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系统电子政务研究

时间:2022-08-08 08:51:44

国土资源管理系统电子政务研究

摘要:本文中首先概括出电子政务建设概况,分别说明国际与国内,进行对比,接着说明电子政务在国土资源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得出结论,最后提出对于电子政务在国土资源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国土资源管理系统;电子政务;引入;运用

在如今,随着互联网和科技的全方位普及,信息共享化、全球化正是中国现在所处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在政府管理上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元素——国土资源管理,它的建设会在直接上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发展。在国土资源的管理中引入电子政务,可以使国土资源管理更加有效、高效的进行,让国土资源管理的开发变得更加容易,让国土资源管理走向国际化和信息化,推进我国政府的部门职能的转化,为适应并充分融合将来即将进入的信息化网络化社会做好充足准备。

一、简单概述电子政务现状

在如今这样的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年代,计算机、网络等已经开始改变社会发展格局,引发了巨大的产业革命,从经济这一视野逐渐覆盖军事、文化、政治等全方位领域,并迅速改变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如此火热的生活方式理所应当的进去政治管理之中,让各级政府大量引用了更加方便管理的电子政务系统,这一系统成为了各级政府在面对全球信息化这样的风暴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即将面对或已经面对的方向。在1993年到2000年间,我国的信息化正式起步,我国在那之后的几年内指出:信息化是国家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现代化、工业化的关键环节,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以信息化产业带动工业化大跨度发展,借此良机,我国信息化建设进入了发展阶段。在信息化建设初步完成的基础上,我国的电子政务发展日益进步,经历了电子政务在应用上的实施阶段、政府上网阶段、自动化阶段以及正在实施的电子政务实质性应用阶段这四个阶段,看到了它的重要性之后,国家立即将其列为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任务。

二、简述在国土资源管理中应用电子政务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的应用与软件开发方面基础弱。我们的社会见识到了电子政务系统的强大,同时也认识到了它的薄弱的地方,在建设它的时候,要谨慎的注意它的前期开发和后期维护。现如今,我国的系统不够完善,技术不够成熟,大数据累计不够完善或者是没有及时的更新数据经常会出现,出现这样操作失误的主要原因就是软硬件之间的相互配套不够完美它们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偏差,出现之后紧接着就会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出现-系统全盘崩溃,从而电子政务系统就不会继续正常的运行,各种安全隐患接踵而至。后期维护技术不够优秀,没办法积累数据和共享,显然就靠独立信息支持这样的系统是远远不足的。(二)相关方面的技术人员空缺。目前电子政务系统在国土资源管理上不能高效并且有效运行的原因总归就是软件与信息上的基础技术弱、管理能力差等,而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说就是在岗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没有整理和管理信息的意识。电子政务系统说白了就是一个依靠着信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去进行全方位管理运行的,这也就要求技术人员要将电子政务的运行方式和具体流程了熟于心,在系统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的返现并解决。正是因为这样,复合型人才才成为了在电子政务建设上的重中之重。国土资源部门需要积极与高校以及其它的专业单位进行合作,填补专业人员的空缺,才能够更加高效的运行和管理电子政务系统。

三、如何解决对于在国土资源管理中应用电子政务所存在问题

(一)在应用电子政务上规划相关法规。电子政务系统意义在于加强国土资源管理,那么既然是管理,建设出完善的制度就是维持日常工作的基础保证。在本系统的运作程序里,必须搭建高效协调的政府规范并明确条例实施办法,通过一整套的有关电子政务的部门制度以及法律规章,建设效率明显的制约、管理和向前机制,协调一致,科学统筹,有效保障电子政务系统的规模建设。当然最基本的,在相关制度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怎样能够更加有利的充分应用系统和设立一个可以持续发展的条款如:保持系统数据的不断积累、鼓励信息资源的充分利用、杜绝业务运作的“体外循环”、维持与外部信息的交换与共享、维护系统升级保障。同时还必须有针对的执行和应用现在的法律法规,以此为基础上,对电子政务法律进行完善,无论是需要集体决议的大事还是像软件的开发利用、硬件采购的管理和保密措施的实施、系统应用和维护等等,事无巨细都必须制定明确的制度,同时也要有对应位置犯下错误后对应的惩罚来维持制度的高效正常运行。另一方面,安全管理,要建立起一定的应对措施,来防范网络攻击、网络病毒。(二)全方位人才培养,全体素质上升。一个强有力的专业队伍必不可少的就是人才,一切的一切都要人去操作,管理。所以必须加强人才的培养。首先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工作条件,让各个专业的技术人才之间更加轻松的进行交流,和着重人才引进。第二,着重人才上的培养。而人才的培养依旧要依赖这全国通用的手段——培训。培训是要求所有的人员一起参加的一种集体培训的方式,在培训的过程中制定出一套合理的培训计划和方案,联动配合每一部分的教育方面的资源,编配出一套综合性强的电子教材,合理地安排培训时间以及内容,在培训的最后进行考核,反馈出培训的结果,有利于将来进行人才培养进行一定的改进优化。(三)引进先进的技术。技术才是硬道理,向其他一切可以学习可以引进的领域,引进引用先进的电子政务相关的技术,加强数据的规划、整合和设计。把一些麻烦的事情交给系统去自己完成,出现了故障,系统会自己告诉你出现问题并且自己修复漏洞,这样就不用担心因为出现系统故障未发现而导致的数据丢失无法挽回的问题,先进的技术可以起到如同360一样的杀毒修复作用,当然也可以像防火墙一样,对系统进行加密,隔离内网与外网,充分的确保计算机的安全,对内相互关联,可以数据共享,对外加密保证安全。

运用电子政务有着让工作自动化、网络化的作用。有着可以提高办事效率、节省政府开支、让整个办公的过程透明化,可以用先进的技术解决一些从前的难题,可以让各个部门的资源共享等等的优点。电子政务系统加入国土资源管理之中一定会让各部政府更加优秀的完成每一节的任务。

参考文献:

[1]冯江.浅议电子政务在国土资源管理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4(06):282.

[2]周林岚.电子政务在国土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5(09):240-241.

作者:李志宝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滦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