5大专业。35位同学被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录用,26位被上海大众录用,24位为上海三菱电梯录用,13位为宝钢集团录用,7位专升本,其他单位录用的人数为160人。从我校统计的总体毕业生总体情况和就业去向的比例来看,问卷选取的毕业生无论从数量、专业分布比例、就业去向上都具有较高的代表性,保证了此次调查的有效性。

毕业生就业质量及就业满意度分析

(一)单位经济类型从统计的情况看,被调查的毕业生中,就业单位的经济类型从国有民营企业到独资合资企业、事业单位均有分布,其中以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为主;毕业生对就业单位经济类型的总体满意度较高:非常满意的比例占到22.64%,满意及以上程度的比例达到91.32%。根据交叉分析的结果,企业性质是决定就业满意度的一大影响因素之一,不满意比例较高的多为到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在选择对就业单位经济类型较为不满意和不满意的19位同学中,8位为民营企业,6位为三资企业。

(二)地区分布情况毕业生就业的地区分布情况如下,绝大多数同学留沪就业,占比92.83%;一半以上同学就业区域为郊区,不到三分之一的同学在市区就业。只有小部分(占比不到10%)的同学回原籍或到二三线城市就业。对工作地点的满意程度为:达到非常满意的比例为21.13%,满意及以上程度的比例为83.77%。根据交叉分析的结果,在一线城市郊区工作的同学呈现出更多的不满意,不满意的比例达到18.13%,到二三线城市郊区工作的同学不满意的比例达到25%,由此可见,就业区域,从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

(三)岗位分布情况从岗位分布情况来看,将近一半的同学在企业从事的岗位为一线生产和流水线作业岗位,维修工岗位比例不足1/6。从“工作与您就业预期之间的匹配程度”来看,仅有11.7%的同学认为非常一致,75.10%的毕业生认为匹配程度为一致及以上程度,相对比例较低,此项说明我院机电专业毕业生就业预期与实际从事的工作之间有一定的差距。但这却不影响同学们对工作岗位的满意度评价,对工作岗位评价为满意及以上比例的占到95.66%。由此可见,学校明确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在此发挥了重要作用,受此影响,我院专科生对自身的定位和职业期望也较为明确和合理,基本定位在生产岗位,乐意从事一线生产岗位工作,心态平和。

(四)月收入情况及满意度月收入包含每月的工资、奖金、福利等各项现金的税前收入。多数毕业生的月收入集中在2000-4000元每月的水平,其中1/3左右月收入集中在2000-3000元之间,另有1/3左右集中在3000-4000元每月的水平;超过31%的毕业生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这一比例高于上海全市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月收入水平,甚至高于上海市本科生的月收入水平。在上海市的统计2中,90%的高职高职毕业生月收入在4000元以下,仅不到10%的高职毕业生月收入在4000-5500之间,而我校高职生的这一比例超过31%;在本科生月收入的情况分析中,仅30%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而我校高职高专学生则达到并略超过这一水平。以上数据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我院机电专业高职毕业生在市场上的认可度和受欢迎程度。在工资这一项的满意度测评中,出现了比较有趣的现象,工资水平分布在两头的分别表现出非常高的满意度,而居中的反而满意程度下降,3000-4000之间较为不满意的比例最大,占到了22.09%。然而,相比于上海市较高的工资水平却没有给毕业生带来同样高的满意度,评价工资为满意以上的比例为78.91%,低于其他项目的满意度比率,不满意多集中在月收入为3000以下的人群中。由此可见,我院毕业生对工资的预期略高,受个别企业较高工资的吸引和诱导,吊高了毕业生的胃口,今后的就业指导中要加强引导。

(五)工作稳定性、职业发展前景及满意度数据显示我院毕业生对工作稳定性的满意度评价较高,93.59%的毕业生对工作稳定性表示满意及以上程度,很满意比例超过20%,双向选择带来了较高的工作稳定性期望。79.62%的毕业生对职业发展前景给予满意及以上的评价。同时,通过交叉分析的结果观测到,工作岗位、工作与就业预期的一致程度、工作与个人兴趣、性格的匹配程度、企业文化等因素影响了毕业生对职业发展前景的评价。工作岗位为流水线和一线生产人员的毕业生对职业发展前景给予不满意评价的比例较其他岗位高;工作与就业预期以及个的性格、兴趣的一致性程度越高,其对职业发展前景的满意度也越高,反之,则低。毕业生对企业文化评价为非常满意与满意的,倾向于对职业发展前景也给予较高的评价,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对于员工的吸引作用不容小觑。

(六)整体满意度毕业生对获取的第一份工作的整体满意程度较高,88.68%的毕业生对第一份工作给予满意及以上评价。通过对所有指标进行的交叉分析,得出了与其他研究相一致的结果,即工作满意度的总体评价与毕业生个体、职位、用人单位等几方面因素相关,无论从个体就业预期的匹配程度、与个性兴趣吻合程度,还是从对工作的岗位、企业性质、企业文化等都呈现出一定的相关性。

