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机电设备的技术与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26 11:37:35

石油企业机电设备的技术与安全管理探讨

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

机电设备是许多企业最主要的生产工具,几乎没有的价值和利润都来源于机电设备,24小时不停工的生产,安全事故看似在所难免。其实是因为缺乏有效的几点设备安全管理措施,为了最大化地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提高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意识势在必行,首先在日常生产过程中规范操作,把安全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保障生产操作人员的生命健康,绝不能抱着侥幸心理避免常规的机电设备安全例行检查。因为许多企业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安全生产制度建设不完善,再加上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使得许多机电设备都呈现老化的现象,长期的超期服役是造成安全管理隐患之一。而先进的设备不仅可以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和新工艺水平,是提高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和生产效益的有效手段。提高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就必须迎合目前机电行业的发展趋势,大力采用新技术,合理安全制定机电设备的生产流程,这比强化安全管理意识有效得多。因为我国许多老企业的机电设备年龄较长,过于陈旧,许多安全设施都失去了功效。所以采用先进的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技术是解决运行技术和安全管理问题的有效措施。并且,采用先进的设备同时也是对生产方式的改革,当今的机电设备自动化程度更强,这无疑简化了生产流程,安全管理也变得自动化,最大程度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3强化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流程包括对机电设备采购、运行调试、运行TT等环节的加强安全管理,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保证厂房机电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是基础。所以,重视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工作,无论是装备阶段还是运行阶段都不放松对机电设备的安全监察。初始阶段的安全监管是为了避免机电设备的带病运行,对机电设备的审查把关使之具备足够的安全技术和环境适应性、稳定性,全面提升设备的安全生产水平,及早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找到解决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

控制设备的危害因素的基本原则

(1)消除潜在危险的原则:工艺流程中增加机电设备维护环节,安全可靠的系统才会减少人为不安全因素的存在,以及安全设置的作用减少伤亡事故的发生。(2)减弱原则:当机电设备的危险隐患无法排除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并采取必要措施降低风险以达到可使用的安全水平。(3)距离防护的原则:生产中危险隐患因素与距离有密切的关系,一定的距离防护是必须的,最大程度降低事故的危害。(4)坚固原则:以安全为目的,选购强度较高的机电设备,在一定程度上就提高了安全指数,以满足日常生产中的安全要求。(5)设置薄弱环节原则:对于那些机电设备薄弱的元件,为避免出现安全隐患要经常性地进行监察,对于那些处于危险边缘的元件进行及时的更换。(6)互锁原则:互锁原则是指的是一些元件会出现互相排斥效应,如高压配电屏的网门,当合闸送电后就自动锁上,维修时只有拉闸停电后网门才能打开,以防止触电。要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来避免这方面的危险隐患。(7)自动化原则:为摆脱人为失误出现的事故,操作人员通过培训加大对设备操作的熟练程度,必要时用设备的自动操作来代替人的操作。各企业都应该总结生产过程中机电设备管理的经验教训,特别是对机电设备事故的经验总结。只有在足够重视的情况下,加强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和运行技术的研究,才能从根本是杜绝事故的再次发生,对生产效率的提高也大有益处。总而言之,机电设备的运行技术和安全管理研究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企业机电设备部门保持重视,遵循安全生产的原则,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生产,进而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

本文作者:华晋伟工作单位: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资产装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