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学教学中电子政务实验课的作用

时间:2022-11-22 05:07:13

公共行政学教学中电子政务实验课的作用

摘要: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发展,电子政务将逐步取代传统的政务管理方式,电子政务实验课已成为高校公共行政教学体系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本文以内蒙古医科大学为例,就电子政务、电子政务的教学概况以及电子政务实验课的作用展开论述,以期为提升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公共行政学;电子政务;实验课;作用

2016年两会,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利用好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使群众了解政府做什么、怎么做。”报告中的“利用好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使群众了解政府做什么、怎么做”就是要各级政府大力建设和完善电子政务,希望能够通过这条枢纽更好地链接政府和群众,使群众了解政府做了些什么,是怎么做的。在国家重视电子政务的同时,高等学校培养新型、高效的行政人才,是刻不容缓的。

一、电子政务

(一)电子政务概况

电子政务是公共部门在管理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自身事务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计算机的普及,在互联网的依托下,运用科学技术,更加高效、便捷、透明地处理以上事务时的办公和管理的方法。在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一方面需要网络和信息化建设的辅助,另一方面还需要将便民、高效的理念融入电子政务平台。由此可见,电子政务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因此,高校为即将求职于公共部门的大学生设立电子政务这门实验课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电子政务在公共部门行政中的作用

1.阳光枢纽。电子政务是公共部门与企业、公共部门与公民、公共部门与公共部门之间的枢纽,同时,又可以使公共部门在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时能够阳光、透明。电子政务可以通过行政审批系统实现对企业和公民行政审批的高效、便捷、透明;也可以通过招投标采购平台实现在阳光下招投标;更可以通过政府信息门户对外公开相关数据,接受监督。

2.办公。电子政务使公共部门在实现高效、有序运转的同时,实现了便捷和责权明确。例如,无纸化、责任明晰的OA系统,科学、有保障的档案管理系统,以及安全、透明的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等。

二、教学概况

(一)教学设备

首先,在硬件方面,内蒙古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的实验室拥有数十台台式PC机,可以同时容纳50人进行实验。同时,在软件方面,目前,市面上有多种模拟操作系统,我院引进的这款电子政务教学实践平台,可以使学生在实验环境中,真实操作。为了让学生从不同角度、以不同身份感受电子政务的功能,在实验系统设计中,学生可以分别以公众、企业、政府办公人员等角色进入系统,实现有效的操作。如若是以公众和企业的身份进入系统,那么学生将会实现咨询、查询、申请等操作;如若是以公共部门OA或者是相关部门业务处理的身份进入系统,那么学生将会完成答疑、审核等操作。

(二)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共分七个模块,每个模块都是当下各单位最实用的内容。本文就这些模块作简单描述。模块一,政府办公系统(OA)。OA系统是目前公务员、企事业单位普遍应用的内部办公平台。在这个模块,学生可以模拟完成公文流转、考勤管理、日程管理等任务。模块二,公文传输平台。该实验是模拟公共部门之间共享和传输资源、会议资料以及文件的平台。这里所指的公共部门可以是不同级别间,也可以是不同部门间的公共部门。与此同时,学生还可以完成虚拟印章、电子签名的制作。模块三,政府信息门户。现实中,公共部门的门户网站正在不断完善,也正在变得更加便捷、简单、透明。通过在实验之前用案例与学生一同探讨信息门户的制作,从而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在制作公共部门门户网站时有不错的效果。模块四,行政审批系统。在此模块,学生可以模拟申请行政审批的企业或公民,以及审核申请的公共部门,分别进行申请和审核。在这个训练中,如若申请需要跨部门共同审核,则培养学生模拟公共部门互相协作的精神。模块五,招标采购平台。在此模块,学生可以分别模拟企业、评标专家和政府,投放标书、评标和招标。模块六,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学生在这部分,可以模拟公共部门对自各项资产进行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以实现资产有保障地使用。模块七,档案管理系统。此模块,学生可以模拟档案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和借阅用户,分别对档案进行采集、接收、归档、存管以及借阅。

三、作用

内蒙古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就业面向的是卫生行政部门、医院的行政科室等,电子政务的实践在该类行政部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在日常教学中引入电子政务实验课可以比课堂教学更加直观地将教学内容展示给学生,便于学生理解,提高教学质量,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使学生更具竞争力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教育方式应当由过去的理论型培养向实用型培养转变,以适应社会对实用的公共管理毕业生的需求,从而满足实践应用。为了立足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应将配套的师资、硬件、软件等条件充分应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力。

1.提升学生工作后的行政效率。早期,卫生行政部门组织不系统,等级制度较为森严,信息流通渠道不畅,处理手段较为落后,效率比较低下。电子政务的实际应用,改变了一般的口头或纸质信息传递方式,克服了各种物流阻碍和组织障碍,部门协作得到加强,行政运作程序和办事流程得到简化,提高了行政能力。学生通过对电子政务实验课的学习,可以在工作后的政务活动中,开展信息处理活动,提升行政信息化水平和信息处理能力,从而提升卫生行政部门综合实力,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2.节约单位培养成本。一般的行政信息处理方式主要将纸质文件信息作为载体,存在传输速度慢、归档立卷程序烦琐、检索信息较为不便、可浏览量有限、印刷打印耗材人工成本高等缺点。学习过电子政务系统的学生,可以通过电子政务更加便捷地开展工作,压缩了信息传递的时间与人力成本,使原来靠脑力和印刷文档传递的信息大量消耗的时间和成本降低,将工作人员从日常烦琐耗时的简单重复性事务中解放了出来,公共部门通过电脑和网络处理信息,远比过去通过纸张等媒介处理信息的容量大、速度快、形式更加灵活。同时,在高校设置电子政务实验课,减轻了行政部门日后培养此类综合人才的行政负担,不仅在处理日常行政事务中可以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实现透明、高效、无纸化办公,而且节约了培训专门人才的成本。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电子政务实验课对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提升教学改革成果,加快学校教育发展和现代化管理都有促进作用,特别是对以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激发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深化学校的基础教育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效益,培养适应社会、立足长远的创新型人才具有深远的意义。

(三)培养学生现代化行政思维

1.培养学生简化行政成本的意识。行政成本是行政部门在为社会提供服务、生产产品的过程中投入的物质和人工资源。行政部门在一般的管理模式下,应当完成的项目越多,行使的职权越大,输出成本越高,出现行政工作边际成本递增现象。与一般的公共行政管理教学模式相比,在学生学习电子政务的过程中始终遵循行政管理边际成本递减的法则,明白社会化任务越重,管理范围越大,电子政务投入的管理成本越低。

2.培养学生行政能力。电子政务的实践应用,可以简化日常行政工作运行的环节和程序。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了解到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改变了公共部门内部信息传递方式,通过电子政务可以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收集服务对象的意见,获取反馈信息,通过远程会议、网上办公等模式打破公共部门工作的时空界限,强化公共部门之间和行政机关与服务群体之间的双向信息互动,使学生明白电子政务系统提升了行政工作的效率,这些都对培养学生公共行政绩效思维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那林格 杜惠峰 薛清元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明新,刘伟.互联网的政治性使用与我国公众的政治信任——一项经验性研究[J].公共管理学报,2014,(1).

[2]秦小建,陈明辉.论行政法上的批示[J].政治与法律,2013,(10).

[3]寇莉,金明.大数据背景下加快西部城市电子政务发展的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5,(10).

[4]蔡勇,边卫红,王常永.教学模式及多元化问题探究[J].军事交通学院学报,2016,(1).

[5]吕蕾莉,李双奎.公共行政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以甘肃农业大学为例[J].青年与社会,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