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24 10:58:11

政务微博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作用

1政务微博具备的优势

1.1信息公开更及时

信息网络是继传统的报纸、广播以及电视之后出现的第四大媒体,政府工作网站的主要职能是进行社会宣传,同时对社会公众比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报道。但是,针对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突发事件以及群体事件,政务微博相对比与传统的政务公开渠道更为及时和有效。由于政务微博具有快速、简单以及及时等诸多优势,可以保证政务微博能够在第一时间将信息传播出去。由于微博具有社会草根的特性,可以使群众及时了解到政府的信息。因此,政务微博可在极短的时间内将政府权威信息传播出去,避免造成社会危机和恐慌。

1.2便于交流

政府工作部门可以通过开通政务微博及时了解人民去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同时,相关部门通过政务微博向群众及时揭示政府的相关政策以及办事流程。对于民众提出的执政建议和见解也能够及时进行回复,可以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赖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服务能力。当突发事件发生时,政府可以及时通过政务微博纠正社会公众的错误认识,避免引起不良社会效应。

1.3提高群众参政议征效率

传统的群众参政、议政的方式是间接的,很多群众的意见不能够及时传递给政府部门。随着我国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物质文明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国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意识逐渐提高。政府在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开通政府政务微博,就使得广大人民群众可以将自己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建议通过访问政府政务微博的形式向政府工作部门提出建议。同时,这样也可以有利于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的不公平现象,这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打击贪污腐败现象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微博的开放性促使政府对社会公众所反映的问题给出合理的解释、整改意见或查处过程及结果,保护社会公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2政务微博对电子政务建设的推动作用

2.1使政府政策能够及时为社会所了解

微博是社会化的媒体,其使用人群十分广泛,政府通过开通政务微博,政务微博的主要作用体现信息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政策宣传等方面。同时,政务微博在实现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方面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政府通过设立的政务微博一方面可以对各种信息进行及时,使群众了解政府的执政信息和工作动态,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对重大社会事件的报道,引领社会舆论。政务微博的建立可以以更加适应民众的方式,回应社会公众对热点问题的关注。当社会紧急事件发生时,可以及时将真实情况如实的传递社会公众,避免引起社会恐慌和社会动荡,维护社会稳定。除此之外,通过政务微博的方式还能够不断提升政府的亲和力和社会公信力,为我国电子政务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推动我国电子政务的快速发展。

2.2政务微博有助于政府于公众直接对话

微博虽然是一种虚拟的交流方式,但是微博背后的主体都是社会现实中的人。通过建立政务微博可以实现政府与社会公众的直接交流。这样可以使政府及时了解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可以使政府对民众提出的发展问题进行及时解答,可以从民众提出的对策中寻找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的解决措施。政府政务微博在其运行的过程中,应该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上解决实际问题。为了确保政务微博功能的发挥,政府必须设立相关部门及时对社会公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和各种建议进行及时回应,尊重广大人民群众。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才能够不断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建立政务微博,及时与社会群众进行沟通,才能实现在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便民、利民以及执政为民的目标,才能真正推动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发展。

2.3有助公民行使其权利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国公民的权利意识观念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要求在不断增强。我国社会民众对我国经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关注。而微博的出现及其发展无疑适应了我国群众的这种要求。在此环境中,我国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建立政务微博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重要问题以及我国群众比较关心的社会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对公众进行及时的解答。同时,社会群众也可以通过微博的形式将我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社会以及政府的一些不良现象和腐败问题通过政务微博进行检举。这对于我国政府改变工作职能,提高服务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政务微博可以提高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公民意识,同时也能推动我国电子政务建设。

3结语

通过文中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随着微博的适用人群不断增加,加强政务微博建设对于推动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重视政务微博可以使我国电子政务发展不断完善和加强,可以帮助弥补电子政务建设中的互动机制以及回馈机制不足的缺陷,对于推动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作者:刘妍 单位:陕西省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