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电子政务系统研究

时间:2022-05-17 10:11:19

人防电子政务系统研究

1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的新局势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正在飞速的发展,越来越广泛的电子政务应用网络技术,网络日益健全,所以,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当今时代关注的一大主题。各种电子政务系统安全事件时常发生,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威胁。几种较为常见的网络安全威胁:病毒传播、非授权访问、电子欺骗、行为否认、拒绝服务攻击、篡改、重传、窃听等。对于这些网络信息安全威胁,通常使用的一些网络安全技术包括加密技术、漏洞扫描、访问控制、入侵检测、身份认证、防火墙等。一般情况下,主要是来自外部网络的安全隐患造成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威胁,例如:拒绝服务、计算机病毒、黑客攻击等,不过,同样不能忽视来自网络内部的攻击。总而言之,这些安全隐患很可能造成网络系统的瘫痪,将会造成一些不良后果和严重的经济损失,所以说,不论是计算机用户还是计算机管理员都必须具备良好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2人防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的特点

在电子政务中,人民防空机关的各种数据、文件、档案、社会经济数据都以数字形式存贮于网络服务器中,可通过计算机检索机制快速查询、即用即调。具有以下特点:2.1网络构架复杂人防电子政务网络把全国或全省人防系统的行政机关连接在一起办公,实现了许多资源的共享,也减少了有形资源的重复建设及浪费,通过电子网络系统,把多层网络构架资源融合在一起,也把行政系统与外界社会系统信息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了全社会的信息资源共享。2.2系统资源丰富共享的资源中,包含了人力、信息、知识、创新的方法、先进的管理方式、管理制度、管理观念的共享,也有机构组建、会议设施、不同地区和部门的建设档案等资源,真正达到了大而全以及条块分割。这使大量的人防机关成员从简单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以信息资源的开发和管理为主的工作内容的趋同,将使更多的体力劳动者变为智力劳动者。2.3安全需求高人防电子政务对安全的特殊需求就是合理解决网络开放性与安全性的矛盾问题,在信息系统畅通的基础上,有效阻止非法访问及攻击。除了要安装必要的防火墙、防入侵软件、防病毒软件等,还要考虑设置安全岛等高层信息管理参数,解决电子政务内部信息的保密性。

3电子政务网络漏洞分析

电子政务网络在协议、软件及硬件具体实现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就是所谓的漏洞。不管是硬件或者软件平台都有存在漏洞的可能。在程度的开发阶段很容易产生系统漏洞,这是因为程序员对编程没有充分注意或者没有进行正确的处理。当程序正式投入,由于不正确的配置通过能够引发漏洞。产生漏洞的原因有多种:网络协议漏洞、应用软件系统漏洞、配置不当引起的漏洞等。

4解决电子政务网络安全问题

4.1电子政务网络安全技术层面。电子政务网络安全技术层面上对于学习和使用网络安全技术方面必须进行加强。为了网络安全机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保证网络安全是至关重要的方面。网络安全机制包括:流量填充机制、路由控制机制、公证机制、数字签名机制、交换鉴别机制、访问控制机制、数据完整性机制等。在维护网络安全中,这些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4.2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管理方面。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管理:对用户的管理、对系统管理员的管理以及对网络硬件设备的管理。要加强网络用户的网络安全风险意识,同时要使其清楚自身承担的安全责任,通过自身的努力保证网络安全;不断促使网络管理员进行技能培训,使其网络安全意识得到加强,对组织安全策略严格的执行;必须要采用规范化、科学化的方法管理网络安全设备,从而使重要信息的无力再提安全得到充分的保证。4.3电子政务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层面。为了使电子政务网络安全性得到提高,不能仅依靠一般的管理和技术,还应该使网络安全立法及执法过程进一步加强。由于技术更新速度过快,很多现行的法律法规并不能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对于网络安全的新问题也不能完全适应,所以必须进行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不断研究,使立法过程与时俱进,并保证执法的力度,使立法的规范性、科学性、权威性等不断的提高。

5人防电子政务网络安全未来发展趋势

分析电子政务网络安全未来发展的趋势不难发现,网络安全主要受到一下几个方面问题的困扰:更加商业性的破坏网络安全的目的。以前网络黑客的目的仅仅是挑战新技术,为了进行才能的显耀,所以对网络进行各种恶意攻击。然后,网络黑客受到网络经济繁荣的刺激和促使,逐渐成为了利用网络技术,实现非法服务,从而满足非法分子谋利的人员;Web和恶意软件的横行,垃圾邮件泛滥。垃圾邮件常常有病毒和恶意代码的携带,从而造成了网络堵塞或者系统瘫痪。一些恶意软件通常出于商业目的,不再用于用户信息的收集,而是为了成为银行或私人保密信息窃取的途径;拒绝服务攻击不断升级。攻击者严重干扰目标的网络服务,他采用的涂经为分布式拒绝服务;无线网络以及移动电话的安全问题。没有经过加密的信息或者加密级别不高的信息在无线网络传输中,将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安全漏洞。通过下载、联网、短信等渠道,手机病毒可以被传播,从而严重威胁网络安全。

6结束语

人防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属于系统的问题,所有的漏洞都有可能引发网络安全事故。网络安全在新的时期具有新的特征,所以,对网络安全防护的重要意义必须能够清楚的认识,同时采用各种防护手段,达到保护网络安全的目的。

作者:李桂贤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人民防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