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环境与电子政务策略选择

时间:2022-06-08 09:53:01

行政环境与电子政务策略选择

摘要:电子政务作为一种有效的管理模式,依托于网络,其不断发展和进步的过程同时也是我国政府部门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的过程。但是,由于我国的经济技术发展水平还无法使电子政务得到全面的推广,而各地区又存在着不同的现实状况,这些因素都影响到了我国的行政管理模式的变革。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对我国当前发展形势下的行政管理环境进行分析,从中找出制约行政管理模式改变和完善的客观因素。行政环境对于电子政务发展策略的选择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关键词:行政环境;电子政务;策略

行政环境作为客观的因素,对于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既存在着制约影响,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其发展策略的选择既能够加快新型行政管理模式的建立,也能够改变目前的行政环境现状。

一、我国目前的行政环境现状

(一)经济发展水平制约了电子政务的发展

目前,我国的经济仍然处于发展的阶段,经济的发展受到各种资源、技术等条件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电子政务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由于发展电子政务所需要的技术支持能力不足,相应的电子设备的水平不能满足其需要,致使电子政务的发展缓慢。同时,科学技术的应用与世界的发展水平还有很大距离,电子政务的应用与推广依赖于高科技设备的应用,而我国在相关电子设备的更新换代以及系统安全防护等方面的设施还不够完善。

(二)各地区的发展不平衡,缺乏统一标准

由于我国的省市划分明确且数量较多,各地的经济发展能力以及目前的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就使得我国的电子政务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对于政府工作的有效开展具有较高的要求,从而推动了当地的电子政务的快速发展,同时,电子政务系统的建立也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两者形成了互相促进的局面。而对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电子政务的建立受到了各方条件的制约,无法使政府工作更好的开展,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两者又起到了互相制约作用。因此,在基础条件具有优势的城市,通过电子政务系统的建立已经使其城市信息化初具规模,而本身基础条件较差的城市,也无法做好相关人才的培养工作,无法使电子政务得到更好的应用。

(三)现有的行政管理模式不完善

我国的各级政府部门在进行工作的上传与下达时,存在着沟通交流不便的问题,无法使各部门更好的领悟到工作内容的实质,通过建立电子政务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而目前由于各地的电子政务的建立与应用水平各不相同,相应的管理模式并不完善,也对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分享和资源交换产生着影响,不利于政府工作的有效开展。另外,由于行政管理人员各自的素质水平和服务意识的差别,导致政府的服务性缺失。这会使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电子政务的应用与推广缺乏积极性,不利于其主动学习电子政务的相关技术,阻碍了电子政务服务性的发挥。

二、我国发展电子政务的策略选择

(一)加深电子政务对经济发展的认识

电子政务作为新兴的行政管理方式,通过互联网技术能够实现政府信息的快速传递,同时也能够使公众更加便捷地了解政府的工作动态,推动了政府工作的公开、透明。和以往的行政管理方式的不同,在于电子政务的建立能够加强政府机关和各企事业单位以及公众之间的信息交流,同时也会改变政府内部的工作流程,使其能够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进程。政府工作人员要认识到电子政务系统的建立,不是单纯的将政府工作转移到互联网上。而是要应用电子政务来改变当前的政府管理现状,通过这一管理模式将政府的工作流程重新安排,使政府工作更加高效、快捷,从而使政府能够更好的为人们服务,完善政府的工作内容,更好的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

(二)建立国家统一的电子政务发展标准

电子政务更好的推广和应用需要各地都进行管理模式的转变,统一各地的电子政务建立标准。首先,国家应制定明确统一的电子政务发展计划,并对各地政府制定符合当地经济发展情况的电子政务系统构建目标,同时建立统一的电子设备使用标准及技术应用标准,以此来带动各地政府建立电子政务的积极性。其次,要建立能够满足电子政务互联性以及沟通需要的信息网,以此为基础,将各种政府信息进行整合,从而使政务信息能够不受空间、地域的限制,加强政府与公众之间的联系,以及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最后,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加强对信息技术应用的法律保护,确保电子政务网络的安全性。

(三)建立有利于电子政务发展的行政管理模式

当前我国的政府管理模式依然具有封闭性,各地区、各级别的政府部门具有严格的等级划分,且相互独立,这样不利于政府信息的公开以及各部门人员的沟通交流。通过建立电子政务系统,能够改变以往的管理方式。同时,也要根据电子政务的需要,来使当前的政府管理模式进行改革,从而更好的发挥其作用。由于网络的开放性,使政府信息的传递速度更快,网络的分享性,使各级领导都能看到其管辖范围下的存在的各种问题,能够有效的避免“欺上瞒下”的情况出现。电子政务能够实现对各级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督,从而促使各级部门领导改变其以往的工作态度,面对问题时的处理方式的选择,推动当前行政管理模式更加适应电子政务。

三、结束语

电子政务的发展是我国政府职能不断完善的重要体现。我国当前的政务环境中还存在着各种制约其发展的因素,为了确保这一管理模式能够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要注重客观环境对于电子政务发展产生的影响,从而作出有利于电子政务发展的策略选择。

作者:高松雪 单位:吉林省机构编制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吴学俊.电子政务与发展环境的互动:一个行政生态学描述[J].中国信息界.2015(4)

[2]鲍莉.行政生态学视角下的电子政务[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