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电子政务论文

时间:2022-11-10 11:28:26

高职院校电子政务论文

1高职院校电子政务建设现状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培养综合交通物流技能型人才为主的独立设置的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通过调研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政务建设现状,发现大家对电子政务平台提高校内办公效率的作用表示了一致的肯定。

1.1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机构设置情况

学院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机构设在信息中心,由该部门负责学院电子政务的重大建设、决策和发展方向,并设1名分管副校长指导该部门的日常工作和电子政务建设。为加强学院电子政务建设协调力度,由信息中心牵头,定期联合各有关部门召开电子政务建设研讨会,共同推进学院的电子政务建设。信息中心在电子政务建设中起组织、规划、建设、协调作用,对项目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和评估机制,凡电子政务建设中的遇重大事项须报院务委员会研究决定,目前学院主要负责电子政务建设的教师有3名。

1.2电子政务软硬件建设情况

学院以千兆光纤为主干,各办公室信息点平均交换速率达到10/100Mbps,有95.1%的教职员工配有台式电脑,可以在办公室直接登录校园内网或公网;其中又有54.7%的教师配有笔记本电脑,可以在任何场所方便的使用。学院电子政务平台及校园网采用的出口链路分别是中国电信网和教科网,出口流量为60M。主校区办公室和学生公寓楼均搭建了网络服务器、交换机,光纤互联的信息点共计达到500余个。学院电子政务平台除了财务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外,还主要有:①教育电子政务系统(Edoasoft):2010年10月学院教育电子政务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包含包括办公与事务处理、公文与信息交换、信息与管理、数据管理与分析等功能;②数字化校园网应用系统:2009年1月学院校园网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包含行政管理、办公自动化、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系统管理等电子政务功能模块;③学院电子政务信息平台:2001年4月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正式对外运行,2013年4月学院信息公开网站正式上线使用。

1.3电子政务平台提高日常办公效率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虽然只是一所高职高专院校,但在努力实现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跨越式发展这一目标上做出了成绩,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学院电子政务系统经过发展,教职员工的日常办公方式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无纸化办公形式正随着电子政务工作的推广日渐形成。教师可足不出户,在任何地点通过登录校园网应用系统,快速了解学院相关安排信息,即使在外出差也能够链入网上信息系统及时了解信息。学院信息公开网站的各类公告和新闻通知可以方便师生进行实时的查询,电子政务平台提高校园日常办公效率的作用正得到师生们的普遍认同。

1.4电子政务平台各子系统尚不能统一登录

学院电子政务平台中各子系统的开发大多是在各个时期,由各部门分散建设的。各自为政,独断独行,设计不规范、要求不统一、互不兼容的现象较为普遍。学院目前使用的教育电子政务系统、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数字图书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之间缺乏统一的单点登入平台,各子系统登入的用户名、密码尚不统一,不能进行互联互通,更难以实现资源共享、数据信息交换的目标。想要全面实现电子政务各系统间数据共享、相互协同,必然要集成现有校内各种应用系统,因此建立一个能实现各子系统间互联互通统一门户登入的支撑平台十分必要。

1.5电子政务建设资金短缺与建设人才缺失

资金短缺困扰着学院的电子政务建设。学院作为一所行业类高职院校,在电子政务平台各项软硬件建设的资金保障上不能与教育系统下属的各类院校以及部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同日而语,国家、省(市)教育部门对高等职业教育院校的资金投入相比普通本科院校要少得多。作为一所普通行业类高职院校,学院目前只有通过自身筹措来解决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急需的资金问题。由于电子政务平台在建设中硬件设备的购置,软件系统的开发,包括专业人员队伍的组建等一系列的工程所需要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资金短缺成为学院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一个急待解决的现实问题。由于资金短缺引发人才缺失,也阻碍了学院对电子政务的发展。沪交职院的教职员工在福利待遇、工资奖金方面远不及本科大学,因此造成了学院在人才的引进方面难以吸引到计算机类高端人才,目前学院在电子政务建设上配以的专业人员仅3人。受限于资金、编制等方面的因素,电子政务建设的人才队伍组建工作难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1.6电子政务建设中网络安全正经受着网络病毒的考验

每当与同事谈及信息安全之类的话题时,网络风暴、病毒攻击等的词语便会随之而出,某人的电脑无法正常上网,某人的网上密码被篡改,某人的网盘资源被盗取,这些案例发生足以说明网上信息极易受到病毒攻击,遭到破坏。保障网络安全是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一个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个人损失令人痛心,但毕竟有限,如果院校的重要信息特别是涉密信息外泄,那后果不堪设想。

