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子政务状况评析

时间:2022-01-08 02:37:51

日本电子政务状况评析

摘要:2016年联合国公布的电子政务国家排行榜上,日本排名以上升至第11位,进步非常迅速,这主要得益于其向新加坡、韩国等国取经并结合本国实际情况进行政务改革而取得的进步。本文探讨了日本电子政务的特点及发展状况,着重对其电子政务发展战略、推进方式及成果等进行评析,总结其成功之处及失败教训,为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提供些许参考。

关键词:日本;电子政务;参考

1日本电子政务的特点及最新进展

日本2000年设立IT战略本部、2001年推出了e-Japan战略,旨在使日本成为世界第一IT国家,之后又对IT战略进行了多次修订,使得日本信息通讯基础不断充实,取得了显著的进步。[1]为了使IT最大限度惠及、服务国民社会,2013年日本政府制定了以活用IT技术作为发展战略“打造世界最尖端IT国家宣言ǁ官民数据活用推进基本计划”,完善了政府CIO①引领下的IT活用基础。同时也推出了多种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提供便利的政策措施。日本政府在进一步探讨设计包括如何提高电子政务的内部行政效率及如何为自治体与民众提供最有效最有价值的服务等课题的同时,以导入“个人编号制度”为契机力求深化信息化水平及带动行政业务改革。日本的电子政务旨在为国民带来更多的便利,以实现为国民提供24小时365日全天候简单便捷地获取必要信息的一站式行政服务为首要目标。在电子政务的综合窗口“e-Gov”各府省依照使用者的需求将个人、企业、从出生到进退休须经历的诸事按行政相关细致划分服务领域,在简化界面的同时,各府省还在政务网站上公开征询民众意见为更加便民及进一步提升效率寻求改进。日本在推进电子政务进程中,为实现社会未来发展,借鉴了韩国的经验。并总结了因东日本大地震造成地方公共团体行政信息流失的经验教训,为保全行政信息与确保发生灾害、事故时,业务不受影响,日本引进了以云计算为核心的互联网民间IT服务。云计算带来了业务办理效率化、运营成本降低、活用大数据解决各种课题及工作方式变革等便利,为推行个人编号制度奠定了有力基础。日本于2013年颁布的《用于办理行政手续的特定个人识别编号使用法》规定,自2015年10月起开始面向市町村的个人编号,2016年1月开始施行该制度。通过个人编号进行所得信息、纳税、保险费缴费信息的管理,以实现税金、保险征收的效率化、年金及医疗等社会保险相关费用的发放合理化及简化各种申请的手续。2016年起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及家庭成员作为义务须将个人编号记入各类预扣所得税票据及社会保障相关文件再提交国家或自治体②行政部门。2017年起行政机关间开始正式实行信息查询。日本电子政务在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因日本存在近1800个自治体,其中很多自治体已构建了单独的电子政务系统,因各系统来自于不同的系统集成商,除兼容性问题外还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日本政府想构建日本全国统一的电子政务体系必将面对如何有效统合各自治体已构建系统这一难题。此外,因日本施行分权自治,无法实现政府决策自上而下的有效执行,成为阻碍日本电子政务全面推进的制度性障碍。

2对日本电子政务发展经验的借鉴与思考

电子政务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评价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指标,我国的电子政务世界排名虽已由2014年的第79位上升至2016年的第63位,但仍与先进国家存在较大差距。通过将政府行政管理与服务转移至网络运作,可实现时间与空间的跨越,避免部门间的相互制约,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一理想更接近现实,还具有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财政支出,减少公务员人数且能为社会提供优质行政服务等优点。目前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尚存在构建电子政务改革的基础尚不稳固;中央与地方政府间的协调合作不到位;缺乏集企划、制定解决方案及IT技术于一身的专业人才;相较不断进步的信息技术,与之相应的制度改革相对滞后等短板。

日本学者本田正美认为电子政务的发展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Catalogue,指政府在互联网上在线提供信息阶段;Transaction,指可实现在线办理行政手续阶段;VerticalIntegration,是指实现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行政服务体系垂直统合;HorizontalIntegration,指谋求横向统合阶段,即实现所谓的一站式服务。[2]而电子政务正处于起步阶段的我国,可借鉴日本的有益经验,充分发挥中国特有的政策贯彻执行力优势,不断完善电子政务操作系统的可操作性及可访问性。早日建立起电子政务发展所必需的复合型人才培育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引进云计算平台,保障信息数据安全,并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障技术规范和信息安全。从而促进我国电子政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参考文献:

[1]日韓の電子自治体に関する比較調査研究[EB/OL].[2017-8-10]2014/02ictsum.sfc.keio.ac.jp/wp-content/uploads/2014/02/2013_09_fujisawa.pdf.

[2]本田正美.「「電子政府」の変遷と到達点としてのオープンガバメント•オープンデータ」.『情報処理学会情報システムと社会環境研究報告』2014-IS-127(3).

作者:廉成 单位:广东东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