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时间:2022-01-22 08:21:04

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摘要】本文依据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特点,提出了提升电子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效果的思路。要对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科学的审批和控制;从组织、技术与业务三方面入手,为信息资源的利用提供基础保障;加强政企合作;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完善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制度。

【关键词】电子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一、引言

对于电子政务信息资源来说,其主要包括了电子政务活动中的直接信息资源(电子邮件、网站信息、电子公文、在线审批、注册等),这些信息资源是整个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整体。与此同时,在电子政务信息中的一些由于电子技术所形成的附加资源和以往实物材料电子化处理后的资源也被包括在内。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类型较多,在进行整合与共享操作的过程中,我们要结合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实际特点进行科学的操作,确保相关信息资源得以安全、高效、高质量的利用。

二、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特点

电子政务信息资源本身具有多维性、集成性、开放性、标准性与交互性的特点。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被接受和利用,其包括了生活方面、就业方面、经济方面、教育方面、医疗方面等多个领域的内容,大到政府公文公告,小到网上审批与申报和信息查询,政府的政务信息资源的种类繁多,并且服务于广大民众、企业等多种类别的对象和群体。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包括了文字信息、声音信息、图像信息等多种类型的信息,这些信息内容较为丰富,并且具有较强的集成性与可利用性。开放性也是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一个重要特点,其开放性的特点有助于现阶段廉政工作的有效开展。政府工作本身具有较强的特殊性,其开放性的特点要受到严格的控制,适当的对信息进行公开和限制利用。标准性需求也是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一个重要特点,其信息资源与实物类型的信息有着很大的差异性,其对于技术标准的需求较高,要提高管理过程的科学性,就必须不断地进行规范性和标准性的建设工作,不断的提高整体技术水平。以往传统政务信息的流动主要是以单项流动为主要方式,信息的传递过程相对固定。而现阶段的电子政务信息本身具有较强的交互性特点,可以更好的接受社会公众的反馈,信息的传递实现了沟通和交流,整体的传输效率更高。

三、提升电子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效果的思路

第一,对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科学的审批和控制。对于一些较为重大的信息化项目建设和投资,要进行深入、具体的调研,并且结合信息化工作的需求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统一的立项审批控制机制,让电子政务项目的立项更加科学,这也是后期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的重要前置环节。第二,从组织、技术与业务三方面入手,为信息资源的利用提供基础保障。部分地区和行业部门对于电子政务活动的开展缺乏一个科学的认识,整体思想意识相对保守,这对于电子政务的发展会造成一定的限制和影响。针对这种问题,相关管理者要与信息化专家小组进行合作,加强相关投入,在解决资金问题的基础上,利用专家小组对于业务和技术方面的问题给予全面解决。管理者要给电子政务活动的开展提供全面的保障,有效的减少后续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第三,政企携手。作为具有较强公益性特点的电子政务项目,很多企业不愿意在这个项目上投入太多的资金,而这一项目的投资回报相对较慢,整体经济效益不够明显,并且很容易出现一系列的错误性投资行为。对于这种情况,政府方面要加强引导,合理的调节企业利益,发挥牵头作用,实现交互性的投资和发展。第四,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电子政务的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过程对于人才的专业素质需求较高,在信息资源管理人才队伍的构建上,要提高人才体系的综合素质水平和专业性,打造一支具有技术和管理能力的优秀管理队伍,并且不断的完善人才队伍资源配置,增加相关的通信方面和系统工程方面的人才引入。第五,完善整合和共享制度。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需要一套科学的制度作为保障。对于相关的机构设置、运行维护以及人力需求等方面,制度上要给予相关的保障。为了更好的提高整合共享效果,要适当的运用激励机制,促使各部门的信息平衡、对称。针对于信息资源方面所存在的安全风险,对有关法律法规也要进行完善,推进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四、结语

目前,我国的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因分置于各地方、各部门,表现为“物理上分散”的格局,资源整合和共享程度不足,为此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将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列为电子政务建设的首要战略行动,同时制定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体系、交换体系标准,就是为了形成“逻辑上集中”的政务信息资源体系,支撑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但是在现阶段,我国部分地区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工作的开展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不同的区域、部门、行业的差异性较大,有关政策与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作,我们要紧密的把握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实际特点,采取科学的思路来开展相关工作。

作者:雷东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政务信息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颖鹏.关于电子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研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2(03).

[2]洪伟达.电子政务信息资源整合概述及其与增值开发的关系[J].电子政务,2011(05).

[3]李俊.浅议我国电子政务中的信息化管理[J].电子制作,2014(06).

[4]汪玉凯.电子政务建设的“八大矛盾”[J].计算机,2003(Z3).

[5]许桂珍.实施电子政务建设之我见[J].图书馆论坛.2003(01).

[6]王秋凤.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对策[J].图书情报工作,2003(01).

[7]蔡东宏.影响我国电子政务进程的症结与发展对策研究[J].图书情报知识,2003(06).

[8]陈艳红.电子政务[J].中国档案,2003(06).

[9]刘全利.电子政务的现状与反思[J].航空计算技术,2003(02).

[10]项侃文.电子政务发展现状及趋势[J].杭州电子工业学院学报(高等教育研究版),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