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外网安全建设中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6 10:57:24

电子政务外网安全建设中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对于我国政府的服务模式有了更高标准的要求,这就需要政府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并对政府的职能进行改革,最终完善政府的办公模式。因此,电子政务逐渐成为当前办公信息化、创新化以及科技化的主要探讨方向。政府办公中所使用的电子政务外网是维系群众以及政府之间的纽带,所以,电子政务外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保证政府形象的关键。本文将对电子政务外网在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最终找出相应的对策,望给相关的从业人员提供帮助。

关键词:电子政务外网;安全建设;问题;对策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的社会,在互联网、数据库以及程序软件等多方面的计算机技术的刺激下,我国的政府办公也变得智能化,因此,我们需要转变政府办公的传统模式,并大力发展电子政府。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政府的电子政务外网办公也在逐步深化,大量的信息化办公设施进入到政府办公的体系当中,这大幅度地提高了政府办公的效率,使得政府的职能得到转变,在群众中树立了一个较好的政府形象。电子政务外网是政府和群众相互沟通相互协作的通道,因此电子政务外网的安全建设对于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协调发展至关重要。[1]为了使得政府的办公能力有所提高,我们需要分析当前电子政务外网安全性所面临的问题,最终有效地提高政府办公的形象,提高政府办公的能力,使得电子政务办公更加快捷,实现政府办公的发展。

1问题分析

1.1过分注重基础性的建设,忽视软件本身的建设

我国在经济社会的带动下,电子政务的建设已经有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当前的电子政府建设过分地注重基础性的建设而忽视了政府政务本身的建设。从计算机系统建设的经验来分析,电子政务系统在建设的过程中应该按照硬件投资占所有投资的1/3来计算。但是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在硬件上的投入过大,因此在高性能的政务需要要过分地投入,在应用服务商的功能建设却不多,这使得电子政务在决策支持上的业务应用能力远远不够,最终不能体现出电子政务的服务水平。硬件过关,但是软件在运行的过程中常常出现漏洞,导致电子政务的外网安全建设出现问题。[2]

1.2电子政务发展地不平衡,导致安全问题

我国在电子政务的发展上比较重视中央政府以及省级政府门户等部门的建立,但是县级别的政府电子政府的关注度往往不够,这就使得县级别以下的电子政府的建设较为落后。此外,在已经建立电子政务的政府部门中,行政级别越低的部门,其电子政务的管理水平也越低,因此不能保证整个政府的网上服务得到全面的发展。对当前政府网站进行分析,比较有价值的政府电子政务信息是办事指南以及投诉办法。这给很多不知道办事流程的群众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起到督促政府职员的办事水平的作用。很多地方政府政务网站仅仅为了建设政府网站,却忽视网站的职能效果,最终导致很多信息更新慢,很多网页打不开的局面。这最终导致电子政务的整体安全性受到影响。

1.3政府互联网的业务较为单薄

我国电子政务不仅包含了政府部门内部的网络化办公系统和政务网络化信息共享的通信,还包含了群众和政府通过网络信息双向协作交流。电子政务主要包含了政府的专用业务、公共业务以及互联网业务三个方面,前两者的发展较好,但是政府的互联网业务当前还依旧在政府办事指南上,与国外电子政务上所实现的预算查询和互动等不能比拟,还常常由于网站错误,导致出现系统漏洞。电子政务上的安全建设不够完善,导致出现电子政务安全问题。[3]

1.4政府电子政务的建设标准不一致

政府的电子政务在原来的条款管理体制上和当前的现代化信息公开上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政府部门在建设自身的电子政务时,需要根据自身对电子信息化的理解来进行,辅助不同的电子政务外网技术系统进行网络平台的搭建。比如有的地方的电子政府是按照行业的类别建立,但是对整体没有统一的规划,有的地方电子政务则是过分地要求高水平,脱离了电子政务的实用性等。此外,政府的业务在社会经济的影响下会逐渐发生变化,若单子政务外网的建设要求不统一,导致电子政务出现安全性问题,使电子政务在人力和财力方面都受到影响。