2高职院校电子政务的发展对策

2.1建立电子政务系统的整合与发展架构

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教育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文件精神,高职院校在进行电子政务系统整合与发展时,应遵循统筹规划、标准规范的原则,统一技术标准与接口规范,建立一站式的电子政务登入平台,为全校电子政务各子系统提供基础共享数据库,支持公文与信息交换、行政管理、教学管理、信息等功能。电子政务系统在高职院校的发展架构一般应包括:电子政务一站式登入平台、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子平台、电子政务教学资源中心子平台、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子平台。

2.1.1电子政务一站式登入平台

是将各业务子平台系统登入口整合到统一的办公平台中来,实现多系统之间的单点登录(SSO)。一站式登入平台也是一个数据交换的大平台,在这一平台上可以使电子政务各业务子平台不再是一个个孤立的系统,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交换共享标准,搭建数据交换和共享的统一平台来实现集中的数据交换与处理。

2.1.2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平台

一般包括教育电子政务系统、行政管理系统、教学管理系统,以及人事管理系统、学生事务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等。(1)教育电子政务系统。主要实现将公文与信息流转、办公与事务处理、电子签章、信息与管理、数据管理与分析、档案管理等功能,将日常办公、事务处理与认证、数据查询与管理等功能模块集成,提供完整的信息化处理解决方案。(2)行政管理系统。主要实现行政办公管理、党务管理、团务管理、工会管理等功能。为院校领导及教职员工员提供日常工作中的诸如作息时间表、工作安排、会议记录、待办事宜等行政类相关事务的管理,及时了解校内外的各项活动、大事,进行协调工作时间和工作安排。(3)教学管理系统。主要实现教务管理,智能排课,选课管理,考务管理,成绩处理,成绩查询,实践教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等功能。使教学管理工作自动化、标准化、制度化化,从而达到提高教学管理效率的目的。通过基于统一标准的基础架构平台实现公文与信息交换、行政管理、教务管理、人事管理、学生事务管理、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电子政务管理功能,各院校可以并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规范和先进通用的技术规范对现有的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和集成,构建安全、可靠、可扩展和易维护的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平台。

2.1.3电子政务教学资源中心平台

一般包括教学资源库管理模块、网络教学模块、精品课程模块、模拟实训模块、数字图书馆模块等。通过建立公共教学资源库和专业教学资源库,包括精品课程、网络课程、多媒体课件、案例与试题库等,实现所有教学资源的集中管理及资源共享,并可通过远程互动式的网络教学环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仿真模拟技术,融合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智能化技术,使教育资源向多样化方向发展,令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直观生动和简捷易懂。通过利用数字技术,处理和存储各种图书资料,方便师生使用互联网在任何时间、地点登录校园数字图书馆检索与查阅数字图书资源。

2.1.4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平台

一般包括电子邮件服务系统、设备借用与报修系统、学生个人档案系统、实习就业追踪系统、学院信息公开网站等。在面向学校师生员工提供办公、学习、就业、生活等全方位服务的同时,同时也作为学院信息的大平台,起着对外宣传、教育、服务等作用。通过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平台来促进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建设,为大家提供便利的网上服务大平台。

2.2探寻多种筹资渠道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

由于高职院校的经费大多来源于地方财政和主管单位的投入,因此它们给学院投放的建设资金并不乐观,在这种环境下寻求多种融资方式才是学院突破资金瓶颈的有效方式。学院可以向上级教育部门申请电子政务建设年度财务规划,根据规划将建设资金纳入到年度财政预算,并按项目投入专项建设费用,专款专用,形成有效的可持续的资金。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如将部分食堂、后勤保障类服务项目外包给有资质的企业,以此来改变学院只投入,不收益的运行模式。通过开拓与企业的合作,邀请企业参与校园投资、建设,以校企合作的方式来实现优势互补。学院还可以通过转化科研成果,以此筹措更多的建设资金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2.3建立健全的电子政务安全保障体系

通过安装与运用网络防火墙、网络行为管理系统、网络入侵检测系统、安全扫描技术等方式加强电子政务系统网络安全。增加对电子政务系统相关的服务器、应用系统、数据库及网络在内的安全检查的次数,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加固,排除电子政务系统的安全隐患。做好系统的日常安全维护工作,及时更新系统补丁与杀毒软件,定期备份重要数据,以增强系统平台抗毁能力和灾难恢复的能力。通过不断完善电子政务平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提升安全防范与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在师生中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结合专业讲座与指导,以进一步提高师生的网络安全保护意识与防范能力。高职院校电子政务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通过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正确面对发展中所遇到的难题,积极探索适应本校电子政务发展的有效对策,有助于电子政务早日发挥公共信息服务电子化、办公自动化、管理决策科学化的作用,成为高职院校改革与创新的有力工具。

作者:陈松单位:上海市交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