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论文

时间:2022-03-26 10:53:41

公司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论文

1.很多设备的安全性能已经达不到有关机电管理的要求,但依然没有被更新替换,由于设备老化,未能及时更新,导致常常发生机电事故。

2.操作人员素质低下。有些煤矿企业的操作人员的文化水平只有初中,达到高中的寥寥无几,虽说不见得有文化就有水平,有些工人虽说没有什么文化,但是从事的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实际操作能力强,这是有利条件。但是现在新技术,新装备不断的应用,对于素质低的操作人员接受起来就有一定的难度了。技术掌握不够熟练,岗位变换又很频繁,这也给安全生产留下了严重隐患。

提高管理与维护水平的措施有以下几点:1.坚持落实制度化管理建立完善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在日常工作中,机电设备管理人员要有人人精打细算,个个争当主人翁的意识,尽量把隐患消灭于无形。解决过去一些设备管理中的不足,制订各种检查和记录标准,实现对设备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管理。要抓好一些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重要设备的更新工作,提高其技术先进性,设备的可靠运行性,对落后的、功能差的设备要坚决淘汰,确保安全可靠性。2.加强设备选型的规范化、超前化、标准化对设备的选型要把好关,适应煤矿发展的具体情况,要按照国家标准选型。管理工作要责任到人,机电设备从验收、存档、资料的保存、安装、应用、维修等全过程管理,要把好质量关。对于设备不完好的,不进行安装。要根据质量标准化来进行实施管理,比如说:井下高压电动机、动力变压器的高压控制设备,应具有短路、过负荷、接地和欠压释放保护。井下由采区变电所、移动变电站或配电点引出的馈电线上,应装设短路、过负荷和漏电保护装置等。

3.加强检修管理,设置台帐等措施规范设备明细对一些矿井的大型设备要定期检测,如:主提升、主排水、主通风、压风设备、防雷装置、供电系统等。对专门升降人员的提升系统要实施年检制度,要有资质单位进行标准检验并有检验报告。对一些重要设备的重要部件要有检验措施,如:主水泵的泵体、闸阀、管路、供电线路等,要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达到规定要求。要重视预防工作,注重安全,实现全面管理。同时对维修情况做出分析判断,实现数据的传递及时与可靠性相结合,达到安全管理。

4.加强设备的投入力度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和相关行业标准,制订规划,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及设备的可靠运行。对落后的设备进行必要的更新换代,对保护设施不全的,要选用先进的设备替换,取代原来的落后设备。组织技术人员根据矿井的具体情况,对设备进行技术革新,提高设备的使用性能及其效率。如:优先采用大功率采煤机、绞车变频调速装置等。

5.提高技术队伍的整体素质在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发挥好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非常重要,因此,要管好、用好、维护好机电设备,必须有一批技术过硬的专业化队伍,才能发挥好先进设备的优势。要稳定技术人才,必须对其进行物质方面和精神方面的嘉奖,提高其待遇水平,培养一支技术好的设备检修检测队伍。进而从根源上减少或者消除机电事故。综上所述,做好机电管理与维护工作,在当前是一项重要工作。应该抓住机遇,加大投入力度。一定要从保障安全,服务生产的角度入手,结合煤矿的具体实际情况,通过定期的检修工作,强化井下电气设备管理,提高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设备的安全水平上,引导生产力的发展,实施机电设备投入与先进技术引进相结合,落实管理与维护措施,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为煤矿的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

本文作者:杜强工作单位:大同煤矿集团大同地方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安监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