1.5信息安全建设意识较为薄弱

很多电子政务在建设的过程中仅仅考虑局部的安全性能,对于整体系统的安全和维护要求不高,缺乏对外部门的网站安全防护。政府部门的办公逐渐走向协同发展,所以电子政务外网平台需要借助数据中心的各种网络信息资源,帮助政府处理种类繁多、数量较大的工作,这就给电子政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电子政务外网信息的安全建设值得重视。[4]

2电子政务安全建设实例分析

为了保证电子政务的实用性,需要确保电子政务和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并以此当做电子政务发展的最终目标。我们以国外某个地区的电子政务为例进行分析。该地区的公民可以在政府的网站上下载到各级政府的预算报告,并通过民用的专业通道来查询政府的开销,且其操作界面十分的便捷。该政府在建立了议会预算局的官方网站之后,把政府的预算报告表达出各种分析图表,并形象的展示给公民。保证公民可以在网站上的计算器中查询到其所在地区的政府以及学校等预算情况。并在政府开设的专业通道中查询政府的日常开销等,数值可以精确到小数位。这使得政府的信息更加的公开化、透明化,并提高了政府的受监督力度。该地政府的电子政务外网的成功例子首先明确了政务业务的范畴,并展开对外的电子外网建设。在公民抱怨政府开支过大时,及时的建立了相关的网站,在保证政府财政机密的同时,消除了公民的疑问,树立了政府的形象。其次,该政府所提供的预算系统界面较为简洁,便于操作,满足了公民的自由查询需要。政府网站具有和专业相吻合的互动界面在保证系统的流畅性的同时,确保了网站不被不法分子攻击,提高了电子政务的建设安全性。

3对策分析

根据上述的成功事例,我们可以结合自身的电子政务发展需要对现有的电子政务进行改进,并保证电子政务满足办公需要的前提下,可以保证安全性。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3.1建立完善的电子政务安全工程建设管理体制

在满足电子政务服务的基础上,确保电子政务的外网信息安全,需要建立电子政务安全责任制度,最终落实好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制。在重要的系统安全管理建设中保证所有的项目都有指定的负责人。其次,要建立安全信息侧率,规定好电子政务外网安全操作的范围,避免违法操作发生。完善电子政务的安全管理体制,最终形成一套符合电子政务外网安全建设的标准体系。此外,还需要进行信息安全的风险评估,并做好信息保障工作。[5]对电子政务信息系统中的潜在危险进行查询和割除,最终会保证系统的所有安全状态皆在掌控中。为了保障电子政务系统的硬件安全性,需要统一管理电子政务系统中的电子硬件供应商,保证所有供应商的资质达到标准。最后,加强负责电子政务外网安全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专业负责人的职业水平,做好系统风险保障工作。

3.2建立完善的电子政务安全保障技术构架

为了保障电子政务外网的安全性,我们需要建立电子政务技术安全保障构架,针对当前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特点,建立纵深防御系统。实现外网设置的安全和调控,保障外网的安全和控制。其次,建立外网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保障外网的网络环境。为了更好的适应新的电子政务发展策略,需要对电子政务外网技术进行不断地革新,最终保障外网的建立安全性。最后,还需要注重电子政务外网的网络安全域的划分,并对外网的网络安全域进行合理的控制,及时地解决安全控制问题。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政务对于群众和政府的沟通至关重要,是维系政府和群众关系的纽带,对于政府形象的建立具有很大作用,因此,我们需要从电子政务的基础建设入手,并根据电子政务的职能需要,在维护电子政务建设的过程中保障电子政务外网的安全性。建立完善的电子政务安全工程建设管理体制以及完善的电子政务安全保障技术构架。在保障外网安全性的基础上完善电子政务的功能,从人员素质的培养、专业水平的提高、网络安全等各个角度出发,使电子政务外网的安全建设可以顺利进行,最终实现电子政务的长久发展。

作者:盖慧玲 单位:山西省经济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李晓冉,邓敏清.电子政务外网安全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

[2]彭红.我国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现状与对策分析[J].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

[3]赵惠巍.电子政务外网的安全管理策略研究[J].民营科技,2014.

[4]蔡琴.电子政务外网在新疆党校应用的安全问题与对策[J].科技传播,2014.

[5]庄仁团.福建省电子政务外网的安全管理策略研究[J].福建电脑,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