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微博的电子政务论文

时间:2022-09-02 04:44:17

干部微博的电子政务论文

1领导干部使用微博的必要性

1.1是引领舆论导向的需要

与传统媒体信息渠道相比,微博最大的优势就是速度快。同时,在报道的数量上,日更新量以亿计的微博,在信息数量上已经占据了压倒性优势,微博正越来越多地分享传统媒体的话语权,这使得中国舆论阵地的重心开始向微博偏移。思想舆论阵地,你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特别是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通过微博在第一时间不断更新信息,积极“占领”微博阵地,引领舆论的导向,在遏制各种流言传播、掌握舆论主导权方面,发挥传统媒体难以替代的作用。2011年6月南京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对于灾害性、突发性事件要在事发一小时内或获取信息的一小时内进行微博,为政府有效利用微博开了先河。

1.2是密切干群关系的需要

领导干部通过微博与民众进行交流,在增强了对政府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性的同时,又能够及时了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听取群众对党政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这就实现了领导干部与群众的双向互动。这是政府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的一种尝试,也执政思路和执政方式的转变。通过微博这一途径,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更加顺畅。更重要的是,微博提供了领导干部和普通民众沟通情感的一条纽带、一座桥梁,让普通民众的心声和愿望得以表达,缩短了政府官员和民众的“心理距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蔡奇是名符其实的“微博控”,也是中国极为罕见的拥有6百万“粉丝”的省部级官员。2012年2月20日上午8时10分,蔡奇在其微博发文:“3月初将赴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作为人大代表,应尽自己的职责。为此,特向社会征集有哪些建议或意见需带到会上。欢迎大家进言!”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条微博激起了民众的表达欲望,短短12天就有转发和评论12000多条。蔡奇在两会上提交的50件议案、建议和发言中,95%是从网友的建言中“海选”出来的,很好的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

2领导干部使用微博要认真把握微博的特点

为什么微博的发展速度如此之快呢?这是由它的特点和功能来决定的。

2.1篇幅短小精悍

一条微博最多140个字,这是“微”的体现,也是微博与博客最直观的区别。微博为什么一定要限定140字呢?这要从它的起源说起,因为微博是个舶来品,最早也是最著名的微博是美国的Twitter。Twitter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手机网络,手机短信也成为最自然的发送Tweet的方式,将每条微博限制在一条短信之内,更符合手机用户的习惯,所以一直把140字沿用至今,成为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也正是由于微博的每个帖子被限定在140个字以内,不需要长篇大论,也不要求谋篇布局,想说什么就可以说什么。这在文化程度上大大降低了对使用者的要求,专家学者可以发微博,普通老百姓照样也可以发微博。因此,曾有人指出,微博的出现,把莎士比亚和普通人置于同一起跑线上,标志着个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2.2病毒式传播

早前的博客,是由博主在网络上设置自己的主页,定期不定期地往上面上传文章,关注该博主的人必须登录其主页才能阅读其文章。而微博则不同,关注博主的人作为跟随者(followe)不需要登录其主页,就可以及时主动地获得博主的更新信息,而且可以转发、收藏和评论;这些跟随者的跟随者又能够及时地获得转发的信息和评论,并对之作出自己的相应反应。因此,微博的使用者是在跟随和被跟随以及相互跟随的过程中,一层一层地建立起了自己在网络上虚拟的社会圈子。也正是因为有这种虚拟的网上社会圈子的存在,使得微博使用者个人信息的传播扩展异常快捷,一传十,十传百,百传无数……这被学者们称之为“病毒式传播”。因此,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政治学博士胡泳说:“微博在信息传播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3信息即时分享

微博与手机相结合,是对互联网交互行为的一种延伸。通过手机,微博用户可以始终保持移动在线状态,随时随地浏览博客。更重要的是,微博用户可以借助手机媒体成为即时的报道者。微博博主们随手拍、随手发也就越来越方便。以致于,如今任何一个事件发生时,只要有微博博主在现场,就有可能被即时传播。微博具备了4A的元素,即Anytime、Anywhere、Anyone、Anything,可以对正在发生的事情进行简洁而快速的报道,因而微博被称为“最快捷最草根的新闻厅”。

2.4微博虽小能量巨大

由于微博是通过“粉丝”跟随和相互跟随的方式建立起虚拟网络社会圈子的,圈子成员之间的信息传播能够做到即时互动,可以有效地在圈子内达成协调,支持群体对话和群体行动。微博正以它“140字的简洁,1秒钟的快捷”,影响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宜黄强拆微博直播引发宜黄官场地震,从“我爸是李刚”惹怒众多网民,到郭美美微博炫富引起慈善信任危机,从“表哥”到“房姐”……微博已经迸发出不容忽视的推动力,已经形成“围观就是力量,微博改变生活”的局面,在网络舆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5信息的真实性无法保证

这既是微博的特点也是微博最大的软肋所在。传统媒体的报道是一个经过加工、筛选、总结的过程,还要经过层层把关,能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微博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公共交流平台,人人都能随意在微博上说话。微博的通道上也不存在传统媒体必不可少的“把关人”,得不到审核,任何信息都可以畅通无阻地在网络上面世,这就导致了一些谣言或虚假信息不可避免地在网络上传播。

