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安装的现状及应对举措

时间:2022-03-14 04:41:50

煤矿机电安装的现状及应对举措

煤矿机电安装工程的常见问题

工程设计不合理工程的设计决定了工程完成的进度和效率,一个合理的工程设计,也能使工程的成本降低、安全系数居高。在机电安装工程中,有一个较为合理的工程设计,能够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运作,使施工能够顺畅进行,也能节省许多人力、物力的付出。在一些煤矿机电安装工程中,出现工程设计的不合理,从而造成材料资源的浪费,阻碍了工程的进度,有的时候甚至出现了不可执行的情况。在煤矿机电安装工程中,不可避免出现一些设计人员的利益问题,有的设计人员为谋取利益,推荐安装一些固定品牌的设备,而这些设备的功能并不齐全,设计也有不合格的地方,最后造成煤矿机电工程难以顺畅进行,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也影响了煤矿生产的顺畅进行。施工管理、质量控制不足在煤矿单位中,对于煤矿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管理人员不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在使用机电设备时,不能保障操作的正确性,导致机器在不正当的操作下功能受到破坏,使工程存在安全隐患,随之出现一系列煤矿机电设备事故,严重阻碍了煤矿的正常生产。这些人员的不正当管理和使用,还会使设备受到破坏,导致设备需要频繁维修、更换,提高了工程的造价成本。施工技术难以满足工程需要机电安装工程是一项科技性较强的工程,因此,煤矿机电安装工程的发展非常迅速。但是,煤矿生产中的一些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难以迅速提高,这就造成机电安装工程中的一些操作不合理现象。施工时操作的不合理导致设备受损程度高,工程质量低,严重阻碍了煤矿生产的顺利进行。2.4机电设备安装的错误操作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其操作、方法往往不够规范,从而常常造成机电设备的事故。例如安装隔离开关时,动、静触头的接触压力与接触面积不够或操作不当,从而导致接触面的电热氧化,使接触电阻增大,灼伤、烧蚀触头,造成事故;装配断路器弧触及触头时的错误操作,插人行程、接触压力、同期性、分合闸速度达不到要求,将导致触头过热、熄弧时间延长,导致绝缘介质分解,压力骤增,从而引发断路器爆炸事故。

机电安装工程的改善措施

加强施工管理机电安装工程,其每一种没备的安装都有着较高的技术要求,工程的施工应严格根据其设汁要求进行;然而机电设备的安装有着一定的顺序,应科学、合理组织施工,根据其顺序排列,制定相应的施工计划,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任务不得随意篡改;而管理人员应在此期间克分行使其职责,组织、调各部门施工由管理人员进行监督、指导。由此,倘若发现问题,可及时、准确的加以纠正、规范,从而减少了工程隐患,保证了机电设备的质量安全及功能使用。此外,还需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操作规范,从而确保管理的有效性、操作的规范性。通电调试在煤矿机电安装工程实体安装完毕后,首先应及时的进行场地清理,针对机电设备进行详细的检查,待做好充足准备后,进行机电设备的通电调试,检测其功能是否正常使用。由此,机电设备倘若存在问题,可及时、准确的进行调整,从而确保投入生产后的正常运行。

本文作者:王锋工作单位:陕西彬长文家坡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