毕业生就业能力及其对学院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满意度分析

(一)毕业生就业能力分析84.9%的同学对在校期间积累的就业能力给予满意及以上评价,就业能力的积累受以下几个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是专业成绩。将近80%的同学认为专业成绩对择业的影响程度为重要及以上水平,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82.65%的同学认为学校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对促进专业成绩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评价为很重要同学的比例占到1/5;其次,是技能证书。被调查的同学中,超过一半以上(占比55.47%)拥有多达5种以上的证书,93.96%的同学认为获得相关证书对就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拥有技能证书与工资水平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拥有各类证书达10种以上同学工资位于3000元以上水平的比例最高,占比75%;拥有各类证书5-10种的同学工资位于4000-6000元的比例较高,达到24.41%,其次是拥有各类证书达到10种以上的同学,占比15%;无任何证书的同学则工资水平集中在2000-3000元这一区间,无一获得3000元以上的高工资。这一数据证明了我院实施的双证书制度、以证代考、课内考证等教改措施的有效性和正确性。第三,是实践经验。94.7%的同学肯定了实践经历对择业产生的重要影响。对参加社团活动的经历、担任班委对择业的影响选项中,分别有68.67%和73.59%的同学认为发挥了很大的影响作用;分别有90.57%以及95.7%的同学认为组织能力和社交能力对促进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重要性评价超过了知识和技能。89.81%的同学在大学期间都有过兼职的经历,将近一半的同学表示做过很多次,而且尝试过很多种工作;高达90%的同学认为学校开设的实训以及实习课程对提高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毕业生对学院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满意度分析毕业生对学院人才以及就业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评价达到满意及以上比例的分别占到85%和89.06%。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满意度具体表现为::71.43%的同学认为学校培养方向和定位能够满足市场的人才需求;将近1/3的同学对学院的课程量、课程面、课程前沿性以及课程与企业需求的相关性给予较好及以上评价;超过一半的同学对学院在完成学分、理论和实践课程的教学与考核、课程设计等的实际执行情况给予较严格及以上评价;超过70%的同学评价在校期间积累了较高的“基础专业知识水平、吃苦耐劳精神、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这些能力对提高求职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对学院就业工作的满意度具体表现为:92.08%的同学对就业指导站教师的服务态度和水平表示满意;82.64%的同学对学校开展的职业生涯教育以及开设的就业类课程和讲座表示满意,同时86.42%的同学认为这些课程对于就业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帮助和促进作用;对就业信息的公开程度、就业信息的及时、有效性等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达到90.57%;95.47%的同学对我校开展的校园招聘、宣讲活动等表示满意。

调研启示

从调查结果看,我校高职机电专业毕业生对就业质量、就业满意度、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就业工作的总体评价较高。同时,我们也得出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高职机电专业毕业生就业相对“易”相比于当下就业“难”的局面,我校高职机电专业毕业生却有如一朵奇葩,呈现出供不应求、炙手可热的就业“易”现象。高职学院自成立以来,已连年创下就业率超98%的好成绩,签约率指标连年上升,在上海市同类高校中位居前列,2012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已达98.15,签约率突破90%,超上海市平均水平近18个百分点,其中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等几大专业签约率就业率均实现双百。签约率、就业率比例客观上既反映了学院很好达成了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素质强,适应企业、市场需求,得到用人单位认可外,同时也是市场对学院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认可度的直观检验。

(二)高职机电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高”我院高职机电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就业的单位质量。从单位经济类型分析,一半以上同学去往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如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面向全市10所同类高校招募应届生,而在我校的招募比例每年均保持在30%的水平;上海三菱电梯则95%的应届生都从我校专科生中进行招聘;上海申通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华域汽车系统有限公司等都是我校专科生招聘的长期合作伙伴。毕业生对就业单位经济类型的总体满意度较高:非常满意的比例占到22.64%,满意及以上程度的比例达到91.32%。第二,就业的“薪”情好,超过31%的毕业生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这一比例高于上海全市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月收入水平,部分毕业生月收入甚至高于上海市本科生的月收入水平,月收入水平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我院机电专业高职毕业生在市场上的认可度和受欢迎程度。

(三)高职机电专业毕业生就业需定好“位”调查中我们发现,造成就业不满意的几大影响因素有:到民营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到郊区就业的毕业生,从事一线生产和流水线岗位工作的毕业生对职业发展前景给出较为悲观的判断。可见,不少毕业生对自身的定位还不够明确,就业预期不够合理;锁定在城市市区,而不愿到经济不发达地区、不愿到中小型企业从事基础工作;部分同学对工作岗位与薪资的期望偏高等。需要校方进一步加强在校生对我校办学方针和理念的宣传和教育,从入学开始就要准确定好位,要将到企业第一线技术岗位,从事技术性、应用性工作的定位内化为每个学生的思想认知,使得学生毕业之后志愿从事一线技术劳动。

(四)高职机电专业毕业生职业素养需与“众”不同调查显示,对机电专业毕业生而言,决定其就业能力高低的主要影响因素为专业成绩、技能证书以及实践经验,因此,在机电专业学生的培养中,应该将这三方面的培养作为重中之中;同时,相比其他专业毕业生,用人单位更看重机电专业毕业生的是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具备较好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吃苦耐劳精神等。因此,在对机电专业毕业生的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上,仍应与“众”不同。应增加实践课程的教学,如强化实训环节的培养,增加实训时间和强度,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以促进学生体能、技能以及意志力的提升;形成实习常态化管理,增加“定岗实习”、“职前实习”,让学生在企业真实的环境下,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运用到具体工作中,熟悉本专业的最新动态与发展,掌握最新的技术和方法,用于解决生产和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学习。

作者:张书娟单位:上海电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