3领导干部使用微博的注意事项

微博作为一种新技术,是一种工具、一个平台。它推动了网民相互间的交流、沟通和联系。微博作为一种社交网络,谁都可以用,但在方便网民讨论交流之余,也给我们领导干部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在应用微博的时候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3.1要把握一个度

其一是信息内容要有度。作为党政干部,遵守法律法规是基本。党政干部是使用微博的时候应成为普通群众的典范,要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禁止利用个人微博从事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其他用户作模范表率。河北保定的刘某在未经证实的环境下,在网上散布“保定252医院呈现非典变异病毒”的虚假信息,扰乱了社会治安。该男子由此被劳教两年。由此可见,所谓的“言论自由”是有一个度的,是以不违反法律法规这个底线为前提的。一旦触犯法律,越雷池半步,后果必定是血的教训。其二是信息频率要有度。对于党政干部微博而言,微博具有很强的个人属性,内容更新依靠个人独立完成。所以,党政干部微博在内容更新上更应把握住频率,在同一时间段内,频发微博,屡次更新的行为不值得提倡,尤其是在正常工作时间,切勿图一时新奇,更新过于频繁,容易给公众留下“不务正业”的心理印象。

3.2要有一颗谨慎之心

开通微博,对党政干部而言,是大势所趋。新浪微博开通至今,党政干部开通微博的数量逐年上升。但是,对微博的各种功能特性,以及存在于其中的风险,一些党政干部并不真正了解。2011年6月,某卫生局长误将微博当成聊天工具,把与情妇相约去开房的过程直接在微博上,引发众多网民“围观”。个人形象损毁之外,也严重影响了领导干部的整体形象。党政干部虽然以个人名义开通微博,但其特定的政治职务往往让人认为其言论也代表着相关政府部门的立场,党政干部个人形象与政府部门形象紧密相关。因此,党政干部在微博时,一定要谨慎,不该发的坚决不发,不该转的坚决不转。

3.3要有一颗宽容之心

在微博世界里,党政干部与其他网民一样,都是平等地位的。微博上有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也有一些带有攻击性、毫无道理的谩骂和。面对这些时,党政干部如果图“一时嘴快”发表不当言论或者谩骂争论,只会引火烧身,势必影响干部所在政府部门形象,对干部个人也会造成不良影响。2011年6月9日,南航拒载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南航一名机长就此事在微博上爆粗口骂乘客,立即引起了网民围攻,该机长被网友戏称为“最牛机长”。一句回骂式的还击,将自己与南航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这个事件最终以该机长删除了不当言论,并通过微博向广大网友致歉而收场。面对围观谩骂,我们应该首先寻求根源,如果发现网民的不满情绪是由于某件事情处理不当或者某项投诉质疑没有得到及时的回馈,那么,我们就应该及时解决问题,在化解危机的同时,既树立了个人形象,也提升了政府形象,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说:开博的最初几个月在网络上碰到一些人,见到我说话都骂,我几度想退出。现在,我对微博已经比较熟悉,感觉微博并不可怕,一些质疑、骂声并非全无是处。

3.4要有一颗近民之心

对于普通网民来说,微博是一个分享信息、记录心情的工具。而对于党政干部来说,微博则是一个与民众沟通、倾听民众声音的渠道。在微博上,只有放下身子,以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其交流,才能真正实现有效沟通。福州市公安局用“淘宝体”播发了一则敦促逃犯自首的通告:“亲,想结束居无定所、四处漂泊的日子吗?想早日回到家人的身边吗?亲,家中的老母已经哭干了眼泪;无助的孩子已经模糊了父亲的模样。亲,现在起至12月31日止,您拨打24小时免费“客服热线”110,……有许多聚划算“优惠套餐”哦。您对此满意吗?满意请给全五分评价噢!”。通告发出7天后,一名潜逃3年的嫌犯就投案自首,收到了成效。有人认为这种做法有失严肃,但更多人还是对这种做法表示肯定,认为是体现了公安工作跟当今社会形势的对接,折射出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

3.5要有一双慧眼

党政干部开通个人微博,通过微博获知消息、关注社会热点事件的进展,有利于了解事件的最新情况,对热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进而更好的进行自己的工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微博上确实有不少在传统媒体上无法得到的消息,但也有一定数量的不实信息和虚假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个人使用微博时,对信息的甄别就变得极为重要。党政干部微博往往是大量微博网友关注的对象,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如果一旦掉以轻心,忽视了对信息的检查与鉴别,而或转发了不实信息,就可能影响较多网友,无意中推动虚假信息的传播,引来网友围观、调侃。我们既要肯定微博的积极作用,又要清除微博传播过程中的杂音和谎言,给网民一个清静、安全的交流平台,把微博打造成一个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互动的通道、扬善惩恶的平台、创新社会管理的机制、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的推手。

作者:张立永单位:中共泰安市委党校